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調查顯示 廣州市農村環境不斷改善 農村居民奔向美好生活

2021-01-26 10:03: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穗統宣 王薇):為了解廣州市農村居民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繼續提高生活品質,增強人民幸福感的看法和期待,廣州市統計局近期利用農村千戶居民調查網,對白雲、黃埔、番禺、花都、南沙、從化、增城7個農業主生産區100條行政村的1000戶常住居民進行了入戶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廣州市鄉村振興成效顯,美麗宜居變化大;村民對生活水準提升有信心,對美好未來有期待。

  人居環境變好,社會治安好轉。2018年,廣州市委、市政府發佈《中共廣州市委廣州市人民政府關於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意見》、《廣州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廣州市全域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等文件,對此,受訪村民真切感受到了各項工作取得的成效。其中,“人居環境”是受訪村民認為本村三年來變化最大的方面,中選率為68.1%;其次是“社會治安”,中選率為52.5%;排在第三位的是“生態環境”,中選率為39.2%;認為“基本醫療(36.4%)”、“交通物流(32.9%)”、“基礎設施建設(31.8%)”等方面變化大的比例均超過三成。    

  生態環境品質獲好評,個人發展環境待優化。受訪村民對目前所處環境的八個方面打分(1-10分)結果顯示,各項指標平均分均在6分以上。其中,得分超過7分的是“生態環境品質(7.21分)”和“社會安全程度(7.15分)”,得分在6.5分-7分之間的分別有“社會保障程度(6.90分)”、“政府管理服務(6.77分)”、“社會公正程度(6.65分)”、“精神生活品質(6.57)”和“物質生活品質(6.55分)”、“個人發展(6.43分)”。

  對比2018年的調查結果,各項指標分值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分值提高最大的是“社會安全程度”,提高0.93分;其次是“生態環境品質”,提高0.69分。排名變化方面,“生態環境品質”排名依舊領先,居各項指標之首;“社會公正程度”、“精神生活品質”、“物質生活品質”、“個人發展”四項指標的排名較2018年調查時沒有變化,分列第五至第八位;“社會安全程度”排名從第四躍居第二,“社會保障程度”和“政府管理服務”排名分列第三和第四位。

  生活環境改善有質感,釋放民生溫度更美好:對於生活環境八項指標近年來的改善情況,受訪村民認為改善最大的三個方面依次是“生態環境品質(54.2%)”、“社會安全程度(47.9%)”和“物質生活品質(39.3%)”。對未來期待方面,受訪村民表示最期待進一步改善的是“物質生活品質(43.5%)”,其次是“社會保障程度(39.6%)”和“社會公正程度(38.1%)”,再次是“個人發展(38.0%)”、“政府管理服務(36.1%)”和“精神生活品質(36.0%)”。

  幸福小康路,預期好未來。本次調查詢邀請受訪村民對目前家庭生活水準進行打分,結果顯示,平均分為6.74分。家庭收入越高的受訪村民對目前家庭生活水準的評價越好。對於家庭生活的變化,有41.7%的受訪村民表示,與三年前相比“越來越好”。對於未來兩年,有48.0%的人認為家庭生活水準將“越來越好”。分組來看,家庭收入越高的受訪村民對於過去三年和未來兩年生活水準變化的評價也越好。對當前和今後一時期的生活,受訪村民均持較樂觀態度。

  居住環境成亮色,本地發展意願強。對於未來,有27.4%的受訪村民表示“非常願意”繼續留在本村鎮工作、生活,63.0%的人表示“比較願意”,兩項合計佔90.4%。值得注意的是,18-29歲和30-39歲年齡段受訪村民表示願意留在本地的比例超過九成,分別為95.5%和94.4%;學歷在大專或本科及以上的受訪村民願意留在本地的比例超過九成五,分別為97.3%和98.8%。“居住環境”是最吸引受訪村民留著本村鎮工作、生活的因素,中選率高居第一,為72.7%;其次依次是“社會保障”、“發展機會”、“安全保障”和“政策支持”。八成五受訪村民對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後,繼續提高村民生活品質,實現鄉村振興表示有信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