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粵將攜手港澳共建世界級港口群

2021-01-15 10:02:3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廣東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楊俊波14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將進一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其中,他提到將攜手港澳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港口群。

  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東莞等4個位於珠江兩岸的港口已邁入億噸大港行列,廣州港、深圳港集裝箱吞吐量躋身全球前列。2020年每週都有349艘國際集裝箱運輸班輪靠泊,航線全面覆蓋世界各個國家的主要港口,以粵港澳大灣區為核心的世界級“港口群”正加速成形。

  “特別是2020年,廣州港深水航道拓寬工程全線正式投入使用,實現10萬噸級與15萬噸級船舶對向通航,為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和快速發展起到積極作用。”楊俊波提到,下一步全力推動廣州港、深圳港、珠海港世界一流港口建設,增強廣州港、深圳港國際航運服務功能,“加快推進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工程、深圳港銅鼓航道等港航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內河航道與疏港鐵路、公路等集疏運網絡,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港口發展能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世界級港口群。”

  “十三五”期間,廣東省港航建設加快推進。新增萬噸級泊位47個,萬噸級及以上泊位預計達到338個。西江3000噸級、北江1000噸級等13個航道擴能升級項目總體完工,新增內河高等級航道483公里,3000噸級船舶可從廣州港、深圳港、珠海高欄港等直達廣西境內,1000噸級船舶可從佛山三水直達韶關市區。廣東還率先在全國實現內河港口岸電省級全覆蓋。全國第一艘碳纖維高速客船和第一艘純電動力貨船投入運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