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記首屆“非洲青年科技人員創新中國行”

2019-05-08 09:26:18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記首屆“非洲青年科技人員創新中國行”

農科院國家農業科技創新園負責人給非洲青年科技人員講解蔬菜無土栽培技術。記者 朱玥穎攝

“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記首屆“非洲青年科技人員創新中國行”

非洲青年科技人員饒有興致地了解無土栽培智慧營養液循環控制系統。記者 朱玥穎攝

  ■“中國展示最新的科技成果,真誠提供交流合作機會,我們非常感動。希望能引進這些先進技術。”

  ■“此行我感受到了中國現代化程度之高,創新科技改善了人們的生活品質,回國後我要把我的收穫分享給學生們,鼓勵他們爭取機會到中國留學。”

  5月5日,“非洲青年科技人員創新中國行”活動在北京啟動。埃及、肯尼亞、南非、埃塞俄比亞、坦桑尼亞等18個非洲國家的25名青年科技人員參加。與會人士表示,中非友好歷久彌堅,永葆活力,“願傳承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與中方一道攜手共築休戚與共、合作共贏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

  “非洲青年科技人員創新中國行”活動是《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確定的內容之一,也是落實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的重要舉措。

  “非中科技創新合作令我們獲益良多”

  “如何和中方簽訂協約?”“我們想和中國合作!”“希望讓更多非洲青年來中國!”座談會互動環節,非洲青年科技人員踴躍發言,氣氛熱烈。

  “中國科技部重視與非洲國家加強科技創新合作,著力推進技術轉移與創新創業合作。通過科技人文交流建立起中非科技界的認知與互信,能讓我們的合作走得長遠。”在座談會上,中國科技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蔡嘉寧表示。

  非洲是世界人口結構最為年輕的大陸,65%的人口年齡低於35歲,幾乎一半的人口年齡低於19歲。然而,非洲教育基礎薄弱,青年教育培訓有待完善。中國致力於提高非洲教育水準,讓更多青年擁有受教育機會,不少非洲青年代表對此深有體會。

  “為實現埃及‘2030願景’,埃及重視科研創新和青年教育培訓,積極與中國青年科學家開展交流合作,有超過160名埃及科研人員受資助在中國從事科研,極大提高了埃及的科研水準。”埃及高等教育和科研部歐盟項目助理穆斯塔法感慨地説。埃塞俄比亞科學與高等教育部部長顧問阿凱勒也有同感:“為了解決埃塞俄比亞技能勞動力短缺的問題,中國政府為超過5000名埃塞俄比亞留學生提供了獎學金,非中科技創新合作令我們獲益良多。”

  近年來,中國持續開展非洲科技人才培訓,通過“國際傑青計劃”資助埃及、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尼日利亞等國非洲青年科技人員在華開展研究工作,並通過“發展中國家先進適用技術和科技創新管理培訓班”,為中非科技創新合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此外,中方還持續採用現代教學手段,通過在線教育讓更廣泛的非洲青年學習先進技術和專業知識。

  “中國的成功給非洲樹立了榜樣”

  “町春”智慧農業體驗中心,既有植被繁茂的生態景觀,又有大數據對農業生産銷售遠程控制和管理。一邊是前沿科技,一邊是綠色植被掩映,烏干達科技和創新部高級官員瓦力佳不停地讚嘆:“真是大開眼界,我們要學習中國的成功經驗。”塞內加爾高等教育和研究部研究基金協調員塔夫瑟憧憬道:“中國展示最新的科技成果,真誠提供交流合作機會,我們非常感動。希望能引進這些先進技術。”

  水培、霧培、基質栽培方式多元,生菜、韭菜、番茄品種多樣,中國農科院的現代農業技術和産品令人目不暇接。參觀中,非洲青年代表饒有興致地在空中番薯展臺前駐足。番薯本生長在地下,無土栽培技術使番薯實現了空中結薯。農業是非洲發展的關鍵,但非洲農業發展的巨大潛力尚未被開發出來,中國農業的發展經驗有助於提高非洲糧食自主生産能力和農業技術水準。埃塞俄比亞聯邦技術職業教育培訓學院講師蒙格薩激動地説:“此行我感受到了中國現代化程度之高,創新科技改善了人們的生活品質,回國後我要把我的收穫分享給學生們,鼓勵他們爭取機會到中國留學。”

  科技創新成果惠及廣大民生,是國家溝通和民心相通的先導和橋梁。中非科技合作的精彩故事在非洲大陸不斷上演:從中坦(桑尼亞)農業發展聯合研究中心,到中南(非)礦産資源開發利用聯合研究中心,從中莫(桑比克)腰果聯合研究中心,到中肯(尼亞)作物分子生物學聯合實驗室,中國與非洲國家共同開展的高水準聯合研究,加強了非洲科技創新能力,也讓中非人民的友誼更加深厚。正如塞拉利昂總統辦公室科技創新理事會數據科學家詹姆斯所説:“中國的發展道路令人驚嘆,讓人振奮。中國的成功給非洲樹立了榜樣。”

  “一帶一路合作秉持互利共贏理念,誠意滿滿”

  長期以來,中非始終風雨同舟、相互支持。在座談會上,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長李翀表示,希望代表團成員通過此次參訪更全面地了解中非關係。他同時強調,中非關係不是今天才發展起來的,中非合作的屬性是南南合作,中非合作是全面的合作。

  迦納科學和工業研究委員會研究員拉提法圖的專業領域是化學電池,她表示,非洲有著廣闊的電池消費市場,但産品主要靠進口。“‘一帶一路’合作秉持互利共贏理念,誠意滿滿。我們的電池生産能力還比較弱,中國不僅給我們提供電池商品,還幫助我們提高電池生産能力,增加當地就業。希望‘一帶一路’合作能幫助更多本土高科技企業成長。”拉提法圖告訴本報記者。

  亞勒是肯尼亞馬賽馬拉大學的藥劑師,專注草藥研究。他告訴本報記者,中醫在肯尼亞相當流行,肯中雙方在中醫藥合作領域空間廣闊,馬賽馬拉大學在藥用植物的培植研製方面與中方科研機構有著深入的合作。“隨著‘一帶一路’合作的深入發展,希望更多的醫藥企業參與進來,推進産學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轉化。”

  在中關村東升科技園,安保人員踏著兩輪平衡車在穿梭巡邏,這款平衡車能自動跟隨、導航、避障、語音交互,甚至拍照。這引起了研究自動化技術的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學工程學院副教授賽義德極大興趣,他介紹説,埃及也開始規劃建設科技園區,並與中國企業及科研機構簽訂合作協議。“今天我收穫很大,希望能把科技園區創新理念,尤其是自動化技術應用思路帶回去。”最後,賽義德深情地表示:“我非常喜歡中國,希望有機會再來中國。”

  中非合作碩果纍纍,青年科技合作正在成為中非合作的又一嶄新亮點。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