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動能轉換 數字經濟成引擎

2019-07-04 09:12:38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核心閱讀

  當前,我國經濟的數字化特徵越來越明顯,數字經濟提供的發展新動能越來越強勁。

  以“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為主線,浙江聚焦培育數字經濟等千億級未來産業。今年前5個月,全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增長10.2%,增速高於規上工業,佔規上工業的比重達11.4%;去年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已佔全省GDP的9.9%……數字經濟,正成為浙江經濟新的增長極,成為新舊動能轉換的主引擎。

  “城市數據大腦”、新一代5G智慧公交車、微醫雲巡診車、5G離散型重工業製造應用……不久前,數十項來自浙江杭州的數字技術“硬科技”、數字經濟“新物種”,集中亮相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格外引人關注。

  浙江省最近推出的“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首批培育對象,也聚焦數字經濟核心領域等重點方向。這些“頂配版”發展平臺,面向重量級未來産業,目標是千億元以上的産出,將發力建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高端産業集群。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浙江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增長10.2%,增速高於規上工業,佔規上工業的比重達11.4%,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拉動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個百分點。2018年浙江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已佔全省GDP的9.9%。

  正打造“全國數字經濟第一城”的杭州,數字經濟發展態勢更顯強勁:今年一季度,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為809億元,佔GDP的25.1%,同比增長16.0%,比GDP增速高8.5個百分點;規上工業中,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為164億元,同比增長15.3%,增速快於規上工業9.7個百分點。

  以“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為主線,浙江全面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數字經濟,正成為浙江經濟新的增長極,成為新舊動能轉換的主引擎。

  創新驅動,打造數字科技創新高地

  6月17日,國內首個專為晶片設計製造提供專業服務的公共平臺,在杭州臨安青山湖科技城的微納智造小鎮正式啟用。

  “我國在晶片設計領域並不遜色于國際同行,差距主要在製造和生産能力上。比如‘流片’,即借助流水線生産工藝步驟來製造晶片,成本一直居高不下,成了制約産業發展的因素之一。”晶片龍頭企業中電海康集團主導運營這一平臺,企業負責人介紹,目前平臺有光刻機等60多套關鍵設備、100多人的技術專家隊伍。今後,在晶片研發、中試、小批量試産、測試等方面,科研單位和中小企業可以低成本共享資源。

  目前,微納智造小鎮已有清華大學華卓精科、浙江大學啟爾機電光刻機浸液系統、中科院光電研究院奕力科技等31個感測器設計製造、晶片研發和産業化項目落戶,其中3個是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總投資規模超256億元。

  臨安區委書記盧春強説,把握杭州打造“城西科創大走廊”的契機,青山湖科技城以數字經濟引領創新發展,集聚高端裝備製造和積體電路産業,進一步找準了發展方向。

  在浙江,眾多數字經濟企業正茁壯生長。阿裡巴巴不僅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平臺,也是快速發展的高科技企業,阿裏雲成為全國最大、全球第三的公有雲公司;海康威視、大華股份、宇視科技等安防龍頭企業,在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方面創新突破、融合應用。不久前杭州公佈了30家“獨角獸”企業、138家“準獨角獸”企業榜單,這些“獨角獸”中,數字經濟企業佔比高達96.7%。

  認準創新這一數字經濟發展的根本動力,浙江打造數字科技創新高地,重點發揮之江實驗室這樣高能級重大科技創新平臺的作用。“之江實驗室將充分發揮開放協同的平臺優勢,集聚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等優質創新資源,聯合開展基礎研究和項目攻關,共同推動數字經濟做大做強。”之江實驗室主任朱世強説,近期將圍繞大數據與公共服務、智慧醫療、晶片研發、未來社區等重點領域,打造數字經濟全産業鏈的創新生態。

  兩化融合,推動傳統産業改造提升

  從事傳統産業的企業,怎樣敲開數字經濟的大門?

  溫州汽摩配行業龍頭企業瑞立集團認準了路子:通過實施“機器換人”,開展智慧化改造,加速企業“智變”步伐。

  企業從2008年就自主研發“機器換人”設備,持續加大創新投入,從原材料壓鑄到衝焊、注塑、機加工,大部分繁瑣的工序已被機器代替。去年,企業又開發了“新能源汽車電控制動系統智慧製造”新項目。

  近3年來,通過信息化、工業化兩化深度融合,瑞立集團的生産效率提升61.2%,能源利用率提高33.1%,營運成本下降37.4%,智慧工廠已現雛形。董事長張曉平説:“‘無人車間’‘無人工廠’,都是我們要思考的未來方向。”

  同樣作為傳統製造業企業,中策橡膠集團引入“ET工業大腦”,通過人工智能演算法處理橡膠工藝參數,解決傳統工藝難以突破的瓶頸,將橡膠平均合格率提升3%—5%;恒逸高新材料使用基於單錠數據流的生産管理系統,每年可節約人工成本560萬元,燃煤優化後,每年可節約1500萬元;金魚電器通過基於互聯網的家用電器個性化定制項目,讓柔性生産程度增長35.1%,訂單按期交付率提高3.8%……

  浙江省信息化發展研究院院長陳疇鏞認為,在浙江,不僅有為數眾多的數字經濟新興企業,還有大量傳統企業利用數字化轉型進行二次創業、三次創業,一批傳統企業已經走出了數字化轉型的道路。

  傳統産業數字化不斷加快,在工業生産領域推進“工業互聯網+智慧製造”的融合,推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企業智慧製造的融合。2018年,浙江全省新增工業機器人1.6萬台,在役工業機器人7.1萬台,新建數字化車間60個、無人工廠6家;新增上雲企業超12萬家,打造行業雲應用平臺10個。

  項目引領,強化數字經濟領域投資

  在今年1至5月浙江經濟運行指標中,還有一組數字傳遞的趨勢值得關注:項目投資對全部投資增長的貢獻率升至52.5%,自2018年以來首次超過房地産投資,成為投資增長的第一動力;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增長17.9%,遠高於9.2%的全省項目投資增長水準。

  這些數字背後,是浙江注重投資結構優化和品質提升、強化高新技術等重點投入的努力。從去年5月開始,浙江取消了對投資總量的考核,代之以結構性的考核,著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大手筆”的投資工程集中在數字經濟及生命健康、高端裝備、文化旅遊、能源環保等五大重點領域。

  這些産業項目及産業平臺,對數字經濟發展的引領支撐作用正開始顯現。

  在嘉善縣,以建設“智慧傳感谷”為目標的中新嘉善現代産業園,正集中引進智慧傳感等電子信息産業、上游積體電路産業以及下游應用製造企業。今後,在這個“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上,有望形成智慧傳感産業的集聚。

  近幾年,作為浙江接軌上海“橋頭堡”的嘉善,緊盯數字經濟核心産業謀篇佈局,相繼引進富通光纜全産業鏈、鎧嘉電腦、格科微電子等重大産業項目。像總投資25.4億元的格科微電子,計劃年産12億顆CMOS圖像感測器晶片,全部達産後預計年産值超百億元。

  嘉興市委常委、嘉善縣委書記許晴説:“綜合考慮現有産業基礎和未來發展前景,嘉善提出‘數字經濟發展倍增行動計劃’,預計到2022年,數字經濟將佔GDP一半以上比重。”

  眼下,浙江各地正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産業佈局。金華蘭溪的光學膜産業園,12家企業的光膜産品最近拿到國際知名企業的大訂單;湖州德清的地理信息小鎮,20多個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産業項目加速推進,今年已實現營收84億多元,增長84%。積體電路、高端軟體、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産業集群,也正加快培育發展成形。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