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首頁 > 環球創業 > 正文
研發國産高強鋼、搭建數字孿生平臺 “海基二號”—— 挺立深水勇創新
2024-04-07 10:33:18來源:人民日報責編:韓東林

研發國産高強鋼、搭建數字孿生平臺 “海基二號”—— 挺立深水勇創新

建設中的“海基二號”。李浩瑋攝(人民視覺)

  廣東深圳東南約240公里,蔚藍海面波濤起伏,總高338.5米的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海基二號”,穩穩矗立在324米深的海床之上,露出10余米的黃色導管架端頭,等待與上部油氣生産平臺“合體”。

  4月5日,在打樁錘和水下機器人的配合下,第十六根鋼樁“釘入”海底地層134米,至此,“海基二號”導管架水下打樁作業全部完成。

  每根鋼樁長約170米、直徑約2.7米,總重量相當於1萬輛小汽車,尺寸和重量均為亞洲之最。“它們深深扎入海床,讓導管架經受住複雜海況考驗。”中國海油流花油田開發項目工程師王德洋説。

  不遠處,一艘紅白相間的灌漿船抵達作業現場,準備後續灌漿作業。灌漿船通過管線,將特質水泥填滿鋼樁與裙樁套筒間的空隙,讓導管架更加穩固。

  導管架相當於“地基”,用於支撐海上油氣平臺的龐大“身軀”。放眼全球,有數千座導管架生産平臺,但應用水深超過300米的不足10座。“海基二號”作業海域平均水深約324米,總重達3.7萬噸,用鋼量接近北京國家體育場,是國內首次在超過300米水深的海域安裝固定式導管架。

  深水安裝、噸位巨大、海況複雜,每一個難題都是世界級的。中國海油項目團隊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攻堅克難,讓“海基二號”在海水中站得更穩、更久——

  高鹽高濕環境和風浪流等衝擊,對導管架的鋼材強度提出更高要求。如果採用傳統鋼材,導管架下水重量將達到約4.2萬噸,超過目前國內外建造場地、施工船舶等資源的承載能力。

  研發國産高強鋼,讓導管架“減脂增肌”。項目團隊聯繫各大鋼廠試生産,反復摸索、攻堅,終於研發出了新型420兆帕級超高強鋼厚板。“這一材料使導管架減重約5000噸,節省材料及船舶改造費上億元。”中海油研究總院工程研究設計院副院長付殿福説。

  “海基二號”紮根300多米的深水,那裏看不見、摸不著,如何監測?

  數字孿生平臺成為解決方案。

  海上數據採集傳輸中心、380組監測感測器、海底全剖面流觀測平臺等設備和系統的架設,讓240多公里外的陸地指揮中心能夠模擬生成一座數字孿生導管架。“雖然深水中看不見、摸不著,但風、浪、流等環境數據和導管架狀態參數,我們可以一清二楚。”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深水工程建設中心主任工程師王火平説。

  海洋經濟的發展前途無量。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是加快構建現代海洋産業體系的關鍵之舉。不斷以新質生産力激發新動能新優勢,必將推動我國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