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法國多方面展示國家投資吸引力

2018-04-13 09:05:09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從博鰲論壇連夜趕回北京的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與法國駐華大使黎想一起專程與各大媒體會面,以法國吸引力為主題傳遞推動法中關係和法國企業在華投資等最新信息,展現法國的投資吸引力。

  法願參與“一帶一路”

  與中國結緣已有50年的拉法蘭是中國的老朋友,他現在幾乎每兩個月都會來一次中國。此次來華,他受法國政府委託,希望推動法國的一些經濟項目,為在華中小法企提供支持,促進中國對法投資,探討“一帶一路”法中合作前景。

  “法國希望在大型項目上推進與中國的合作,這包括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拉法蘭在推介會上説。

  拉法蘭表示,在法國,政府、機構和企業將共同推出法國在“一帶一路”倡議相關項目的提議。馬克龍總統曾表示,“一帶一路”對全球經濟增長具有顯著的作用,特別是可以惠及沿線國家,惠及歐盟,併為各國面臨的問題找到解決之道。法國希望積極參與進去,特別是讓法國的企業積極參與進去,而不是置身事外。

  拉法蘭表示,歐洲有兩翼,一翼是歐亞,另一翼是歐非。他透露説,歐盟成員今年夏天預計將會就“一帶一路”做出一個規劃,通過對話交流共同推動項目進入“一帶一路”。

  談及貿易保護主義,拉法蘭説,在法國人們不喜歡戰爭這個詞,競爭不能用戰爭的手段來解決。他承認法國和美國歷史上存在長期同盟關係,但在緊張局勢和摩擦下,應該用多邊方式解決。通過對話和討論來走出緊張的局勢,避免走入死衚同,為全球已經緊張的局勢火上澆油。每個國家都要保護自己的利益,反對走極端,希望用開放的方式來應對。

  法中合作環境不斷改善

  法國總統馬克龍1月份對華訪問後,希望加強對華合作,尤其是企業間的合作。

  拉法蘭表示,法中兩國在政治領域關係良好,同時希望經濟領域的關係和政治領域一樣。目前法國的經濟形勢有利於推進中法兩國的經濟關係。

  拉法蘭説,和中國改革開放理念相似的是,法國總統馬克龍也十分認同改革開放,希望使經濟更有活力。拉法蘭説,儘管兩國在改革開放的方式和內容方面並不一定相同,但是都希望能夠共同合作應對國際變局。因此,從法國方面看,兩國加強合作關係的機會向好。中國開放的新舉措反映出中國方面加強兩國合作的機會也向好。中法兩國有相同的願景,應加強對話。

  黎想表示,中國企業將法國作為投資地有四大理由。他認為,一是法國經濟目前正在復蘇,多項指標回暖。2017年法國經濟增長率達到2%,2018年將保持這一勢頭,這一增長率有助於法國穩定創造就業機會。經濟改善的同時,法國公共財政赤字佔GDP的比重預計可以降到2.3%,這一數值將低於歐盟3%的標準。

  二是法國不斷吸引投資者。2017年海外投資者在法國的項目投資同比增長16%; 而中國增長了27%。

  三是法國是一個科研創新大國。不久前,法國總理剛剛決定要支出15億歐元推進相關科研活動,特別是在人工智能領域。這個領域是中法共同關注的,有很好合作前景。

  四是法國十分重視吸引國外優秀人才。不僅歡迎中國的遊客,還歡迎中國的投資。為了歡迎中國遊客,法國採取了很多措施,包括引進支付寶、微信支付等便利措施。大力鼓勵國外學生、企業家、研究者去法國,簡化他們在法國長期居住的手續。

  拉法蘭表示,兩國優先的合作領域目前集中在農業、民用核電和航空領域。他也表示,兩國元首都將創新列為重要的發展手段,兩國共同發表的聯合聲明也將創新列入其中。他表示,法國是一個浪漫國家,但也有很多的工程師,目前有5000多名研究人員在人工智能領域不斷開展研究,法國和中國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經有多項合作。

  多項舉措增強吸引力

  法國是全球第五大經濟體,歐洲第二大市場,擁有6700萬消費者。法國地處歐洲中心,擁有極為優質的基礎設施、高技能勞動力和充滿吸引力的創業環境。據介紹,在法國設立一家公司僅需3.5天,在英國需4.5天,在德國需要10.5天。

  根據統計,每年有1000到1500家初創公司成立。法國科創匯集了10000家初創公司。

  法國使館提供的資料顯示,法國憑藉其優秀的信息與通信技術服務和衛生安全服務水準,與中國、美國和英國共同成為全球人工智能産品生産最領先的4個國家。

  法國總統近來宣佈投入鉅資支持初創企業的發展,圍繞人工智能面向歐洲的橫跨多學科的研究機構網絡,建立數據分享開放平臺,並參照“讓我們的地球再次偉大”計劃,召集更多的全球人才參加法國人工智能項目。

  為了支持創新創業,法國政府推出了稅收激勵措施、為初創企業設立特別基金,基金由法國國家投資銀行管理,這家銀行由法國政府于2017年6月宣佈設立。

  為外國人才提供赴法便利,法國還開通“Welcometo France”網站、推出“法國高科技簽證”、“人才護照”等。在可持續發展領域,開通了“make our planet great again”網站,這家網站在全球召集遴選最好的項目,為最優秀的研究人員提供部分或為期一年的研究經費。

  法國政府還在國內和歐洲積極行動,完善各個行業的人工智能生態系統,包括健康、環境和運輸等。

  法國還在金融領域提高其吸引力。英國脫歐後,法國金融市場吸引力增強。泛歐證券交易所市值佔歐洲上市公司市值的46%,領先德意志證券交易所(佔23%)。巴黎成為歐洲銀行管理局總部(舊址在倫敦)也反映出法國重拾經濟和金融吸引力。

  此外,《2018年財政法案》減輕了企業和投資者稅負:到2022年,法國的企業稅稅率將從33.3%逐步降至25%。非金融企業利潤率因此凈增32%,這是自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水準;2018-2022年5700萬歐元的投資計劃,將支持法國在生態轉型、創新和國家數字化領域的結構性改革。(記者 周武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