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張曦軻:打造真正核心競爭力 助力中國企業出海

2019-11-20 18:55: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王濤 實習記者 孟妍):11月17日,未來科學大獎頒獎典禮在北京舉行。未來科學大獎獎勵在大中華地區取得傑出科技成果的科學家,旨在推動中國科學事業發展,培養青少年對科學的嚮往。未來論壇創始理事之一張曦軻出席了本次大會並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採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張總照片

張曦軻接受國際在線記者的專訪。(王濤/攝)

       張曦軻先生曾任麥肯錫全球資深董事,現為歐洲領先的私募股權公司安佰深全球高級合夥人兼大中華地區總裁,負責安佰深在中國及東南亞地區的投資業務。

  基礎科學不應考慮盈利

   談到今年參加論壇最大的感受,張曦軻表示最直觀的變化就是青少年的踴躍加入。“今年的整個大獎搞了一個科學周,大量的中學生參與到我們論壇來接受科學的洗禮,站在科技最前沿,和大牌的科學家直接對話,這個事情是非常有意義的。”張曦軻認為,“未來論壇在創始的開始,就是想要在全社會營造崇尚科學的氛圍,提倡科學精神,同時能夠影響下一代,影響青年人,能夠有更多人願意從事科學,從而誕生更多未來的科學家。”

   談到對基礎科學的看法,張曦軻表示,基礎科學之所以被稱為基礎科學,是因為它“是形成真正的新技術,並且能夠把新技術産業化來創造巨大的財富的基礎性工程。沒有基礎科學的發展就不會有原創新技術的産生,也就不會有技術的産業化,給人類生活帶來根本性的改變,從而創造巨大財富的。”同時張曦軻認為,通過基礎科學去盈利是很難的一件事,基礎科學發展本身是不可能短期盈利的,所以追求基礎科學發展本身就不應該帶有盈利的目的,“基礎科學發展在很大程度上是對未來的探索,對未知的探索,是在這個過程當中産生各種各樣新的觀點、思想,理論,然後通過實驗來進行驗證或否定,在這個過程當中必然會誕生出新的技術,然後這些新的技術通過商業化産業化給整個社會帶來價值,給人們的生活帶來改善。”張曦軻認為,做基礎科學研究是非常偉大的一件事,科學家們應該成為青少年的“偶像”,成為榜樣的力量,“因為他們真正推進社會進步,推進了國家的發展,推進了人類生命價值的提升。”

   同時張曦軻也提及科技商業化很成功的例子,比如百濟神州研製的新藥,在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獲批,成為中國新藥研發里程碑。張曦軻説,“科學是非常有趣的,不僅是有趣的,而且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它不僅僅是賺錢,而更多的是給全人類創造巨大的福祉。”

   談到中國的科技水準,張曦軻認為,中國的科技發展處於蒸蒸日上的階段,但在世界範圍內與美國等發達國家還是有著明顯差距。中國現在創新的事物非常多,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來物質、知識、人才的積累,正處於一個厚積薄發的狀態。至於中國一些人才留學之後留在了國外,張曦軻認為這是很好的事,無論在世界哪個角落,都是在為全人類的科技發展做出貢獻。“現在全球大型的科學項目,除了部分純數學之類的可以閉門搞,絕大多數最前沿的科學技術研究基本都需要幾個,幾十個,甚至幾百個科學家,在全球範圍內協作,才能夠做出重大原始創新成果,所以科學家的全球合作,這本身就是科學精神的體現,我們應該秉持非常開放的思維對待這件事。”

        中國投資環境前景良好

   作為全球頂尖私募基金的大中華區總裁,張曦軻也和我們分享了他對於當下中國投資環境的看法。他認為,長遠來看,中國的發展潛力非常大,即使中國目前的科技發展與前幾年相比有了很大提升,但中國本質上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工業化和城鎮化還沒有徹底完成。比如,中國最近低線城市消費水準在明顯上升,而且在數字經濟的多個領域中國也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所以未來的投資前景總體還是非常好的,“對於真正有長遠目光,有耐心的投資者,而不是投機者來説,大量的機遇還是存在的。”

   “但是,中國的投資環境也面臨一個巨大的挑戰,就是中國很多行業現在處在一個高度競爭並且非常分散的階段。雖然現在有些人認為投資環境已經進入了‘寒冬’,也確實有些創業企業融資困難,但是實際上市場上錢還是非常多的。所以很多時候企業估值還是很高的。在這樣的情況下,怎樣平衡增長,以及必然的行業變化甚至顛覆,與企業估值所在的高位之間的矛盾,是每一個投資者都非常重視的。”

   對於看好的領域,張曦軻表示主要有3類,第一類仍然是高科技領域,包括互聯網,數字經濟,新技術企業等;第二類則是消費升級,“我根本不認可消費降級的概念,如果真正做細緻的分析,是有些地方消費繼續快速升級,有的地方消費升級則平緩了一些,除了一兩個的例外,整體上沒有一個區域,只要有經濟增長,真的有可能消費降級,所以我覺得整體消費能力應該是好的。”第三類是教育醫療衛生健康産業,“隨著人們財富的積累和生活水準的提高,教育醫療衛生健康肯定是一個的剛性的需求。”

 企業出海看核心競爭力

   對於國內很多企業出海,張曦軻認為,這是歷史的必然進程。“當一個企業在國內有很強的競爭力以後,自然而然會有向海外擴展的動力,是中國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必然會走的路。但是我敢肯定,在中國國內缺乏競爭力的企業,走到海外去,多半不會太好。反過來講,其實在國內有很強競爭的企業走到海外去,也未必一定成功,但如果國內都沒有競爭力,走到海外去,那就更不成功了。”張曦軻認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個必要條件,但同時也需要有對當地市場需求很深入的了解,對法律體系和合規更深刻的理解,同時也需要優秀的本地人才。

   最後,張曦軻總結了一句話送給中國企業:“打造真正的核心競爭能力,提高競爭壁壘,厚積薄發,大有可為。”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