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打造“四個在線”和“兩大中臺” 疫情下蒙牛數字化轉型

2020-03-09 14:09:3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對所有乳企無疑是一場大考,乳企的原奶調撥、生産排産、供應鏈計劃、零售終端等各個環節都受到了一段時間的影響。但危中有機,蒙牛把數字化作為抗擊疫情的重要“武器”,在運營管理數字化升級,並探索全渠道新零售模式變革。不僅實現了諸多業務的突圍,也為公司下一步整體邁入數字化企業打下了良好基礎。

  正如蒙牛總裁盧敏放所言,本次疫情正在推動乳企進行更大力度、更高水準的革新,推動零售渠道、訂奶渠道、供應鏈、配送方式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在這個關鍵時期,需要各乳企不斷融合創新,以轉危為機的思路、用科技發展的新舉措不斷開拓新業態。

  雙重考驗倒逼數字化升級

  本次疫情的暴發恰逢中國的春節假期,是乳製品銷售的傳統旺季。大大小小的乳企按慣例在終端網點和線上鋪貨,但疫情的突來一方面使得線下門店銷量大減,另一方面各個電商平臺銷量的暴增又導致産品缺貨,各個渠道的供需變得不平衡。

  銷售端出現的問題,引發了整個産業鏈的骨牌效應。各地的生産和物流都因為管控而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尤其是對跨省市物流的限制,進一步加劇了全國各地不同渠道的供需失衡。在上游牧場的原奶領域,也面臨原奶收購計劃與實際情況不匹配的考驗。

   除此之外,9天內累計捐贈了7.4億元的款物,並且在中華慈善總會的監督下,由自有物流負責直接把牛奶送到一線,覆蓋了全國31個省、350多個地級市、1800多個區縣的近8000家醫院及其他防疫機構。

  這就意味著蒙牛除了要克服行業遇到的普遍性難題之外,還需要把大規模的捐贈執行到位。雙重考驗下,蒙牛必須借助數字化的手段,來提升效率,在承擔民族企業社會責任的同時,帶領行業找到逆境中突破的方法。

  “四個在線”和“兩大中臺“策略

  業內普遍認為,疫情催生了乳業行業三大變化,與之相應的數字化升級機遇就蘊藏在其中。

  首先是零售終端新渠道的快速興起,除了電商之外,O2O到家、社區團購、智慧無人零售等形式開始被廣泛接受;其次,是促使供應鏈反應要更為快速,根據需求變化隨時更新供應計劃外,還需物流配送體系更加靈活多元;三是,品牌行銷要更好進行人群畫像及場景等方面的大數據分析。此外,乳業與所有其他行業一樣,還需要在內部行政管理上,用數字化手段解決遠程辦公、健康管理、效率提升的諸多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蒙牛産業鏈大數據平臺

  因而,蒙牛前瞻性的打造了渠道在線、供應鏈在線、消費者在線和管理在線的IT戰略,並建立以業務中臺和數據中臺為核心的IT架構。這“四個在線”和“兩大中臺”,以大數據為基礎,在生産端能更好的根據需求預測安排産能、實現智慧庫存;在銷售端實現第三方平臺和自有平臺的數據打通,讓線上線下緊密互動;在物流端,進行智慧協同對動態路區、投遞路徑等方面隨時跟蹤。再加上日常的智慧運營管理,形成了以數據驅動的經營決策體系。

  加快成長為“數字牛”

  具體而言,在渠道在線方面,蒙牛一直在積極佈局新零售渠道,如開展社區行銷、社區送到家等。而“天鮮配”社區智慧無人零售網絡以及“蒙小牛到家“等,則是在疫情下滿足新需求探索的新銷售與服務模式。

  在供應鏈在線方面,蒙牛通過智慧牧場平臺,實時查看全國收奶情況,為原奶統籌及調撥提供支持,並根據大數據模型,在生産排産、物流規劃等方面,進行了全方位的動態優化。與此同時,自動化實驗室質檢系統、奶源數字化管理系統等也確保了蒙牛在疫情期間,能夠很快進入有序的運營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蒙牛産業鏈大數據平臺

  在消費者在線方面,蒙牛通過消費者大數據平臺,在疫情期間更好的實現精準行銷,隨時把握消費者需求;而在管理在線方面,通過釘釘健康打卡覆蓋全集團4.5萬員工外,還有財務共享和HR共享、研發管理系統等數字化平臺。尤其是RPA項目,用智慧機器人獨立完成了疫情下的財務月結工作,做到了運營高效。

  稻盛和夫在《蕭條中飛躍的大智慧》中曾言,蕭條是成長的機會,企業就是應該通過逆境來謀取更大的發展。作為世界乳業十強的蒙牛,正在不斷創新,克服疫情困難,加快成長為“數字牛”。(圖/文 小紫)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