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美經貿宜“登高望遠”

2018-02-12 09:09:33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編輯:韓東林   責編:許煬

  最近一段時期以來,美國調查機關針對中國産品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案件有增多的趨勢。海內外一些分析人士將此與中國公佈的涉美貿易救濟措施相聯繫,擔心中美經貿摩擦可能加劇。對此,專家指出,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經濟聯繫緊密、貿易體量龐大,在一定時期、一定領域記憶體在貿易分歧或摩擦在所難免。但本質上,中美經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生、共贏關係。因此,只要中美雙方秉持互利共贏的開放心態,在處理經貿分歧時“登高望遠”,就能實現長期共贏,進而促進世界經濟持續復蘇。

  摩擦增多令人擔憂

  2018年1月,我國進出口總額2.5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2%;其中出口1.32萬億元,增長6.0%;進口1.19萬億元,增長30.2%;順差收窄59.7%。儘管中國外貿穩中向好、結構優化,但遭遇的貿易摩擦依然有增無減。

  以美國為例,繼美國官方近期宣佈對全球進口光伏産品和大型洗衣機設限後,美國企業頻頻對中國出口橡皮圈、燃油泵總成組件等提起貿易救濟調查申請。稍早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2017年《惡名市場名單》,指責阿裡巴巴集團、北京秀水街、深圳晶都市場等9家中國在線市場與實體市場提供盜版或假冒産品與服務。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金融危機讓美國認識到了實體經濟的重要性,從而積極推動製造業回歸,加劇了同中國的競爭。因此,近年來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快速抬頭,相關機構頻頻對中國産品揮舞“反傾銷、反補貼”大棒。

  南開大學國際經濟貿易係副教授彭支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當前推出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並非新鮮事務,其選擇在備受關注的冬季達沃斯論壇前後再次推動針對中國的貿易調查,意味著“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政策仍是主基調,這也傳達出今年自由貿易形勢不容樂觀的信號,從而成為中美貿易摩擦增多的基本背景。

  中國堅守國際規則

  針對中國對從美國進口的高粱發起了雙反調查是否為報復措施這一問題,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指出,在進口産品量增價跌的衝擊之下,中國國內産業同類産品的生産狀況和財務狀況受到了損害,有關具體情況還要做進一步的梳理和分析。“這是一起正常的貿易救濟案件。中國一貫反對貿易救濟措施的隨意性和濫用貿易救濟措施的做法。我們會嚴格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和中國相關法律,開展貿易救濟實踐。”高峰説。

  高峰進一步指出,中美貿易順差是“互補性的順差”,雙方貿易利益總體上比較平衡。相比之下,貿易救濟應該是國際貿易中對本國産業最後的保護屏障,不應成為貿易保護主義的工具。有關部門應該克制使用救濟措施,而不是頻繁地濫用。高峰表示,中方希望與美方共同努力妥善管控經貿領域的分歧,使正常經貿摩擦不要成為影響中美合作大船平穩航行的驚濤駭浪。

  “正如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所指出那樣,貿易救濟應當是對本國産業的最後屏障,而不應被貿易保護主義所濫用。美國頻繁針對中國推出的保護措施極可能使中國相關産業遭受不合理的損害。作為單邊保護主義的受害國,中國本就應該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但中國堅持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下行事,這體現了中國對WTO規則的尊重,以及對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負責任態度。”彭支偉説。

  合作共贏才有未來

  在很多學者眼中,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傾向並不明智。美國耶魯大學經濟學家斯蒂芬·羅奇撰文指出,美國政府高喊保護主義,但並沒有找到其鉅額貿易逆差的根源,美方在貿易戰中或成為輸家。在斯蒂芬·羅奇看來,貿易保護將引發報復性措施,不僅不合時宜,而且將進一步加劇美國中産階層的困境。事實上,狹隘地關注對華貿易逆差,將讓美國忽視造成貿易逆差的更廣泛的宏觀經濟力量。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德勇表示,中美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問題,很大程度上源自雙方在全球價值鏈的分工不同所致。在這個價值鏈中,當前中國仍處在中下游,而美國處於上游。中國對美出口,有助於保持美國低通脹下的經濟增長,有助於維持美國超出自身生産能力的消費水準。特別重要的是,美國在高科技等領域對華出口的種種限制亦是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的一項重要原因。

  “‘登高望遠’應該是指要客觀認識當前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原因。一方面,導致中美貿易不平衡的根本原因之一是美國自身經濟結構存在的問題,美國應當在調整自身經濟結構的基礎上逐步糾正其貿易失衡,貿易保護主義並不符合資源優化配置的內在邏輯;另一方面,當前全球經濟處在深度調整轉型過程中,中美兩個經濟體存在巨大的互利共贏空間。因此,放眼長遠、加強合作才有未來。”彭支偉説,中國經濟已經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中國將積極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率先為中美進一步共贏奠定基礎。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