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西子湖激蕩“雙創”潮

2019-06-14 09:09:33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手握5項綠色垃圾處理技術專利,碳明科技今年初入駐浙江杭州良倉孵化器時,顧然、戴雨晴這對“90後”哈佛碩士夫妻還是很忐忑。“搞研發,我們有自信,可説到市場、資本,就沒了底氣。”

  孵化器兩招就讓他們安了心。一是牽線在良倉孵化器所在的夢想小鎮試用他們的樣機,市場推廣就拿這個“樣板房”説話:佔地僅幾十平方米,“吞”下餐廚、綠植垃圾,“吐”出熱能、活性炭。二是把他們拉進一個産業互聯網微信群,群裏幾家年産值數億元的智慧建築企業對他們的創新成果很感興趣,拋來橄欖枝。

  5月中旬,一家創投基金給他們注入250萬元天使輪投資,投産急用的錢有了著落——創業三個多月就順利拿到首筆投資。

  這樣的故事在杭州的眾創空間、孵化器中很是尋常。碳明科技所在的“良倉”,原是座廢棄糧庫,如今成了“倉儲”人才、項目和年輕人創新創業夢想的孵化器。過去一年,這裡孵化了100多個創業項目,累計四成左右創業團隊拿到融資,孵化器相應得到市裏223萬多元資助。良倉孵化器CEO鄭迅達感嘆:“創業者、投資機構、眾創空間的利益拴在一起,激勵眾創空間想方設法幫初創企業闖過‘死亡高發期’。”

  數量眾多的科技型中小企業,是城市的創新活力細胞,如何激活它們?杭州堅持依靠市場化機制,把杠桿效果用足,讓創新要素跟著市場走、跟著企業走。近3年,杭州市政府按企業前兩輪融資總額2%的比例,給其所在的眾創空間相應資金資助,在科技型初創企業培育工程中僅投入約2.5億元,就撬動創投基金投資超過41.1億元。在醫療健康領域創新創業平臺貝殼社副總裁酈宏看來,整個杭州就像一個大孵化器,“只要核心技術過硬,類似缺資金、缺團隊、缺經驗等問題,都能在這裡對接補齊。”

  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這樣的全域創新格局,讓西子湖畔成為五湖四海“雙創”者的逐夢圓夢之地。杭州如今平均每天誕生600余家企業、109個有效發明專利,舉辦12.3場創業服務活動。據第三方互聯網招聘平臺統計,杭州人才流入率、海歸人才凈流入率已連續兩年居全國城市首位。杭州市主要負責同志表示,今後將搭建平臺、營造環境,讓“雙創”元素更豐富、土壤更肥沃、人才更集聚,擦亮杭州“雙創”金名片。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