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美的成功在於投身“全球化”

2017-12-07 10:00:32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王文萍   責編:許煬

  美的成功在於投身“全球化”

  在美的科技月,參觀者正與庫卡機器人互動。記者 張建軍攝

  12月7日,在2017年《財富》全球論壇圓桌早餐會上,美的集團董事長兼總裁方洪波與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和先正達等世界500強企業的領導人討論了《發展中的全球化戰略:跨境融合、夥伴關係與有機增長》等話題。在這些方面,美的已經做了大量準備。

  在經過廣東順德北滘的105國道邊上,一片不顯眼的建築群靜靜地矗立——這裡是美的全球創新中心。在花園式建築的公共休息空間裏,常有不同國家的專家一起聊天、喝咖啡。這處總投資30億元、佔地400畝、可容納萬名科研人員同時辦公的地方,曾是美的風扇生産基地,而風扇恰恰是美的進入家電市場的第一款産品。

  從勞動密集型的廠房到人才濟濟的創新基地,這種演變顯露出美的破局思路——不再留戀于大規模、低成本的增長模式,而是圍繞“産品領先、效率驅動、全球經營”三大戰略主軸,進行科研創新、提升效率,以取得在競爭中的主動權和未來的技術引領地位。“美的有無數個戰略,但核心戰略就是‘技術創新、技術進步’。”方洪波這樣説。

  作為連續兩年進入《財富》世界500強的唯一一家中國家電企業,美的業績一向亮眼,僅2017年前3季度的營業收入就已超過1800億元,每年向全球用戶提供3億台家電、向全球廠家提供3億個核心零部件……然而,其近年頻頻出現在國際市場聚光燈下,卻更多是因為其在機器人與自動化領域的佈局:收購庫卡、控股高創、與安川合作……不到兩年時間,這個曾經的家電巨擘,已迅速崛起為國際化科技巨頭。

  “通過與庫卡、高創、安川等巨頭合作,不僅收穫了世界領先的工業及醫療機器人製造、工廠自動化解決方案,美的在家電領域積累的經驗與市場資源,也將與合作企業産生可觀的協同效應。”方洪波説。

  近日,在普華永道旗下管理諮詢機構思略特(Strategy&)發佈的《2017年全球創新1000強企業研究報告》中,列舉了全球研發支出最高的1000家上市公司,美的集團位列165位。為推動集團科技轉型向縱深發展,2016年美的在科技上投入了60億元,美國路易維爾研發中心、美國矽谷未來技術中心、歐洲研發和創新中心相繼落成。這顯示出美的從産品國際化到研發國際化的發展趨勢。

  據介紹,目前美的已引入了德、美、日、韓、新加坡等多國專家及國內外知名高等學府的科研人才,研發人員整體超過10000人,先行研究人員佔開發人員比例達10%。在建設自主研發團隊之餘,美的還請了大量“外援”,與近100家世界級知名高校、研究機構及科技公司建立深度技術合作。

  企業要基業長青,要有能夠顛覆行業的核心技術。近兩年全球正以科技資源為核心,開展新一輪創新資源配置,以“工業4.0”“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相關技術為代表,國際製造巨頭們的競爭暗流涌動。如何進行更有效的創新成了美的一直在思考的課題。

  美的並沒有通過簡單的並購直接獲取核心技術,而是從2011年起就不斷調整自己的科研戰略,投入大量的資金和人力佈局全球科研網絡,加速科研轉型升級,為未來發展埋下伏筆。過去5年,美的在技術研發上的投入逐年增長,累計已達200億元,並建立了全球研發網絡:在全球8個國家共計設立了20個研發中心,11個在中國,9個在國外。國外研發中心位於美國、日本、德國、新加坡、奧地利等地,以實現全球協同研發,美的集團的雄心從其全球研發網絡佈局可見一斑。

  為了更好地實踐中長期的研發,美的還成立了中央研究院,致力於研究3年以上中長期基礎性、顛覆性、共性技術。在産品層面,則通過各地生産和研究機構的協同研發,實現應用性的産品創新。數據顯示,5年以來,集團共計申請專利3.2萬件。

  通過探索和實踐,美的放眼未來,一步步打造出符合人機新生態未來的跨界經營模式,並以堅實的研發系統夯實核心技術實力。“如果把它們連接起來,未來能實現更大價值,這就是美的全球化之路。”方洪波説。(記者 張建軍)

  原文標題:曾連續兩年進入《財富》世界五百強的中國家電企業——美的成功在於投身“全球化”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