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方大炭素:“紅色基因”為世界炭素強企 注入強勁動力

2019-11-27 14:39: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在方大炭素生産一線,黨旗高高飄揚,黨員在崗位閃光;在“花園式廠區”“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的字眼格外醒目;在精準扶貧攻堅中,公司黨組織走進貧困鄉村。

   無論是攻堅克難做好生産經營工作,還是扶貧濟困爭當先鋒,處處都有黨組織和黨員的身影,這是方大炭素紮實推進黨支部建設標準化工作的一個縮影,也是公司黨委推進黨建全面發展的生動寫照。

  多年來,方大炭素始終堅持“黨建為魂”企業文化,“紅色基因”為企業注入強勁動力,成為企業面對市場挑戰攻堅克難、勇立市場潮頭的重要“法寶”。

 建設標準化基層黨組織,打造堅強有力的戰鬥堡壘

  為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提升黨組織的戰鬥力,公司黨委緊緊圍繞“標準決定品質,有什麼樣的標準就有什麼樣的品質,只有高標準才有高品質”的工作要求,堅持抓基層、打基礎、補短板、求實效,在全公司全面推行黨支部標準化建設工作。把實施黨支部標準化建設作為支部整體提升工程的重要抓手,通過建立基層黨組織可遵照執行、上級黨組織可考核監督的標準體系,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建設制度化、規範化和科學化水準,進一步增強了基層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

  為了有效增強各級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者黨建工作品質,進一步明確什麼是標準化、怎麼推進標準化,打牢黨支部建設標準化基礎,公司黨委組織各級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者專題學習了《中國共産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甘肅省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支部建設標準化手冊》。

  公司採購部黨支部書記段君山拿著黨支部標準化手冊和標準化流程説:“支部工作做什麼?做到什麼程度?黨員活動怎麼開展?現在有了這本手冊和流程,各項工作開展起來得心應手,效果明顯。”

  黨支部標準化建設工作開展後,一些黨支部工作的短板也開始暴露出來。黨群工作部組織科長常學國説道,標準化建設對我們的黨建工作是一次修正和指引,它對於進一步強化企業黨建工作意義重大。  

  為全力推進標準化建設,公司黨委專門邀請蘭州市非公經濟組織黨委黨建專幹入駐公司協助開展黨支部標準化建設工作。黨群工作部利用一個月時間完成了基礎資料標準化建設工作。公司黨委針對基層黨支部標準化建設工作中反映出的問題,迅速制定標準化工作要求,努力使每一個黨支部的工作邁向標準化的軌道。公司黨委要求各級黨支部堅持把“三會一課”作為健全黨的組織生活的一項重要內容,堅持每月召開一次支部委員會和一次黨小組會,每季度召開一次黨員大會、黨支部書記講一次黨課,做到了黨組織活動定期化、經常化。

  同時,方大炭素將“學習強國”“甘肅黨建”平臺與黨支部標準化建設工作緊密結合,及時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參與“學習強國”理論知識學習、視頻觀看、答題活動和專題考試,努力使每個黨員都能學有所獲、學有所悟、學以致用,黨員教育培訓形式實現多元化。同時通過黨群工作賽馬活動全力推進支部標準化建設。

  黨支部標準化建設歸根結底是要使各項工作職能被徹底激發,形成“黨建引領、職責落地”的常態化。標準化工作的實施已經開始産生良好的效應,激活了黨支部的工作熱情和創新激情。方大炭素生産類黨支部深挖潛能促增産,創新管理降成本;後勤類黨支部立足食品安全,推出系列創新菜肴,贏得了員工的自發“點讚”;機關類黨支部發揮黨員幹部的典型引領作用,簡潔、高效、優質的工作氛圍蔚然成風。各支部工作開展得更加有聲有色,確保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公司各項目標任務在基層得到全面貫徹落實。

 “紅色基因”為企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如何提升黨建工作對生産經營工作的服務職能?如何理清黨建工作與生産經營兩手要硬的辯證關係?對此,方大炭素始終堅持把握正確的政治導向,努力挖掘員工的創新潛力,不斷營造群策群力的管理氛圍,提高企業文化軟實力,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公司出臺實施的“以黨建為魂,促企業發展”管理實踐活動實施方案,進一步明確、強化了黨建服務生産經營的職能,開展了以提高員工的主人翁意識、挖掘員工創新潛力、建立精準幫扶機制、夯實班組基礎管理等為目標的一系列活動。

  該公司每季度組織開展一次合理化建議徵集活動,積極引導全體員工針對安全、環保、生産、設備、品質、成本、財務、黨群等工作提出改進和加強企業管理的意見和建議,並根據評審委員會評定,根據産生的經濟效益大小,給予不同級別獎勵;本著“領導進班組、思想進班組、管理進班組”的原則,實行管理人員分片包乾、責任挂靠、精準幫扶制度,全公司所有中高層管理人員、科長(車間主任)每人承包若干個班組,對挂靠班組的安全生産和黨群宣傳工作全面負責,及時協調解決班組提出的問題和困難,對班組的管理進行精準指導,全面夯實班組管理;堅持班組“軟體”和“硬體”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原則,以班組休息室和衛生間提標改造、開展班組標準化達標創建活動為重點,以提高班組管理水準、提高全員綜合素養為目標,全面夯實班組基礎管理工作;各級黨組織和工會把保障員工生命安全作為義不容辭的職責,積極推行全員安全管理,發動全員開展隱患排查治理;為提升班組長和車間主任(科長)管理能力,制定並實施管理人員素養提升規劃,切實提高基層管理隊伍的綜合管理素養;各級黨組織緊扣“凝聚人心”這個根本要務持續發力,著力解決黨建工作與生産經營管理“兩張皮”的弊端,重點針對班組長和車間主任(科長)兩個最重要的管理對象,開展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導班組長和車間主任紮根基層、帶好隊伍;注重輿論宣傳工作,講好企業故事,提高企業文化軟實力,一手抓經營“槍桿子”,一手抓宣傳“筆桿子”,宣傳企業生産經營中的亮點與成績,各類“賽馬”機制取得的成效,一線員工中的先進典型與事跡,宣傳公司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的氣魄與擔當,宣傳公司為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與成就,為企業生産經營營造良好的發展氛圍。

  通過一系列活動的開展,方大炭素將黨建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使得黨建工作較好地融入企業管理的方方面面,與生産經營貼得更緊、更實,在提升企業文化軟實力的同時,真正起到為企業生産經營保駕護航的作用,為公司穩健發展注入了源源不斷、取之不竭的強勁動力。(邱蓉)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