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東江門《“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公佈

2021-03-05 10:07: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朱子榮 通訊員 江軒):3月4日上午,江門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開幕。江門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林應武主持開幕大會。江門市代市長吳曉暉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等。

廣東江門《“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公佈_fororder_C2AA38F7-9CD6-47D4-B736-1E748DDEA42D

江門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在市委市政府大會堂開幕。攝影 周華東

廣東江門《“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公佈_fororder_CDF520E8-0F81-4A81-914F-8C010FC25709

江門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林應武主持開幕大會。攝影 周華東

廣東江門《“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公佈_fororder_9371CE11-19ED-47B4-9D16-B91EAEFCFEFF

江門市代市長吳曉暉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攝影 周華東

  吳曉暉在報告中回顧了“十三五”時期以及過去一年的工作。她説,“十三五”時期,江門市政府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1+1+5”工作舉措,搶抓“雙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開拓創新、真抓實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決定性成就,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定步伐,基本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這五年來,我們全力推動經濟加快發展,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在全省排名實現爭先進位,2020年實現3201億元,固定資産投資五年累計完成8852億元,與改革開放以來至“十二五”期末的總額基本相當;搶抓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機遇,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步伐加快;加快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水準不斷提升;積極推進“三區並進”,區域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不斷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政府效能持續提升。

  吳曉暉説,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走過一段極不平凡的歷程。面對世紀罕見的三重嚴重衝擊,全市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集中精力做好“六穩”“六保”,積極完成市十五屆人大六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一是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紮實有效。二是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經濟運行穩定向好。三是搶抓“雙區”建設機遇,區域融合發展步伐加快。四是積極增進民生福祉,政府治理能力進一步提升。市人大代表票決的十件民生實事全面完成。

  吳曉暉説,“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之後,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們必須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奮發有為,爭先進位,開創江門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吳曉暉在報告中指出,“十四五”時期江門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是:以二〇三五年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為目標,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堅持守正和創新相統一,全力推動各項事業取得重大進展。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6%左右,增幅高於全國、全省平均水準,經濟品質明顯提升,夯實全面現代化的物質基礎。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準,社會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為實現“十四五”時期發展目標,江門市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積極服務全省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力爭“十四五”時期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達1.5萬億元、工業投資達5000億元、交通投資達2000億元。

  二是加快構建具有江門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全力打造千億強區,打造1-2個千億級園區,打造一批超五百億乃至超千億的産業集群,打造千億級市屬國有企業、百億級市(區)級國有企業。

  三是全力推動更高水準改革開放。

  四是深度融入“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

  五是持續增進僑鄉民生福祉和提高社會建設水準。

  六是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

  吳曉暉説,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義重大、責任重大。我們要堅持高品質發展,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從講政治高度認識並做好經濟工作,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堅持擴大內需戰略,擴大有效投資,強化科技戰略支撐,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吳曉暉説,今年江門市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5%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6%以上,外貿進出口總額保持正增長,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鎮新增就業4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以內。

  為實現上述目標,江門市將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推進“雙區”建設,做強做大重大發展平臺,構建內聯外通立體交通網絡,安排交通大會戰年度計劃投資235億元,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打造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臺。

  二是全力構建支撐高品質發展的産業體系,持續增強創新動力,力爭高新技術企業存量達1900家,省級科技創新平臺達500家,推進先進製造業強市建設,提升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激發人才創新創業活力。

  三是著力激發內外聯動發展潛力,促進消費提檔升級,深入推進全域旅遊發展,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

  四是大力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深入推進“三區並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持續提升城市品質。

  五是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實現更加充分更高品質的就業,推動教育高品質發展,全面推進健康江門建設,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準,深化平安江門建設。

  六是持續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全面推進政府系統黨的建設、法治政府建設、廉潔高效政府建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