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澳亞高管中心吉京霞:知道不知道的事 做好充足準備

2018-05-17 14:37: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韓俁   責編:許煬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俁):企業出海,困難與風險並存;外資企業入駐,水土不服已成為家常便飯,在這種客觀環境影響下,企業出海進駐所面臨的種種阻礙貌似已成為一種定式,很難得到解決。那麼事實果真如此嗎,是否會有一種途徑或方式可以打破壁壘,規避艱險呢?本期環球專訪,我們邀請到了澳亞高管中心創始人吉京霞女士,來了解一下她的觀點和看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專訪1

圖為澳亞高管中心創始人吉京霞女士接受專訪(王然 攝)

  經濟發展速度驚人 澳洲高管青睞中國市場

  今年正值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在這四十年的發展歷程中,中國的經濟也在飛速的進步,正如吉京霞女士所描述的那樣,這種進步是“驚人”的。吉京霞女士這樣講到,在三十年前離開中國前往澳洲發展時,中國的經濟尚不發達,但是當三十年後帶著公司回到中國發展時,切身能體會到的發展與進步確實會讓人感到驚嘆。而正是因為如此驚人的進步與發展,越來越多的澳洲高管也將目光鎖定東方,準備在中國進行投資。

  但這也衍生出來另一個問題,吉京霞女士解釋道,實際上,很多澳洲的高管的做事風格較為謹慎,他們習慣於多方面考慮各種因素,做好充足準備。但由於對於中國文化經濟等情況不甚了解,所以致使很多澳洲高管在面對中國市場時望而卻步,不敢進行下一步的運作。對此,吉京霞女士認為,造成這種困惑的根本原因實際上是由於國家之間文化經濟等方面的差異所導致的雙方不了解,不信任,要想解決這個問題,首先第一點要做的就是增加雙方互信。吉京霞女士舉例道,澳亞高管中心剛剛對接了一個醫療合作項目,帶領澳洲的醫療專家來到中國和中國的醫院進行交流訪問,在結束了為期一週的交流訪問後,澳洲的專家紛紛表示,中國的醫療發展水準讓他們感到震撼,也讓他們對於中國的醫療市場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與體會。作為此次交流訪問活動的組織者,澳亞高管中心在活動中充分起到了橋梁作用,為增加中澳企業的交流與互信做出了貢獻。

  知道不知道的事 國內企業出海不可盲目

  改革開放四十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國外企業進駐中國市場,與此同時,國內企業出海的步伐也在不斷加快,更多國內高管將目光聚焦海外,謀求海外落地發展。但依舊是因為國家之間文化經濟等差異所導致的水土不服問題使得這些企業在出海之路上遇到了重重困難。對此,吉京霞女士有著很深的感觸,她表示,相比于澳洲企業謹慎的行事風格,中國企業更傾向於“摸著石頭過河”,自己去探索海外的發展之路,以自身原有在國內的方式去對接國外資源,謀求在國外發展,這樣一來便會産生很多問題。吉京霞女士舉例道,在幾年前,有一家國內的孵化器企業想要在澳洲落地,並在澳洲高價購置了較繁華地段的區位作為孵化基地之用,看上去一切均已“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但實際上,這家孵化器企業忽視了最重要的一個問題——差異,不同國家在文化和經濟等領域的差異很大,企業在出海時如若無視這種差異,循規蹈矩照搬先前在國內發展的經驗,就免不了在後期發展時遇到因水土不服所引發的困難與阻礙。

  那麼究竟如何才能減少差異在企業出海之路上所帶來的羈絆呢?吉京霞女士啟示道,或許我們可以從澳洲本土的一句俗語得到某些提示。她講道,在澳洲,有一句俗語很好的概括了當地人的行事風格,那就是“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事情”。這句話雖然乍一看上去在邏輯上有些難以理解,但是實際上其背後所蘊含的意味正是澳洲人嚴謹的做事風格。吉京霞女士這樣解釋道,企業在海外發展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不清楚不了解的情況,在這種狀況下,企業要做的是不盲從,對不清楚不了解的事情進行調查研究直至最後掌握。但是遠隔茫茫大洋,企業究竟如何才能充分調研做到知己知彼呢。對此,吉京霞女士指出,因為距離和地域的原因,有些時候企業可能並沒有能力來對海外市場進行充分調查,在這種情況下,企業就需要借助專業機構來完成對海外市場調查和調研,澳亞高管中心也是針對中國企業出海打造了一系列的交流訪問活動,並打造了中澳産業技術發展創新中心,為中國和澳洲的商務交流合作搭建一個相互了解交流的平臺,旨在加深中國企業對於澳洲市場的了解,協助國內企業順利的走出國門,走向世界。

  創新推動發展 中國企業出海前景樂觀

  在企業出海的過程中,還有一點不容忽視和起到關鍵作用的就是企業精神,一個企業的企業精神在企業未來發展方向和發展程度方面起到了至關重要的決定性作用。作為專注于提供企業高管培訓和國際間商務交流合作的機構,澳亞高管中心想必也接觸到了諸多企業,對企業精神必定會有自己的理解。當談及到這點時,澳亞高管中心創始人吉京霞女士講到:“如果讓我用一個詞來形容中國企業家的創業以及企業精神,我會選擇‘膽量’一詞。”吉京霞女士隨後解釋道,實際上,“摸著石頭過河”這句俗語包含了兩種意義,第一種是形容對事物和當地情況不了解,而第二種則是形容企業的創新精神。她講道,中國企業是極具創新精神的,在創新方面中國企業表現出的“膽量”著實令人佩服,而這種創新精神在企業出海中的作用也是表現的淋漓盡致,為企業出海增添動力。

  對於未來前景以及發展走向,吉京霞女士指出,目前,國內企業在出海方面已經認知到平臺的重要性,也已經涌現了諸多服務於中外企業交流合作的平臺。吉京霞女士希望,未來國內可以出現更多為企業機構提供相互了解增加互信的國際化平臺,從而在出海過程中可以真正幫助企業做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關於澳亞高管中心

  澳亞高管中心在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圈亞太地區, 致力於促進企業及組織間的跨文化理解與溝通。協助客戶在亞太區擴大影響,發展商務關係。澳亞高管中心通過高管培訓、商務會議論壇和個性化商務解決方案。為客戶在戰略性競爭中, 更勝一籌。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