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利用外資態勢好

2019-10-21 09:08:4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利用外資態勢好

  全球化的今天,哪的市場迸發活力,企業就會去哪。今年,中國經濟在增速“穩”的基礎上,不斷向品質“優”邁進,彰顯出強大的發展韌性和市場魅力。面對投資熱土,外資企業以實際行動參與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前三季度,我國利用外資交上一份高含金量的答卷,仍然保持穩中提質的良好態勢。

  規模與增速穩定增長

  從規模與增速看,我國利用外資持續穩定增長。前三季度,我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30871家,實際使用外資6832.1億元,同比增長6.5%。

  從引資“朋友圈”看,主要投資來源地投資保持穩定。其中日本、韓國、新加坡投資同比分別增長4%、28.7%、27.8%;“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14.9%和17.5%。

  從區域發展看,東部、西部地區、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穩步增長。東、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6.8%和10.8%,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988.4億元,佔比為14.5%。商務部研究院外國投資研究所副主任張菲認為,中西部地區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與東部地區逐漸形成梯度互補和融合發展態勢,為外商投資在産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上的佈局提供了巨大空間。

  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的《2019年世界投資報告》,2018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連續3年下滑,跌至1.3萬億美元,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準。“在全球貿易投資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中國利用外資依然取得了令人驚喜的成績。”張菲説。

  高技術産業加速來華

  近期,埃森哲中國數字創新中心在上海啟動,這是該公司在中國設立的第二座創新中心。“中國已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産業結構和需求結構不斷優化,對企業而言,參與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是不容錯過的機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

  我國高技術産業吸收外資保持較高增長勢頭。前三季度,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2038億元,同比增長39.8%,佔比達29.8%。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746億元,同比增長13.7%。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292億元,同比增長61.3%。

  張燕生認為,我國具有完整的製造業體系,配套優勢顯著,220多種工業産品産量位居世界第一位;有持續穩定擴大的國內消費市場,投資空間廣闊;已成為世界創新大國,技術創新水準不斷躍升,高素質人才儲備充足;基礎設施網絡不斷健全,物流成本進一步降低。“這些優勢使得我國在新一輪國際産業轉移中更具競爭力,有利於吸引、集聚、整合全球高端創新要素,提高利用外資的品質和綜合效益。”

  準入負面清單越來越短

  利用外資穩中有升,離不開我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和優化營商環境的實招。

  開放大門越開越大。6月底,我國發佈2019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兩張負面清單,進一步擴大農業、製造業、服務業等領域對外開放。歷經5次修訂,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從6年前的190條縮減到現在全國版的40條和自貿區版的37條。同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大幅拉長。

  營商環境越來越好。頒布外商投資法,加強外商投資促進和保護,從法律上保障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給企業穩定的信心和預期;不斷推進“放管服”改革,削減行政審批和許可事項,大幅提升政務服務品質效率,企業經營更舒心;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增強投資意願,讓企業輕裝上陣。

  中國美國商會發佈的2019年《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60%以上的會員企業仍將中國作為優先考慮的市場。美國投資管理公司景順控股的調研報告發現,全球各國央行、國家基金對中國投資日益增加。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將繼續推動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外商投資權益的保護力度,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製圖:李 棟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