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方太海外事業部江毅:改革開放四十週年 三品合一助力品牌發展

2018-05-07 16:15: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韓俁   責編:許煬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俁 張世果):作為生活中最重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廚房和美食的搭配為忙碌了一天的人們提供了一份安逸與享受,但與之相伴的油煙困擾也成為了億萬家庭主婦最頭痛的問題之一,欲要解決這個問題其實也並非難事,一個技術先進設計人性化的抽油煙機便可以滿足。

  産品先進 人性化設計廣受好評

  作為油煙機行業中的高端品牌,方太對於産品品質的追求可謂精益求精,不僅在油煙機本身品質上做到了極致,在海外市場拓展方面,方太的産品也是做到了因地制宜、因人而異。對於這點,作為方太海外事業部總經理的江毅女士也是感觸頗多,她講道,方太的海外事業起始於2004年,而在2004年到2018年這14年的過程中,方太的海外事業發展也是經歷了從簡單貿易到品牌的轉變,從一開始只關注産品的銷售到後來更加關注于用戶體驗,方太在這個過程中積累了大量的經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方太1

圖為方太海外事業部總經理江毅女士接受專訪(張世果 攝)

  在與江毅女士的交談中,記者了解到,作為方太出海的第一站,東南亞地區市場拓展為方太后續的海外拓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而在初次出海的過程中方太就遇到了不小的困難,江毅女士舉例道,一次,在與一家位於馬來西亞的經銷商進行合作溝通時,由於對方之前並未接觸過中國産品,所以基於自身考慮,並未接受方太的産品,但在後來偶然的一次機會中,這位經銷商全然改變了這種想法,並在之後直接成為了方太在海外的經銷商,而究竟是何種機遇使得這位經銷商回心轉意,這其中的原因又是怎樣的呢?

  原來,這位經銷商在和太太參加一個朋友的聚會時,他的太太忽然間發現,在做完飯之後,屋子中完全不會有印象中炸魚的味道,十分疑惑,經過探究發現,奧秘就在油煙機上,據了解,聚會的家庭用的正是方太的油煙機,屋子中全然沒有味道的根本原因就是由於方太油煙機的獨特的全方位吸油煙功能。這個現象深深地震撼了這個銷售商,也從根本上轉變了他最初的想法,成為了方太在海外的經銷商之一。

  就方太究竟是如何做到可以因地制宜,為多種客戶群體提供因人而異的服務,江毅女士表示,這完全是得益於方太大量的用戶調研。

  以美國市場舉例,江毅女士提到,方太在美國選取了幾戶家庭進行調研,發現大多數家庭都存在油煙困擾的問題,更有甚者,為了抵禦油煙的困擾,主婦們會將所有廚房用具全部套上保鮮膜或以在廚房和客廳之間加挂門簾來減少油煙的侵擾,這樣一來就使得“美”和“味”形成了一種對立的關係,更是對家庭的日常生活産生了很大影響。而正是基於這種調研,方太才可以根據具體情況採取具體措施,研發出更加適合這一地域的産品,更好地方便太太,使“美”和“味”有機地結合在一起。

  企品敦厚 獨特文化助力海外拓展

  一個好的産品,單有內在也是不夠的,其背後需要的是一個強大有信任力的品牌的支持,唯有誠信不欺才是樹立強大品牌的基礎。

  記者為了本次專訪專門實地走訪了方太的總部,在過程中發現一個不一樣的亮點,就是方太的企業文化。在當今企業大部分都在崇尚競爭或狼性文化時,方太表現得與眾不同,其將中國傳統文化和企業文化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打造出屬於方太自身獨一無二的企業文化,對此,江毅女士舉例講道,一次,在帶領經銷商前來總部參觀時,經銷商發現,在這裡任職的每一位員工都很像,都是在由內及外地為別人著想。

  而這也讓方太本身受益頗多,在談到這點時,江毅女士也是感觸頗深,就在記者來訪的前一週,她剛剛從巴基斯坦回來,也真正地體驗到了賓至如歸的感覺,她講道:“實際上當地人是不習慣於喝熱水的,只有東亞人才會有喝熱水的習慣,而為了迎接我的到來,當地的朋友特意為我準備了一壺熱水,並在接送我的時候在車內播放中國音樂,這真的讓我十分感動。”由此可見,方太獨特的企業文化在踐行中也贏得了海外市場的信任,也在海外市場拓展中發揮了不小的作用。

  人品祥和 員工是企業發展的中堅力量

  一個好的産品需要好的工匠執行操作完成,一個好的企業需要好的員工發力團結協作,而一個不懂如何管理用人的企業可能也不會有更好的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方太2

圖為方太企業孔子學堂(韓俁 攝)

  對於方太而言,企業文化和傳統文化融合所帶來的益處並不僅限于海外市場的拓展,對於內部管理而言,企業文化也是發揮了一定的作用。在走訪過程中,記者發現,這裡的每一位員工和領導在早晨都要誦讀國學經典,企業的各個角落也總能發現國學的身影,在如此濃重的國學文化的熏陶下,員工之間的氛圍會更加和諧。前來接待記者的工作人員舉例道,在其他家企業員工出現遲到早退等狀況時,大多數採取的是罰款扣工資等方法,而在方太,領導和員工的關係更像是朋友和家人,當員工出現考勤異常時,領導會第一時間和員工談心,看是否最近有什麼事情,是否需要幫忙等,讓員工感受到溫暖和關懷。

  當然,在海外發展的過程中,方太海外分公司的規模也越來越大,而這又涉及另外一個問題,那就是本土化員工的管理。對此,江毅女士講道,方太的口號是“因愛偉大”,我們要用我們自己的真心來關愛每一位員工。例如,在齋月,方太會減少員工工作量,併為員工提供一些開齋小食臨時充饑。充分尊重員工需求,重視對員工的關懷,這為方太這個中國民族品牌在世界上贏得了更好的口碑和聲譽。

  方太的過去是輝煌燦爛,方太的現在還在拼搏發展。對於未來,江毅女士寄予了更高的希望,方太的未來更是要腳踏實地,從用戶角度出發,為用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使方太可以長遠立足於世界品牌之林。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