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我國雲計算迎來“黃金窗口”期

2017-10-12 09:37: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作為與電網、交通網絡、互聯網等類似的“國家基礎設施”,雲計算是人工智能快速大範圍應用的基本條件,也是未來智慧時代競爭的焦點。記者近期對阿裏、騰訊、百度、Ucloud等國內知名雲計算企業進行調研了解到,我國部分企業動手較早,為雲計算産業的發展搶得了部分先手。就全球而言,中美兩國共同站在雲計算高速發展的起跑線上,領先其他所有國家。當前,我國雲計算發展更是迎來了“黃金窗口”。不過,相比亞馬遜的AWS、微軟等公司,仍有5年左右的差距。尤其是在軟體生態、數據中心標準等方面差距明顯。

  業內人士表示,在目前高速發展的背景下,中國應抓住“黃金十年”,從標準、生態、應用三方面入手,搶佔全球基礎設施主導權。

  雲計算迎來“黃金窗口”

  隨著業界不斷探索,雲計算産業的發展路徑和方向已經日漸清晰。就全球而言,中美兩國共同站在雲計算高速發展的起跑線上,領先其他所有國家。當前,我國雲計算發展更是迎來了“黃金窗口”。

  在人工智能時代,互聯網是基礎設施,雲計算是公共服務,大數據是生産資料。人工智能這一“新引擎”未來向各行業大規模應用,離不開雲計算這一“新平臺”;借助雲計算,將硬體和計算資源進行集中管理,可大大提高硬體使用效率,減少硬體資源閒置與浪費。

  業內人士介紹,傳統IT每4元錢的購買成本,雲計算1元錢就可以做到。也就是説,亞馬遜的AWS等雲計算公司每做1美元的業務,IBM、Oracle就損失4美元的生意。

  在記者採訪過程中,阿裏集團副總裁劉松介紹,早在2008年,阿裏就發現自己是中國所有互聯網公司中用IBM伺服器、Oracle數據庫最多的公司,隨著業務擴展,如果按照這一速度購買小型機建數據庫,阿裏很快就會破産。2009年阿裏雲正式成立,2012年阿裏雲官網上線,開始大規模對外提供服務,目前業務對象已從小型互聯網公司,擴展到大型企業、政府部門,並於2015年開始國際化。與美國企業相比,幾乎算是同時起步。

  野村證券中國電訊及科技行業分析師應重熙判斷,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成為未來5年至10年中國的長期投資主題。隨著國家印發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中國在人工智能的演算法領域和行業應用領域會迎來高速發展。

  高盛也有類似的觀點。其報告指出,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全球人工智能領域最重要的競爭者之一,正在利用人工智能推動經濟發展。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都將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作為下一個重要創新領域。

  高盛指出,百度、阿裡巴巴和騰訊(BAT)將是中國第一批人工智能受益者,這三家公司擁有大量的數據和豐富的資源。

  同時,一些規模較小的公司也在人工智能領域佔領了自己的地盤。高盛稱,美團憑藉其獨有的大數據優勢,在人工智能領域完成了初期佈局;滴滴出行在深度學習、人機交互、機械視覺和智慧駕駛等領域進行了初步探索;科大訊飛在中國智慧語音行業中佔有最大的市場份額,其智慧語音核心技術已達到世界領先水準;海康威視是一家專注于研發安防監控設備的科技公司,將人工智能應用於監控設備的研發,如智慧攝像頭等。

  有“互聯網女皇”之稱的瑪麗·梅克以及畢馬威都在報告中,將印度、泰國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定義為互聯網巨頭的必爭之地,我國BAT正在積極佈局自己的雲計算平臺戰略,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輸出解決方案。

  記者了解到,阿裏雲近期新增了印度和印尼兩大數據中心,阿裏雲在全球14個地域開放了31個公共雲可用區,為全球數十億用戶提供可靠的計算支持。此外,阿裏雲在全球共部署200多個飛天數據中心,通過底層統一的飛天作業系統,為客戶提供全球獨有的混合雲體驗。騰訊雲宣佈繼香港、多倫多、新加坡後,今年將新增包括韓國首爾、印度孟買等在內的5大海外數據中心。

  但是,騰訊技術工程事業群數據中心負責人鐘遠河表示,目前中國BAT三家互聯網巨頭所擁有的數據中心伺服器數量之和,還不及美國亞馬遜一家公司的一半。不過,業內人士也指出,數據中心不是衡量服務能力的唯一指標,産品、服務、安全、合規等等也是開展全球業務的重要指標。

  標準與軟體創新尚存差距

  一方面,雲數據中心標準戰打響,亞馬遜作為行業巨頭率先向下重新定義硬體生態。另一方面,通過雲計算反哺軟體的創新能力,這一特徵正在向上重塑軟體行業生態。

  在全球人工智能競賽中,我國面臨的一大挑戰是“人工智能與雲服務融合發展模式”尚未確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百度總裁張亞勤表示,百度未來的雲戰略,就是瞄準了人工智能方向;過去不少雲計算業務都是將數據簡單地搬到雲上,未來百度會將雲計算全面人工智能化,業務方向也將主要朝向“雲計算+AI”。

  針對這一趨勢,國際巨頭已經提前佈局。

  一方面,雲數據中心標準戰打響,亞馬遜作為行業巨頭率先向下重新定義硬體生態。業內人士介紹,通用的硬體産品無法很好滿足雲數據中心的要求。亞馬遜AWS一直以基礎設施的理念建設數據中心,超過幾百萬台佈局後,已經具備了定義硬體的條件。近年來,亞馬遜一直著手定制化硬體産品,包括定制路由器、伺服器以及自己改造的數據中心電力控制單元,用效果來定義未來“雲數據中心”的全球標準。

  對中國來説,沒有標準可能會導致一大批雲計算的投入最終“打水漂”。劉松表示,國內“雲數據中心”建設可謂“遍地開花”,但大部分數據中心只有“雲之名”,沒有“雲之實”,無法滿足當前全球大規模公共雲服務應用標準,反而形成大量的資源閒置與浪費。

  另一方面,通過雲計算反哺軟體的創新能力,這一特徵正在向上重塑軟體行業生態。劉松説,實現從傳統IT生態向雲生態的轉型,將大大提升我國軟體創新能力,可以改變PC時代大型軟體假手於人的狀態。由於雲計算天然支持移動互聯和在線數據分析,可以做到實時的智慧化推送。在美國,基於雲計算已經誕生了很多新的軟體公司,形成了全新的軟體生態,公共雲模式因此重新定義了軟體行業。但我國目前仍將雲服務歸類在軟體側,這其實是將其“狹義化”了。

  以雲計算為核心驅動力

  在記者採訪過程中,不少業內專家表示,“互聯網+”其實很大程度上就是“雲計算+”,針對這一戰略點,中國需要前瞻性地佈局整個産業的發展,制定以雲計算為核心驅動力的産業發展戰略,聚集核心資源,打造自主可控的IT大生態。

  順應雲計算的發展規律,積極輸出雲數據中心標準。劉松建議,可以借鑒亞馬遜AWS等國際領先企業的經驗,參照大規模公共雲計算的要求,研究並制定雲數據中心建設標準,全面規範數據中心的建設。同時,要求提供雲計算服務的數據中心參照或遵循國家標準,並引導相關行業採用雲服務時參照特定的雲數據中心標準。

  大力支持中國公共雲服務走出國門,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中國企業全球化提供高科技支撐。例如,鼓勵中國“走出去”的企業採用本土企業的海外公共雲服務;協調國家主導的重大海外項目,與“走出去”的公共雲結合,為海外政府和客戶提供一體化解決方案等。

  推動重點行業的雲落地。上海優刻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季昕華説,很多高校在承接發改委、科技部等部門的資金項目時,經費只能適用於買設備,不能用於買服務。結果是“每個項目都買設備,最後就可能導致伺服器大量閒置浪費。”建議在科研經費使用中,將雲計算服務列為可使用的方向之一。同時從政務、金融、醫療等重點領域入手,主導並推動“金融雲”、“政務雲”、“醫療雲”等行業雲建設,全面提升行業數據化、智慧化水準,同時實現與互聯網的全面融合。

  推動製造業企業上雲和製造業智慧化變革,以雲+數據+智慧支持“中國製造2025”變道超車。浙江省今年開始推進10萬家企業上雲,目前已初見成效。中小企業因為上雲加速了移動化、互聯化進程,並大幅降低信息化門檻。一些大型企業通過推進工業雲、工業大數據、工業大腦等項目,實現生産良品率提升,供應鏈的全流程優化。大數據在雲端與製造業形成跨界融合的變革機遇,為“中國製造2025”打開一條快速趕超的新路。

  人工智能迎來“跳變”機遇

  在人工智能發展路上,中國具有一定的後發優勢,有望彎道超車借勢“跳變”,佔據世界科技前沿一席之地。

  人工智能(AI)浪潮正在席捲全球,這為曾在PC時代和移動互聯網時代落後並受制於人的中國,帶來了一次絕佳的“跳變”(科技界意指跳躍式轉變)機會。近期,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更是將這一熱潮推上新的高度。

  2016年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達到239億元,賽迪智庫報告預測,2018年將達到381.7億元。儘管數字喜人,但中國在前一階段欠下的“賬”,無法一夕還清,人工智能時代依然面臨缺“芯”少“魂”的窘境。

  業內專家認為,中國想成為人工智能強國,不僅需要在晶片、大數據、雲計算方面實現突破,更應利用這次機遇,構築具有中國標準的人工智能生態體系,從而在世界科技前沿佔有一席之地。

  技術不足導致移動互聯網難以催生出更多的新應用和商業模式。為突破瓶頸,新一輪更激動人心、更值得期待的技術革命風暴已經誕生,AI將成為未來10年乃至更長時間內IT産業發展的焦點。

  只有人工智能才能為“萬物互聯”之後的應用問題提供最完美的解決方案,它將成為IT領域最重要的技術革命。目前市場關心的IT和互聯網領域的幾乎所有主題和熱點(智慧硬體、O2O、機器人、無人機、工業4.0),發展突破的關鍵環節都是人工智能。

  國際IT巨頭已經開始在人工智能領域頻頻發力。一方面網羅頂尖人才,一方面加大投資力度,人工智能新的春天已經到來。自然語言處理、計算機視覺、規劃決策等細分領域近期進展顯著,很多新的應用和産品已經驚艷亮相。

  博世軟體創新公司亞太區董事總經理托馬斯·雅各布表示,普華永道近期發表的報告顯示,到2030年全球GDP將會由於人工智能的出現而實現14%的增長,增長大約16萬億美元,其中有26%來自於中國,主要是由於中國擁有巨大的市場和發展意願。

  “人工智能的中國機會是充滿希望的。”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告訴記者,人工智能是典型的數據驅動,中國有行業應用的機會,有科技帶來的人力成本下降。“我覺得在人工智能很多應用領域,中國和美國是同步進入無人區的,中國是非常有機會的”。

  小i機器人創始人、董事長袁輝則表示,PC時代,受制于微軟的Windows、英特爾的晶片,在移動互聯網時代受制于谷歌的安卓、蘋果的作業系統,我國企業創新步步維艱。AI時代,我們可以一舉建立生態體系,實現跳變。

  以百度為首的互聯網企業已經開始佈局。百度總裁張亞勤認為,AI時代也需要一個通用作業系統,相當於打造AI時代的安卓。“中國企業之前多次嘗試作業系統,但都半途而廢,AI時代中國有這種機會和能力。”DuerOS是百度度秘研發的一款人工智能作業系統。除此之外,在無人駕駛領域,百度的“阿波羅”計劃一旦將車企拉攏到這個平臺上,“阿波羅”計劃有望成為下一個安卓,成為未來所有車輛的底層技術供應商。

  搜狗CEO王小川表示,在市場應用方面,因為中國起步規模小,擁有創業文化,加之中國之前基礎傳統産業能力相對美國要弱一些,對創新牽制小,中國反而擁有後發優勢。通過這種優勢,中國可能在AI時代做到“彎道超車”。

  迄今為止,全球範圍內,還沒有一家公司的AI生態體系獲得整個行業認可,也沒有成型的標準,這也為中國在AI領域實現“跳變”提供了機會。(記者王存福 周琳 馬曉澄 王曉潔 付光宇)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