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臨港新片區 開放邁新步

2019-08-13 10:01:38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核心閱讀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以較強的開放基礎、厚重的産業基礎、優越的地理位置,在擴大開放的浪潮中脫穎而出,成為採用特區管理模式、建設特殊經濟功能區的一塊新試驗田。而本次試驗的核心思路,則從便利上升為自由,擴大開放實現質的飛躍;産城融合、職住平衡的理念,也將吸引更多人才,使臨港成為智慧集聚的新高地。

  千帆競發,百舸爭流。臨港新片區,在開放與創新的推動之下揚帆起航。

  8月6日,《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公佈,引發上海擴大開放的又一次熱潮。

  從便利到自由,開放再跨一大步

  “終於出來了,我們盼了多時了。”上海前灘新興産業研究院院長何萬蓬感嘆,“仔細閱讀方案,感覺幹貨滿滿,很有分量。”

  何萬蓬分析,2013年9月,上海率先在全國開啟了自貿區的試驗,那時的自貿區試驗核心突出在“便利”上——投資便利、貿易便利、融資便利、監管便利,突出的是“放管服”,政府放權。這次新片區的方案,突出的重點換了一個詞:自由。通讀方案,在這個區域幾乎所有要素流動都突出了“自由”——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人員從業自由,國際互聯網數據跨境安全有序流動,有國際競爭力的稅收制度和政策……一詞之差,顯示中國擴大開放的格局又有了質的飛躍。

  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孫元欣表示,自由與便利,有質的不同。便利化是指現有限制政策的放鬆和政府部門的協同,自由化是指促進生産要素的全面自由流動,這需要構建資金、技術、人員、信息自由流動的全新管理機制。這也將促使新片區作出一系列重大的改革,上海及中國的改革開放將因此推進一大步。

  將新片區打造成為我國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載體,這是方案的主旨要義。何萬蓬認為,新片區方案要求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與之對應的應該就是新加坡等國家與地區。“我們要賦予新片區盡可能高、盡可能新的自由度。”

  採用特區管理模式,建設特殊經濟功能區

  上海自貿區新片區採用特區管理模式,突出聚焦強化經濟功能,要建設具有國際市場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按規劃,在這個區域內,不僅制度機制要特別,還突出了提升前沿科技産業能級的目標,為長遠發展奠定發展動能。

  何萬蓬説,方案中有這樣一段話:“選擇國家戰略需要、國際市場需求大、對開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區尚不具備實施條件的重點領域,實施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這段話表明,臨港新片區有著其他地區不具備的優勢:既有開放基礎,又有産業基礎。

  “許多政策放在其他地區不合適,但是,放在這裡很合適,有很強的基礎。”何萬蓬説。

  為什麼臨港有這樣的優勢?

  首先,臨港有開放的基礎。何萬蓬説,臨港的雙特試驗已經歷了幾輪。此前的自貿區試驗中,臨港就有浦東機場片區、洋山深水港片區,在自貿區試驗上已經積累了很好的經驗。

  同時,臨港還有很厚重的産業基礎。“臨港地區已經開發了15年,集聚的産業項目超過500個,初步形成了新能源裝備、海洋工程、智慧製造、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一些骨幹企業,也集聚了一批國內外行業領軍企業。”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介紹説,臨港地區也是上海科創中心主體承載區,在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一些新興領域集聚了一批高科技項目。這些産業基礎對於新片區的特殊經濟功能發揮將起到重要作用。

  此外,臨港還有很好的地理位置。陳寅介紹,區域內運輸條件非常優越,有海港洋山深水港,有空港浦東國際機場,有鐵路和高速公路,還有內河航道,是國際上同類地區運輸條件最完善的。這些對於特別機制的運用、特殊監管的實施,都是天然的區位優勢條件。

  未來,這個雙特區域是否會有物理圍網呢?臨港集團總裁袁國華説,新片區在地理環境上有一些天然的屏障,比如河、海等隔斷,將來是否要在整個片區設置圍網,目前還不確定,要等待實施細則公佈。

  新片區突出産城融合、職住平衡

  按照規劃,新片區先行開發119.5平方公里,這個面積不算小。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起步時才28.78平方公里,後來才擴大到120.72平方公里。

  “先行區只有119.5平方公里,有些人會覺得小了點。但是,中國試驗的經驗是由小到大,成功了後續還會增加。先行區的面積小一點不要緊,重要的不是面積大小,而是效果和效益。最好能以極小面積,試出極大自由和成功。”何萬蓬説。

  在日前的國務院新聞發佈會上,陳寅介紹,為吸引國內和國際各方面的人才,新片區一共提出了12條政策,人才“居轉戶”(居住證轉戶籍)年限、人才購房資格都有放寬。新片區突出了産城融合的理念,讓産業在城市中,城市中有産業。放寬非滬籍人士的住房限購政策,其核心就是留業、留人、留家,讓所有在新片區創業的人都有歸宿感,把更多人才留住。

分享到: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