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科沃斯商用機器人高倩:人工智能助力機器人服務人類未來

2018-08-29 13:28: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韓俁   責編:韓俁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俁):2018年8月15日,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北京亦莊舉辦。機器人,一個我們並不陌生的詞彙,經常出現在電影熒屏中,承載了我們太多的想像與期望,我們幻想有朝一日如此智慧化的機器人可以走進我們的生活服務於我們,但其實並不知這一天何時以何種形式到來。帶著這些問題和困惑,本期環球專訪我們邀請到了科沃斯商用機器人有限公司總經理高倩女士,用三問揭開服務型機器人的真面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專訪1

圖為科沃斯商用機器人有限公司總經理高倩女士接受專訪(韓俁 攝)

科沃斯商用機器人高倩:人工智能助力機器人服務人類未來

圖為科沃斯商用機器人有限公司總經理高倩女士接受專訪(張子鑫 攝)

  第一問:何為服務機器人

  提到機器人,我們或許並不陌生,從“變形金剛”到“鋼鐵俠”,我們見過了太多的機器人,但那畢竟只是熒屏上短暫的演繹,並不會對我們的生活起到很大的影響,那麼這世界上究竟是否有一種可以服務於我們日常生活的機器人呢,答案是肯定的,而顧名思義,這種機器人就是服務機器人。

科沃斯商用機器人高倩:人工智能助力機器人服務人類未來

圖為科沃斯公共服務機器人(供圖單位:科沃斯機器人)

  那麼究竟服務機器人所為何物?服務機器人的定義又是什麼呢?對此,高倩女士有著自身獨到的見解。她講到,服務機器人的本質是解放人力,服務人類,其關鍵在於對應需求,運用技術,提升體驗,創造價值。那麼如何才能給用戶更好的使用體驗呢?這之中又應用了何種技術呢?高倩女士表示,服務機器人是一個十分綜合的學科,包含了人工智能,機械、電子,控制等多種技術,其涵蓋面可謂是十分廣泛。而服務機器人本身也可再細分為更多種類,以交互型機器人舉例,其功能主要可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首先是感知功能,一個機器人必須要有強大的感知功能,可以清楚靈敏地接收到外界的各種訊息。接受訊息完成後就進入到了第二階段,那就是認知功能,機器人在這個階段將感知到的訊息進行辨識分類,這之後就是決策功能,機器人將辨識分類後的訊息進行識別並判斷,最後一步就是行動,機器人按照自身判斷的內容對訊息做出一定反應並採取行動。

  第二問:人工智能與機器人是何種聯繫

  那麼究竟機器人是如何判斷並作出正確決策的呢,談及這點我們不得不提到一個概念,那就是人工智能,對此,高倩女士講到,近幾年來,人工智能發展迅猛,而促進人工智能如此迅速發展的原因也是種類繁多,總體來看可分為三個方面,分別是大數據、演算法和算力的提升。而就在人工智能飛速發展的同時,我們發現機器人技術水準也在不斷提升,而這兩者之間想必存在著一定的聯繫,對此,高倩女士表示,人工智能本身是一個抽象的概念,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但是如果將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進行完美結合,這就相當於賦予了人工智能以實體,所以從這方面而言,機器人是人工智能技術的一個載體。

科沃斯商用機器人高倩:人工智能助力機器人服務人類未來

圖為科沃斯公共服務機器人的現場演示(供圖單位:科沃斯機器人)

  以科沃斯公共服務機器人舉例,高倩女士講到,運動控制技術是科沃斯多年的積累,通過機器人上的感測器來對周圍環境進行感知,導航建圖、規劃路徑、安全避障;第二點,科沃斯商用機器人在人機交互領域耕耘多年,積累大量應用場景的專屬知識,並了解在真實場景中用戶的交互方式。人工智能的賦能使得機器人可以識別到VIP客戶,並根據關聯來推薦到更精準的服務。在目前業內自然語言處理技術還在逐步發展的過程中,如何讓業務閉環完成也是科沃斯一直以來的追求,即為用戶價值服務,在如何協同自動化和服務本身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三問:服務型機器人未來路在何方

  其實在與高倩女士交談的過程中,記者注意到,高倩女士在談及到機器人的技術與發展時提到最多的詞彙便是“一步一步”,對此,高倩女士解釋道,家用機器人發展的路徑按照科沃斯創始人錢東奇董事長的總結非常清晰,從工具到管家到伴侶,從滿足單一功能到多種功能協同到更多人工智能技術的運用。商用機器人的發展路徑按照助手、同事、專家三步來發展,科沃斯商用機器人會在其中按照每一個階段的目標而努力,致力於成為最懂應用場景的工作夥伴。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