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首個公路隧道熱成像監測系統春運首日上線

2021-01-29 14:29:2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廣東首個公路隧道熱成像監測系統春運首日上線_fororder_系統採集車輛熱感圖像

系統採集車輛熱感圖像。通訊員供圖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陳惠婷,通訊員:粵交集宣、張立希):1月28日,2021春運首日,廣東交通集團發佈消息,連英高速金門特長隧道上線“基於雷達與熱成像技術”的隧道營運安全預警監測系統,可提前預警“高溫車輛”,有效防範交通隱患,為春運護航。這是廣東首個使用該系統的路段,也是全國兩個試點之一。

  連英高速金門特長隧道位於清遠英德市境內,全長約6.5公里,是省內已通車高速中最長的隧道。在車輛進入隧道前5公里,預警監測系統通過安裝在龍門架的熱成像攝像機,採集熱紅外波段監測車輛溫度,如出現異常高溫(超過160攝氏度),高速監控中心大約2秒就會收到預警,系統還會顯示抓拍的車牌號碼、過車圖片、熱感圖片、錄影等信息。監控中心即可立刻通過高速公路上的情報板發佈預警信息,引導車輛進入隧道前的服務區或下高速,查看檢修或熄火降溫。

  “一般情況,車輛儀錶只能顯示水箱溫度,車主難以得知輪胎等其他部位溫度,可變信息情報板提示可以幫助車主及時得知車輛異常,及時查看車輛情況。如果同時出現不止一台車輛溫度過高,情報板會輪流發佈提示信息。”連英高速監控中心主任林貞堅介紹。

廣東首個公路隧道熱成像監測系統春運首日上線_fororder_超溫車輛進入隧道二維建模跟蹤介面

超溫車輛進入隧道二維建模跟蹤介面。通訊員供圖

  如果司機沒有看到預警,或對警報置之不理,隧道內的車輛測序子系統就開始發揮作用。雷達高精準的車道級定位、視頻監控採取高精度的視頻圖像處理技術,能對車輛位置、速度、軌跡進行實時鎖定跟蹤,並以數據化和可視化方式,清晰明瞭地顯示監控指揮調度平臺二維建模地圖中。

  對比以往通過監控視頻巡查、路面巡查或車主報警,系統可實時監測到隧道內的火災事故。“系統通過‘雷達追蹤’實時跟蹤溫度異常隱患車輛的位置,一旦在隧道內發生火災事故,監控中心就會收到警報,同時精準定位事故位置,快速追溯源頭,以便及時啟動應急預案,展開救援處置。”連英高速機電隧道部負責人何際軍介紹。

  進入春運,廣東交通集團提醒廣大車主,出行前要做好對車況的檢查,避免長時間行車,除了防止疲勞駕駛,也要讓車輛定時降溫,確保出行的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