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白瑪曲珍辦起饅頭店日子火起來——自己幹出來 心裏才踏實

2019-12-09 09:03:4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剛出鍋的饅頭,很香,放心吃!”聲音洪亮、滿臉自信,拉薩市城關區奪底鄉維巴村,饅頭店店主白瑪曲珍精氣神十足。又忙活了20多分鐘,才閒下來和記者搭上話,“自己幹出來,心裏才踏實!”

  過去他們家,日子緊巴巴。一家6口人,可勞動力只有兩個。2015年6月,丈夫在採石廠工作時受傷,“家裏一下子斷了收入,當時真覺得天要塌下來了。”

  白瑪曲珍的情況很快被城關區的扶貧工作隊關注到。村裏幫家中兩個大學生申請到了每月1000元的生活補助,鄉里幫丈夫找了一份園林工作,一天150元。她和丈夫還享受了生態崗位補貼和村集體的分紅。

  一年後,在自願脫貧申請書上按指印時,白瑪曲珍忍不住流下了激動的淚水,“當時手還有點發抖。在政府幫助下,咱們一家人真的脫貧了,沒想到這麼快。”

  有補貼、有分紅,可摘掉貧困帽子的白瑪曲珍始終憋著一股勁兒,要靠自己的雙手過上小康生活。

  當扶貧工作隊一行人再次來到白瑪曲珍家回訪時,看著大家東問西問、認真出謀劃策的樣子,白瑪曲珍“小心翼翼”地説出自己的心願:“我沒什麼文化,不太會説漢語,而且年紀也大了,就想在村裏開個饅頭店。”

  工作隊走後第三天,奪底鄉扶貧專幹其美多吉就帶來了好消息,“我們申請到了資金支持,能幫你把饅頭店開起來了。蒸饅頭的手藝,可以先免費去咱們鄉的小學食堂學習,明天就能報到。”

  “你看,和面機開關在這兒,只要把面、澱粉、水的比例兌好,一切都好辦。”食堂的周師傅會説藏語,手把手教了一個多月。他評價白瑪曲珍,“很聰明,一教就會,而且特別勤奮,學得很認真。”

  “前前後後不到3個月,店面就開好了,連和面機、捍麵機也都幫我配備好。”如今,饅頭店生意越來越火,一個月能收入5000元,店裏的空間,還能用來開個小賣部。

  “現在家裏一年算下來能收入8萬多元,日子過得舒心又踏實!”白瑪曲珍滿是驕傲。

  “你看,她家的收入增長了約20%。”其美多吉翻開一本記錄本,人均收入、收入來源、收入證明等數據一目了然,“所以不能光靠補貼過日子,還是得靠自己富起來。”

  記者離開饅頭店時,白瑪曲珍又開始忙碌起來,不大的店面裏瀰漫著饅頭的香味,她説:“要像蒸饅頭一樣,把幸福日子過得熱氣騰騰。”

  

  脫貧檔案

  城關區是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的中心城區,2017年通過國家專項評估檢查,成為西藏首批脫貧摘帽的縣區之一。目前,全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全部實現脫貧。

  文化旅遊、商貿服務等是城關區的特色優勢産業。城關區還通過擴大就業、産業分紅等辦法促進群眾增收,帶動貧困戶脫貧,目前,已幫助興辦符合産業政策、市場前景好、就業帶動力強的集體經濟15個、專業合作經濟組織8個。

  政策亮點:為防止返貧,開展入戶調研,制定每戶具體幫扶措施。開展“黨員幹部進村入戶、結對認親交朋友”活動,深入各鄉宣講政策。

  特色産業:乳製品加工、生態牧場、商砼站、糌粑水磨坊。

  周邊交通:拉薩火車站,318國道。1小時到機場,2小時到山南,4小時到林芝。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