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新東方與TEDxHaidian合作舉辦EDU跨學年演講 多維視角詮釋教育

2020-09-01 17:07:5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教育,貫穿人的一生,是一個亙古通今、常談常新的話題。在新學年開學之際,新東方與TEDxHaidian合作舉辦了一場與眾不同的跨學年演講,期望從不同的維度來認識教育、理解教育、影響教育,引發人們對教育的全面關注和深思。

  好的演講能夠讓思想和觀點直抵人心,産生巨大的影響力。演講是新東方的固有基因,口才出眾、觀點犀利、勵志幽默是很多人對新東方老師的認知,新東方甚至有演講師這樣一個獨特的職位和稱號。20多年來,包括創始人俞敏洪、CEO周成剛,名師艾力、董仲蠡等在內的眾多新東方演講達人,通過成千上萬場振奮人心的演講,傳遞著先進的教育理念和思想,鼓舞著一代代大中學生勇敢追求夢想。

  同時,新東方堅定地認為,教育不僅僅是傳授知識,提升成績,更重要的是育人:尊重每個孩子的獨特性,激發每個孩子的潛能,促進每個孩子的全面成長。新東方一直倡導全人教育,並提出“終身學習,全球視野,獨立人格,社會責任”教育理念,在教育實踐中啟發、協助孩子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喚醒他們學習和成長的內在動力。孩子的成長也需要全方位的關注,新東方也在積極探索家庭教育、素質教育、國際教育、鄉村教育、互聯網教育等不同教育領域,為孩子的全面發展和教育的進步創造豐富的土壤。

  而TED作為以思考激發創新為宗旨的非營利組織,打造了全球極具影響力的演講平臺,簡短有力的18 分鐘演講形式甚至塑造了主題演講的藝術。經TED官方授權,在海淀區獨立舉辦的TEDx組織TEDxHaidian,地處北京的文化中心,這裡有極為豐富的教育資源,極具高科技的研發基地,教育也是TEDxHaidian最為關注的話題之一。對教育的全面關注和對教育的創新思考,讓新東方作為活動戰略合作夥伴和TEDxHaidian走到一起,促成了這場以“EDU”為主題的演講盛宴。

新東方與TEDxHaidian合作舉辦EDU跨學年演講 多維視角詮釋和影響教育_fororder_1

資深主持人冀陽與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全球傑出青年黃爾諾

  8月31日,500名觀眾集聚中國國家圖書館藝術中心,資深主持人、調研記者冀陽與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全球傑出青年黃爾諾共同為“EDU”跨學年演講拉開帷幕。隨後9位講者分別從E(Enigma)、D(Dream)、U(Unique) 三個維度闡釋教育的核心,其中多數嘉賓並非教育從業者,他們也帶來了審視教育的全新視角。

  Enigma :一個人是一個謎

  什麼才是親子教育的理想狀態?資深公關專家程瑞芳選擇了一條與一般人不同的路線——做自己孩子的採訪者。通過多角度提問式的交流,讓孩子自己探索答案,認識其內心世界的真實樣貌。一個人唯有尋找到真正的自驅,才能滿懷信心,走向屬於自己的未來,這樣才是自己的人生。

新東方與TEDxHaidian合作舉辦EDU跨學年演講 多維視角詮釋和影響教育_fororder_2

資深公關專家程瑞芳

  啟行營地教育創始人趙蔚認為,家長對孩子的學業異常苛刻,卻一次次地忽視同樣重要的情感教育。“探索學習”從來都是人類的屬性之一,如此堆砌知識的深井,與教育的本質背道而馳。營地能夠為孩子和家長提供多維度的個人評價模式,與最接近真實社會的交流場景,但我們仍應意識到:家庭的地位尤為特殊,它不是孩子的第二個學校,而是孩子的緩衝地區。

新東方與TEDxHaidian合作舉辦EDU跨學年演講 多維視角詮釋和影響教育_fororder_3

啟行營地教育創始人趙蔚

  奇葩説選手、辯論詩人席瑞則從當下熱門的性別議題展開討論,我們總被教育男生要陽剛,女生要溫柔。這樣的性別標準,歸根到底都是以男性氣質作為絕對的準則,為繼續建設絕對主導的男權社會所服務。直到今天,種種性別標簽依然在被四處張貼。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夠不再被“教育”男性/女性應該變成怎樣,而是被教導:應該做一個怎樣的“人”。

新東方與TEDxHaidian合作舉辦EDU跨學年演講 多維視角詮釋和影響教育_fororder_4

奇葩説選手席瑞

  Dream:夢,撥開迷霧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裏達摩院城市大腦實驗室負責人華先勝在演講中表示,人類教育在數百年間,幾乎沒有任何開創性的改變。教育的指標可以分為五類,分別是“快樂”“高效”“經濟”“高質”與“貼心”。從這五個方向出發,讓人與技術相互成就,得到最好的發揮,這樣,那些可能只會在科幻片中出現的高效學習模式,終將成為現實。

新東方與TEDxHaidian合作舉辦EDU跨學年演講 多維視角詮釋和影響教育_fororder_5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華先勝

  鄉村教育公益的踐行者陳丹,將觀眾的視角轉向了鄉村。我們印象中的鄉村教育是什麼樣子的?破舊不堪,渴望各種物資援助?但隨著一次次的走訪,陳丹發現,鄉村教育對多元課堂的需求才是主要的。中國鄉村教育已經走了太多彎路,要打破現有鄉村教育的怪圈,須從當地真實的生活與文化情境出發,降低那遙不可及的距離感,守護孩子們詩意成長的童年。

新東方與TEDxHaidian合作舉辦EDU跨學年演講 多維視角詮釋和影響教育_fororder_6

一公斤盒子聯合創始人陳丹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研究生李浩源是一位碎片化系統學習的踐行者,“抖音、快手、微博、小紅書”,這是他因疫情被迫居家時,所發現的學習做菜的好平臺。這樣的親身經歷,令他發現,隨著短視頻産業的爆發,人們的生活習慣正在改變。目前,仍有不少人會去抨擊短視頻浮躁又缺乏營養,但他還是對短視頻學習表示了認可:雖然短視頻不會顛覆教育,但它必然會改造教育。大眾應充分利用短視頻及碎片時間,實現全天候全內容的學習。

新東方與TEDxHaidian合作舉辦EDU跨學年演講 多維視角詮釋和影響教育_fororder_7

碎片化系統學習踐行者李浩源

  Unique:成就每一種獨特

  獨立評論員、知乎大V馬督工是一位00後學子的父親,他指出,鮮活的數據表明,我國的新生兒已經越來越少了。現在的家長被養育壓力逐漸拖垮,甚至不敢生孩子。説到底,生育壓力家長可能無力改變,但應當敢於面對。同時,社會教育機構應當承擔起更多的責任,實現“社會化撫養”。或許這不是最好的辦法,但希望大家也能夠思考自己的方案,不要被傳統所束縛。

新東方與TEDxHaidian合作舉辦EDU跨學年演講 多維視角詮釋和影響教育_fororder_8

知乎大V馬督工

  中國當代藝術策展之母陸蓉之的演講主題為“按下重啟人生的button”。 “70歲的寶藏萌奶奶”陸蓉之,即使從小生活在被人推著成長的環境之下,她的人生總是在準備重啟、準備迎向任何一種不一樣的未來。面對不同的人,很自然地産生“鏡面反射”,不被“我是誰”所限制。如今疫情當前,與其被迫轉換跑道,不如主動嘗試新的領域,同時接受一些非常規教育。只要我們積極樂觀,不循規蹈矩,合理利用所有的資源,理想結果不過是又一個必然結果罷了。

新東方與TEDxHaidian合作舉辦EDU跨學年演講 多維視角詮釋和影響教育_fororder_9

中國當代藝術策展之母陸蓉之

  程何是中國目前唯一的全職音樂劇譯配,她從中文與其他語種的一大不同,在於它擁有韻律講起。母語會給我們帶來更深的感同身受的感覺。一部戲劇,若無法徹底與它的語言聯結並産生共鳴,它就是不完整的。作為音樂劇譯配,程何一直都在為中文音樂劇的共鳴所努力,而其他每一個使用母語工作的個體,也都有著教育社會、喚起母語之共鳴的義務。

新東方與TEDxHaidian合作舉辦EDU跨學年演講 多維視角詮釋和影響教育_fororder_10

七幕人生音樂劇劇本總監程何

  教育的誕生距今已有數千年,教育的本質和內核未曾改變,但教育的形式和體驗正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日新月異。在課堂之外,新東方也在不斷探索以更多元、更符合當代人特點的形式來賦能“教育”的過程,以影響更多的人,盡力實現最大化的公共價值。如2017年起,新東方發佈《遠方》《學習者之歌》等系列品牌主題歌曲,以音樂為媒介觸達和打動年輕人,激勵他們努力實現更好的人生;2018年起,新東方連續兩年在全國舉辦“遠方音樂節”巡演活動,為大學生搭建展現自我的舞臺,讓他們在參與中釋放自我,更加積極的思考音樂和社會活動等對於自身全面成長的意義;2018年,新東方還聯合著名藝術家解勇,打造主題為“學習鑄造人生”的裝置藝術展,以藝術形式“喚醒”大眾在新時代的學習意識和熱情。此次新東方與TEDxHaidian合作舉辦EDU跨學年演講,是兩個具有演講基因的品牌強強聯合,釋放更大的影響力,用更具吸引力的TED演講形式來引發公眾全面關注教育內涵,思考教育給未來帶來的更多可能。(圖/文 肖問)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