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動能轉換 驅動發展

2019-09-03 09:06:54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動能轉換 驅動發展

中車青島四方公司生産的“復興號”動車。資料圖片

動能轉換 驅動發展

煙臺上汽通用東嶽基地。唐 克攝

動能轉換 驅動發展

東營市漢德自動化集成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劉智峰攝

動能轉換 驅動發展

煙台中集來福士半潛式鑽井平臺製造基地。資料圖片

  濟南 先行先試 引擎升級

  記者  肖家鑫

  108天,這是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建設項目創下的一項紀錄。從破土動工,到項目主體建成,總建築面積21萬平方米,僅花了3個多月,而同類施工工期需兩年。今年5月9日,國家超級計算濟南中心科技園正式啟用,此時距2018年9月項目簽約,僅僅過去7個多月。

  這是濟南加速推進新舊動能轉換的縮影。攜河北跨、一次辦成、雙招雙引……濟南正掀起一場全方位的高品質發展變革。

  新空間激發新活力

  高金營他們村即將拆遷。作為世代生活在濟南市天橋區大橋鎮的村民,他期待這一刻已經多年。“聽説俺們村將來會有個高科技項目落地,盼了這麼多年,黃河北終於要大變樣了。”

  攜河北跨,改變的不僅僅是高金營這樣普通村民的命運。這一戰略,是濟南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關鍵一步。將濟南的城市和産業佈局跨過黃河,向北拓展,為新舊動能轉換提供空間和活力。

  2018年初,國務院正式批復《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把濟南定位為新舊動能轉換的先行區,要求濟南先行先試、先行先改,打造新舊動能轉換主引擎。高標準建設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是濟南全面提速新舊動能轉換的積極探索。2018年8月,總投資1500多億元的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山東科學城、國際會展中心等8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拉開濟南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建設發展的大幕。

  新動能的發酵培養,需要“溫度適宜、空間理想”的載體平臺。國際醫學科學中心、濟南高新(國際)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國際金融城、智慧製造小鎮等重點項目正在加緊建設。

  區劃調整後,濟南區域面積達到10244平方公里,萊蕪區、鋼城區成為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的“南翼”增長極。城市加快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有了更廣闊的空間,將更加有利於集聚要素資源,促進傳統産業提質增效、新興産業做大做強。

  好生態培植好産業

  作為濟南老牌高科技園區,濟南高新區齊魯軟體園及其園區企業正迎來新的變革:大浪淘沙之後,第一批創業成功者遇到新的瓶頸,需要轉型升級;新的創業者帶著知識和科研成果而來,欲將理想變為現實;園區作為創業沃土,經過20餘年發展,繼續保持創新、創業活力。

  齊魯軟體園是我國成立最早的“四大軟體園”之一,建有軟體信息、積體電路、數字傳媒、通信測試、量子通信、超算中心等11個公共技術服務平臺,除了傳統的軟體産業,越來越多新興企業落戶於此。

  齊魯軟體園的變化,是當下濟南加速培育新動能、注重産業集聚效應的生動體現。

  在濟南高新區採訪,最常聽到“生態”一詞。這裡的生態,並不僅指自然環境,而是包含了創新創業生態、政務生態、自然生態、社會生態、政治生態在內的“生態賦能”發展理念,通過改善“生態環境”,為濟南發展注入強有力的新動能。

  山東尤瑞卡科技服務有限公司的落戶,受益於第二屆中國·濟南新動能國際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大賽。企業法人代表李子正表示,與北上廣深相比,濟南是個厚積薄發的城市,雖然在科技領域和技術轉化等方面不是最強,但它在服務“雙招雙引”工作上,在政策、資金扶持上,給了海外企業、人才、項目一個廣闊的發展空間。

  如今,一批批産業層次和技術含量高的項目接踵而至。前不久,山東公佈2019年一季度新開工重大項目清單,濟南有78個項目上榜,佔全省總量的12.4%,高居榜首。

  高科技打造高平臺

  9年前,中科院量子研究團隊來到濟南高新區,成立量子技術研究院,當時很少有人真正明白量子技術,更看不清前景如何。

  9年來,濟南市對這一新興技術充滿信心,全力支持,量子産業在這裡從無到有,取得了一系列全球領先的成績。

  如今,濟南看到了把握世界科研熱點帶來的發展機遇。已經建成的濟南量子通信試驗網,是已知的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承載實際應用的城域量子通信網絡;實驗室研發的量子核心關鍵器件廣泛應用於京滬幹線、濟南市黨政機關量子通信專網等重大工程。量子技術的産業鏈正不斷拉長,為濟南發展帶來新的動能。

  新舊動能轉換,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只追逐産業熱點。對於高精尖技術的前瞻預判、提前佈局,考驗著決策者的智慧和擔當。

  先行區必須“先行”。從基因技術到超級計算機,從5G到石墨烯技術,濟南正加快佈局。

  高精尖科技正在不斷打造出新産業的高平臺。依託生命科學城、濟南藥谷等載體,引入國家人類遺傳資源庫建設“齊魯生命銀行”,結合濟南超算中心,建設人類遺傳資源大數據中心,為引進世界500強藥企和國際生物醫藥頂級科研院所搭建“標本數據公共服務平臺”;加快5G産業園規劃建設進程,逐步形成千億級積體電路産業生態鏈;加快做大新興智慧汽車産業,推動量子科技産業化、加快聚集石墨烯産業,儘快形成産業集聚效應。

  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認為,新舊動能轉換要處理好“舍”與“得”、“新”與“舊”的關係,在千錘百煉、浴火重生中實現鳳凰涅槃。

  補強産業 邁向高端

  記者  潘俊強

  今年年初,來自山東啟恒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張祥華,把他負責的33萬噸高分子新材料項目落戶在東營港開發區。他看重這裡正在補強石化産業鏈。該項目預計明年10月份正式投産,可批量生産光學鏡片、汽車塑膠製品,推動了石化産業鏈向下游延伸。

  東營市因油而生、因化而興,地煉企業原油一次加工能力達5570萬噸,是全國地煉企業産能最大的市。規模挺大,但卻不強。單體規模小,産業鏈條短,産業佈局散,自主創新能力弱。再加上外部競爭越來越激烈,推動地煉企業實施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品質發展迫在眉睫。

  去年9月,東營市確定,把東營港開發區建設成為魯北高端石化産業基地核心區。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楊同賢指著墻上一張招商圖介紹,丙烯、丙烯晴等中上游産業鏈條比較完備,招商重點瞄準下游高分子新材料項目,而目標企業正是張祥華所在的企業。“我們通過招商,佈局完整産業鏈,讓石化産業在東營更加完備邁向高端。”楊同賢説。

  挂起招商圖,按産業鏈“填空”,聚焦高端有實力的企業,每做好一個“填空題”,都像打贏一場“攻堅戰”。

  為引進張祥華負責的項目,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局長趙金泉一年跑了十幾趟,談地理優勢、講政策、説前景,最終打動企業前來投資。“這家企業在高分子新材料領域擁有很多專利,在國內和國際兩個市場很有競爭力。”趙金泉説,“咱們這優勢也不少,也引得來這‘金鳳凰’。”

  拿張祥華負責的項目來説,項目所在地一路之隔的兩家企業的産品,正是項目生産所需要的丙烯晴等原材料。將項目選址放在兩家原材料生産企業的隔壁,原料通過管道直接接入,僅運輸成本一項一年就可節省近6000萬元。

  截至目前,開發區入駐規模以上企業67家,投産和在建項目140多個,初步形成基礎化工原料、精細化學品、專用化學品等門類齊全的産業體系。

  提質增效 活力閃耀

  記者  王  沛

  1.2毫米×1500毫米規格700兆帕高強鋼,在世界熱軋領域名列前茅;1.5毫米×1250毫米規格高碳鋼為國內領先;0.6毫米熱軋帶鋼,刷新全球最薄熱軋帶鋼紀錄……近年來,日照鋼鐵集團高端産品屢創佳績,正從普通碳素結構鋼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産品轉變,精品鋼材佔比80%以上,可用於汽車、船舶、海洋工程等。

  日照市沿海臨港,區位優勢突出,僅交通物流一項噸鋼節約成本200余元,鋼鐵産業基礎良好。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保優勢、促升級,實現高端引領是必然要求。為此,日照力建先進鋼鐵製造基地。山鋼日照公司、日照鋼鐵集團總投資超過1300億元,新落戶鋼鐵配套企業41家,全市鋼鐵産業實現産值1013.3億元,增長26.2%。

  提質增效,日照發展活力正競相迸發。以萬平口景區為核心區,總部經濟、商務金融、文化體育、旅遊康養、博覽會展等産業在中央活力區遍地開花。這片42平方公里的土地,正成為日照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平臺。2018年,日照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提高幅度居全省第一位,授權發明專利和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到144家、增長56.5%,增幅居全省第二位。僅國際財富中心,兩年多已實現稅收1億元。

  依海而立,生態宜居,萬平口海邊人群密集,東夷小鎮遊客摩肩接踵。隨著消費需求的提升,日照濱海旅遊受到更多消費者青睞。日照市城投工作人員説:“這裡以前是漁家樂,但是檔次不高、收入較低,一直制約著濱海旅遊轉型升級。東夷小鎮建成後,集民宿客棧、特色餐飲、文化休閒街區等多種業態于一體,去年4月29日試運營,目前累計接待遊客620萬人次,總收入突破1億元。”

  版式設計:蔡華偉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