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大力引資 法國不甘德英之後

2018-04-17 10:47:02  來源:國際商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雖然同屬歐洲影響力前列的國家,但在吸引外資方面,法國的表現卻難及德國和英國。不過,這一現象正在扭轉。法國商務投資署最新發佈的《2017年法國經濟國際化年報》顯示,2017年海外投資者在法國達成了1298項投資決策,比2016年增長16%,創下10年來的新高。受此鼓舞,法國在改善經濟形象上表現得更為積極,希望2018年在國際引資市場上能得到更多認可。

  報告認為,經歷了2017年大選後的法國正以一個全新的形象回歸國際市場,回歸後的法國不僅展現出了明顯的經濟復蘇,還積極推動了一系列改革,使得法國2017年在歐洲最有吸引力的國家排名中升至第二位,打破了過去10多年一直落後於德國和英國的局面。

  法國駐華大使黎想給出了外資更應關注法國的三點理由。一是法國經濟復蘇前景被看好,2018年經濟預計將繼續保持2017年2%的增長率,同時失業率和財政赤字繼續下降。二是法國政府支持創新,如近期馬克龍總統就提出從公共財政中拿出15億歐元支持創新;再如法國有“研發抵稅”(CIR)政策,為初創企業設立100億歐元特別基金,可幫助企業節省60億歐元成本。三是法國有充沛的科技人才儲備且仍在不斷加大吸引海外科技人才的力度。為了讓海外人才赴法更加便利,法國特別推出了“法國高科技簽證”“人才護照”等,還設立了“讓我們的星球重歸美好”網站,在全球召集遴選最好的項目,併為最優秀的研究人員提供部分或為期一年的研究經費。

  報告顯示,法國還是歐盟第一金融中心;《2018年財政法案》宣佈,到2022年,法國境內的企業稅稅率將從33.3%逐步降至25%;馬克龍上臺後推動勞動力市場改革使得法國用工更具靈活性;實行“單一窗口”系統簡化外國企業落戶法國的程式。“中國的投資是法國重點關注的對象之一。”報告指出,2017年中國對法投資增長顯著,投資決策數量同比上升27%,65項新增投資為法國帶來了2234個就業崗位,增長63%。黎想表示,如今中國已成為在法國投資最多的亞洲國家之一,顯示中國投資者對法國經濟愈發具有信心。

  據統計,截至目前,在法國投資的中國企業超過600家,其中有263家企業是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企業,雇傭員工超過3.1萬,直接投資存量高達61億歐元,在法實現出口251億歐元。(作者 楊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