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走進國家館 精彩連連看

2019-11-07 08:51:2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走進國家館 精彩連連看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在上海舉行。總面積3萬平方米的進博會國家展展館內,各參展國精心布展,特色産品與風土人情匯聚,傳統文化與高新科技碰撞,充分展示本國的産業競爭力和文化吸引力。

  作為展覽面積最大的國家館,中國館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主題,呈現了70年來我國面貌的巨大變化。15個新亮相的主賓國展館內,豐富的展品和多彩的活動給參觀者帶來全新體驗。跟隨記者,讓我們一起探秘國家館。

  ——編 者 

  探秘中國館——

  見證70年成就 觸摸新時代脈搏

  記者 趙 成 王 慧 王驍波 田 泓

  以藍白為底色,空中5個結構由中心向四週延展,象徵中國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指引下,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偉大實踐……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國館作為展覽面積最大的國家館精彩亮相,迎接八方來客。

  開篇視頻、創新中國、開放中國、美麗中國、幸福中國、內地(大陸)與港澳臺地區融合發展……中國館分六大單元,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為主題,呈現了70年來我國面貌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

  身臨其境,感受創新

  虛擬現實、人工智能、刷臉支付、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超大型裸眼3D……今年的中國館,讓觀眾的融入感格外強烈。

  中國商飛未來大型商用飛機電氣化虛擬駕駛艙外,中外觀眾興致勃勃排起長隊,準備體驗模擬駕駛。

  “中國天眼”模型也是創新中國單元的亮點之一。觀眾可以通過VR技術體驗身臨其境仰望宇宙星系。

  從中國商飛大型客機模擬駕駛艙到“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模型,一系列上天入海的“神器”,讓觀眾親身體驗中國尖端科技的最新成就。

  標誌工程,彰顯開放

  “開放合作”是貫穿中國館展覽的關鍵詞。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電子沙盤上,試驗區區位圖、實景圖相繼呈現。飛速變換的場景、不斷更新的建設數據,讓觀眾更為直觀地了解自貿試驗區的建設情況。

  “一帶一路”組合展示區,中歐班列、雅萬高鐵、中老鐵路等模型引領觀眾矚目壯美的絲路畫卷。幾內亞卡雷塔水電站、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中國援助斐濟菌草項目……通過觸摸屏輕輕一點,項目的基本介紹及建設進度在大螢幕中躍然呈現。

  多元視角,展示遠景

  走進美麗中國單元,世界文化遺産良渚古城遺址沙盤映入眼簾。不遠處,通過超大型祼眼3D視頻,參觀者可以直觀地感受中國11個試點城市的步行街改造提升成效。

  建檔立卡、駐村幫扶、易地搬遷……來到幸福中國單元的中國脫貧攻堅展位,一幅幅生動鮮活的圖片展現了中國脫貧攻堅的主要舉措。

  “倒計時421天06時11分45秒”——展區正中央,醒目的倒計時裝置,以分秒計算著距離2020年底,中國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面脫貧的時間,向世界彰顯了中國分秒必爭,衝刺脫貧攻堅的決心與定力。

  攜手共進,融合發展

  “內地(大陸)與港澳臺地區融合發展”單元,分“香港進”“澳門薈”“台灣融”三大展區。

  中國館香港展區以“香港進”為主題,以弧形螢幕展現船隻揚帆航行時的形態,象徵香港不斷前行。中國館澳門展區以“澳門薈”為主題,以通透明亮的世遺建築剪影呈現城市中西薈萃的特色。中國館台灣展區以“台灣融”為主題,通過剪影板的形式,立體定格台北101、日月潭等標誌性建築和風景。

  “1500平方米的場館,體現的是開放、大氣、簡潔、安全的原則,傳達的是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理念,寓意著中國與世界在新時代繼續攜手共進、共享未來。”商務部外貿發展局副局長金虹介紹。

  主賓國展館介紹

  1柬埔寨館 

  柬埔寨館的場館仿製柬埔寨皇宮,場館大門仿製柏威夏寺大門。展示區主要用來展示柬埔寨特色商品,發放經貿宣傳資料,推介高棉文化以及旅遊和投資。

  2捷克館 

  除了醇香的捷克啤酒、美味的捷克美食和捷克引以為傲的水晶和玻璃工藝展品,捷克館還向參觀者展示了世界上速度最快的超輕型飛機、將用過的食用油轉化為化粧品的生物降解專利技術,以及由納米纖維製成的超輕服裝等一系列高新技術産品。

  3法國館 

  法國館展臺主色調為白色,分為展商區、公共區、演講區、品嘗區與互動體驗區。展臺正中間的白色透明塔象徵著巴黎鐵塔。展商區分為四大主題:健康、可持續發展城市、美食美酒以及科技。在互動體驗區,參觀者可通過頭戴式VR眼鏡領略法國八個大區的風土人情。

  4希臘館 

  希臘館以“希臘:共享的文化”為主題,展館倣照古希臘神廟建造,分為三部分:旅遊區、美食區和視頻區,集中展示希臘的文化遺産和美食,希臘傳統舞蹈表演也為參觀者帶來豐富的視聽體驗。

  5印度館 

  以“日新月異的印度:充滿無限可能的國度”為主題,印度館旨在大力宣傳印度的巨大發展潛力,為觀眾呈現一個日新月異的國度。這裡有悠久傳統、豐富文化、特色美食和多彩藝術。

  6意大利館 

  意大利館以商業和旅遊景點為主要靈感來源,喚起人們對羅馬圓形大劇場、比薩斜塔等著名歷史遺跡的記憶。展區內還陳列著眾多富有競爭力的意大利産品,包括機械儀器、汽車、農産品、家用電器、服裝等。

  7牙買加館 

  牙買加館的設計使用綠色和黃色組合,在色彩上呈現出如牙買加國旗一般的動感。館內的茅草屋頂棚、咖啡館吧臺極具牙買加地方特色。展區內,參觀者可以通過VR技術,身臨其境地感受牙買加風情。

  8約旦館 

  約旦館融合當代約旦及其歷史,引導參觀者遊覽佩特拉古城,並了解約旦在工業、能源、農業、旅遊業、信息通信業和醫療旅遊業等領域的發展。

  9哈薩克斯坦館 

  哈薩克斯坦館整體基調莊嚴大氣,充滿現代感和國際感。展區內以哈薩克斯坦四家國企形象為背景,象徵著哈薩克斯坦人民凝心聚力,共同致力於國家未來發展的美好願景。

  10馬來西亞館 

  馬來西亞館的設計充滿現代氣息,白、藍、紅三大主色調彰顯馬中兩國友好關係擁有真誠坦率和團結奮進的深厚基礎。展館設計中的“兩島相連”,寓意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推動全球經濟高品質發展。

  11秘魯館 

  秘魯館總體設計充分吸取秘魯傳統建築和紡織技藝的精華。展區中央矗立的一棵大樹,演繹了秘魯悠久的歷史文化傳統:鎮子上所有居民聚在樹下並互贈禮物。參觀者能在展區內體驗精美食品、特製佳釀以及其他優質産品。

  12俄羅斯館 

  俄羅斯館多角度展示了俄羅斯的國家形象,將俄羅斯豐富的人文底蘊和先進的科技成就匯聚其中。在這裡,參觀者可以聆聽俄羅斯音樂佳作,欣賞令人心曠神怡的自然風光,了解最先進的科學技術成果,體會斯拉伕民族的社會文化生活。

  13泰國館 

  泰國館主題是“共享未來之門”,聚焦城市生活方式和高新科技。展臺以黃色、紅色、白色為主色調,運用共同上升的曲線造型,表現通向未來世界、共享新時代的重要創新平臺。參觀者可以在這裡了解泰式創新農産品以及個人出行規劃等特色商品與服務。

  14烏茲別克斯坦館 

  烏茲別克斯坦館將歷史文化古跡、民族特色圖案和現代技術融為一體,展示這一古絲綢之路沿線文明千年來的變遷。展館共分為12個單元,分別展示烏茲別克斯坦在旅遊業、汽車製造業、輕工業、食品工業等領域的發展。

  15贊比亞館 

  贊比亞館的設計大膽使用豐富的色彩,營造了火熱、奔放的環境氛圍。展區內擺放了許多贊比亞特色動物的雕塑,使整個展館充滿趣味。贊比亞館還帶來許多當地的特色産品,供參觀者體驗。

  (記者趙成、王慧、王驍波、曲頌、韓曉明、白陽) 

  照片由記者趙成、王驍波、呂莉、韓春瑤,人民網記者翁奇羽,張娜娜(影像中國)攝

  版式設計:蔡華偉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