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百萬莊論壇:機工智庫發佈會(2020)”線上直播閉幕 多研究員就産業鏈和裝備製造業發展建言獻策

2020-06-06 13:58:3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實):2020年6月5日,由工信智庫聯盟指導,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主辦的“百萬莊論壇:機工智庫發佈會(2020)”通過九州雲播平臺成功完成線上直播。本次發佈會以“變局與應變之策—中國製造業産業鏈安全與競爭力提升”為主題,多位研究員就提升我國裝備製造業國際競爭力建言獻策。其中,機工智庫研究員、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智慧製造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機工戰略工作室負責人陳琛,機工智庫研究員、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戰略與規劃研究所所長助理司建楠分別通過分析美國産業鏈發展的關鍵競爭優勢提出我國發展的機會和相關建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陳琛

    機工智庫研究員、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智慧製造發展研究所副所長、機工戰略工作室負責人陳琛線上就産業鏈控制力問題發表看法(圖/馮實)

  在分析美國成功的發展經驗方面,陳琛提到:首先,産業鏈控制力一般發生在前沿領域。以半導體為例,貝爾實驗室的電晶體,德州儀器、仙童半導體公司的積體電路,自始創至今,其所有企業仍掌控了半導體領域的材料、設計、設備、生産以及應用全産業鏈的核心環節。其次,美國在該領域致力於將産業鏈價值單元串鏈發展即通過控制産業鏈關鍵價值單元從而形成全産業鏈的鏈式布控。其中,以聯盟為代表的組織形式充當了“串鏈者”的角色。然後,成熟的軟體環境可以帶來成熟的産業優勢。通過分析那些已經形成迭代優勢的産品可以發現,産品開發越早越有先發優勢。平臺軟體的支撐能力是通過産業技術的平臺化和軟體化從而在全生命週期和全産業鏈的平臺、軟體服務中確立其對産業鏈的影響和控制。最後,創新生態驅動影響力,産業鏈可通過成熟創新生態持續創新從而帶動新産品、新服務、新業態以及新模式的出現,進而增強其對産業鏈的把握力。以特斯拉電動汽車為例,特斯拉通過持續創新實現了其在現代汽車産業鏈中的主導優勢。總結實現産業鏈控制力的三項重要因素,陳琛認為,首先,産業鏈發展需要創新引領從而持續構建先發優勢;其次,産業鏈發展應注重系統集成發展從而掌握價值鏈全局;最後,産業鏈通過數據貫穿應用從而打造數字化平臺。此外,陳琛説:“工業基礎製造能力的缺失會造成整條産業鏈能力的‘塌陷’。舉例來説,在醫療機械産業領域,基礎製造能力涉及熱力學、光學等多領域專業,基礎製造能力的短板會直接影響整體産業鏈的提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評估

    機工智庫研究員、機械工業信息研究院戰略與規劃研究所所長助理司建楠在題為“四新因素疊加,裝備製造業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報告中的評估內容(圖/馮實)

  司建楠在發佈會上發佈題為“四新因素疊加,裝備製造業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的研究報告。“四新”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簡稱“疫情”)、新貿易形勢、新技術和新基建。報告指出,疫情在全球發生後,裝備製造業面臨的挑戰主要有六項:首先,客戶違約風險上升,在手訂單延期;其次,海外工程不確定性風險增加;再次,成本受匯率變化影響而提高;然後,國際物流運輸成本上升;最後,原材料、關鍵配件進口受阻;此外,國際需求下降,新增訂單減少。司建楠提出:“疫情發生後,産業鏈實際發展中的短板顯露出來。新基建注重質的提升,其價值在於對傳統産業的數字改造和轉型”。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該報告提出了裝備製造業的重點發展領域和産業運行分析預測。據預測,機床、儀器儀錶領域在2020年全年止跌企穩;醫療裝備領域在2020年全年增幅或與往年持平,複合增長率約為17%;汽車領域,預計2020年全年下滑。

  據了解,“機工智庫”旨在立足中國裝備製造業長遠發展,從産業、技術、貿易、文化等多維度推動工業生態建設與工業文明進步,建言高端決策,紮實服務産業,瞄準中國特色建設新型智庫。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