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36氪總編李洋:堅持推動創新體系浪潮 讓一部分人先看到未來

2018-11-13 10:21: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許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36氪傳媒自成立以來搭建了一套覆蓋科技、創業投資的完整內容體系,並提供從新聞快訊到深度報道,從行業報道到創新生活方式,從單一的文字內容到視頻內容全覆蓋的形式,展示全球全景式科技、創投動態和趨勢。日前,就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以來中國創新創業發展歷程及相關問題,36氪總編李洋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專訪。

李洋:堅持推動創新體系浪潮 讓一部分人先看到未來

李洋接受國際在線專訪 陳晨/攝

  四代創業者創新驅動 力推産業浪潮升級

  談及中國在創新創業方面的發展歷程時,李洋説到,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潮和世界新技術革命浪潮相互激蕩,隨著思想的解放,越來越多的技術人員和科學工作者想要借鑒美國波士頓 128 號公路以及矽谷形式在中國建立一個類似的地域標杆。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由幾位科學家創辦的第一家民營科技企業在中關村應運而生,並在中國産生巨大影響。柳傳志、王石等第一代創業者通過擁有的資源進行優化整合,在艱難的創業過程中創造出更大的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不但在一定程度上開創了領域的先河,也帶動了一批敢於冒險,勇於探索的人將其擅長領域做大做強,這可以説是民營經濟的開始、石破天驚的開始。伴隨著創業浪潮的澎湃,以王志東、馬雲、馬化騰和張朝陽為代表的第二代“精英屬性”互聯網創業者逐漸顯露。當時服務大眾的互聯網並不能做個性化定制,群體也較為集中在一線、二線城市,覆蓋面非常局限,一部分創業者發現“Copy to China”模式照搬引進中國難以運用,而後摸索思考怎樣以新的方式去做新的事情。2008年第二代iPhone 3G蘋果手機的誕生,促使第三代創業者利用移動互聯網以及APP等創新創業的方式帶動興起了新一波多項選擇的浪潮。大數據的出現使得服務定制更加個性化,同時也降低了創業成本。據《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統計顯示,截至2018年6月的數據為例,中國網民規模達 8.02億,普及率為57.7%;2018 年上半年新增網民2968萬人,較2017 年末增長3.8%;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7.88億,網民通過手機接入互聯網的比例高達98.3%。現在第四代創業者正在利用AI、IOT等科技手段升級傳統領域,為生活帶來智慧變化。

  在她看來,很多創業者是為了要做一些對社會、對人類有價值的事情,而他們恰恰是最珍貴的那一群人,這樣的精神應該得到鼓勵和讚揚,可謂是企業家精神“最新版”。珍貴和鼓勵,是李洋在形容這四代企業家精神時多次談到的兩個字眼。

  她還談到,中國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優化升級,網絡扶貧成為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工作途徑,提速降費政策穩步實施推動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顯著增長,網絡信息服務朝著擴大網絡覆蓋範圍、提升速度、降低費用的方向發展。出行、環保、金融、醫療、 家電等行業與互聯網融合程度加深,互聯網服務呈現智慧化和精細化特點。

  核心要素釋放 加速未來革命性變化

  説到切身感受,李洋歸納列舉了改革開放以來三個核心要素的改變。對能力的釋放,消除改善生産生活條件、發展生産能力的壓制因素,使更多人擁有改善生産生活條件,激發人類創造力、拓寬其道路的選擇,發展更自由的空間;對資本的認知,從“談錢色變”到正視創投市場的成熟化、實事求是地分析和借鑒資本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及變化;對科學的尊重,“矽谷熱”開始到如今全球科技浪潮的風起雲湧,均得益於科學的進步與應用。

  對於如何看待新經濟公司的快速發展,李洋談到,如果是十年前,創業者即使具備很多條件,你還是很難想像4年間一家公司可以從開始創業到估值一百億美元這件事情,但近十年是激發人類創造的十年、是互聯網快速發展的十年、也是消費者狂歡的十年。怎樣解釋這類公司的增長于何時何地發生呢?是制度的進步、是政策的扶植、是技術的變革。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獲獎者保羅·M·羅默和威廉·D·諾德豪斯設計的工具,成為了檢驗市場經濟如何對自然和知識産生長期影響的必需品,不但思考了新經濟發展的特點,同時拓寬了經濟分析的範疇。

  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興起,創新驅動是大勢所趨。我國正處在轉型發展的一個重要關口:全球經濟面臨後金融危機時代的變革、調整和轉型,國際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常態,正經歷新舊動能轉換的陣痛。以數字信息技術創新為核心的新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正在興起,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技術日新月異,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主要國家都在向創新要動力,出臺了一系列創新戰略和行動計劃,以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李洋堅信,未來人類生産和生活方式將有革命性變化。

  最後李洋總結到,讓一部分人先看到未來,是36氪傳媒的使命;打造以媒體為旗艦的綜合商業服務集團,是36氪的願景。堅持做有價值、為了節省時間而非消磨時間的報道,堅持推動創新體系浪潮,透過媒介,讓用戶看到未來的創新方向和細微的真知灼見,看到36氪報道的人會先看到未來。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