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南方電網在廣東海上風電並網總容量突破230萬千瓦

2021-11-05 11:14: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張琳瑞

  國際在線廣東頻道消息(記者 韓希、通訊員 歐陽逸雪、 沈甸):歷經150多天的建設,隨著500千伏陽江沙扒三期海上風電接入系統工程近日順利建成投産,每年將新增160萬千瓦新能源送出。截至10月底,廣東海上風電並網接入總容量累計達230萬千瓦。

南方電網在廣東海上風電並網總容量突破230萬千瓦_fororder_1

500千伏陽江沙扒三期海上風電場正式投産發電。(陳海東  攝)

海上風電接入按下“快進鍵”

  在克服重重困難後,500千伏陽江沙扒三期海上風電接入系統工程提前一個月投産。而湛江500千伏安瀾(湛南)輸變電工程、湛江220千伏徐聞海上風電接入系統工程等關鍵工程也都按下了“快進鍵”。

  據了解,目前廣東海上風電並網項目的工程建設全面提速,包括粵電湛江外羅一期、中廣核陽江南鵬島、粵電珠海金灣、三峽陽西沙扒一期項目已全容量並網,其餘海上風電在建容量超過300萬千瓦。廣東電網公司一方面主動梳理廣東省能源局2021年底確保全容量並網項目清單,常態化掌握工程項目進度,滾動更新,確保海上風電項目做到“能並盡並”;另一方面,積極與海上風電投資主體對接,超前謀劃接入系統及並網調試事宜,全力推進海上風電送出工程建設。

  “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大力發展海上風電,是廣東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必然選擇。廣東電網公司將海上風電送出工程7項500千伏及220千伏交流工程列為重點工程,預計可滿足2021年廣東海上風電約700萬千瓦送出需求。

新能源服務中心全力支持構建新型電力系統

  截至2021年10月底,廣東新能源裝機1997萬千瓦,預計“十四五”期間,服務廣東“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生力軍的風電、光伏等新能源將加速發展。

  為全力服務新能源計入和消納,持續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今年9月,廣東電網公司成立南方區域首個省級新能源服務中心,其定位是為服務政府做好新能源規劃與政策的技術諮詢,促進新能源科學發展和全社會資源集約利用,並面向新能源投資主體做好一站式服務的業務辦理。

  作為支撐電網靈活調節、全面消納風光新能源,為用戶提供安全穩定供電保障的關鍵技術,儲能是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推動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的關鍵環節,目前廣東已形成全國最大的儲能調頻市場,儲能並網容量達40萬千瓦,為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奠定堅實基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