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場國際吸引力持續提升

2018-08-15 08:44:2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A股市場國際吸引力持續提升(中首)(資本)(財智推薦)

  目前,納入MSCI的相關標的股價短期內波動,更多反映的是市場參與者間的博弈,與MSCI相關的增量資金關係不大。但從長期看,A股納入MSCI確實會産生一定影響,在風格上利好大金融、大消費和大藍籌。此外,投資者還需關注此次公佈名單的變化,有所調整的公司可能會成為短期股價波動因素

  8月14日,國際知名指數編制公司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指數(英文簡稱MSCI)公佈了2018年8月份的季度指數審議結果,將落實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等指數的第二步,把現有A股的納入因子從2.5%提高至5%。另有10隻A股將以5%的納入因子新加入,使得納入MSCI的A股股票增加至236隻,合計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的0.75%。此次調整將於8月31日收盤後正式生效。調整的落地將給市場帶來哪些影響?納入標的股票未來會有何表現?

  兩方面調整值得關注

  此次MSCI的季度指數調整結果主要涉及兩方面內容:一是成分股調整,二是提升A股納入指數的比例。

  在成分股調整方面,此次季度調整中,共有14隻股票納入MSCI指數,包括碧桂園、華虹半導體、綠城服務、中國聯通A、中國神華A、國電南瑞、用友網絡、國電電力、中興通訊A、TCL集團、恒力股份、中航沈飛、玲瓏輪胎等。調整後的成分股將從目前的447隻上升至461隻,其中A股236隻、B股3隻、港股201隻、中概股21隻。

  此外,MSCI調整了77家公司納入指數的股份數以及24家公司的自由流通因子,也會對個股在指數中的權重産生一定影響。中金公司認為,從整體看,由於此次MSCI調整是季度調整,成分股調整層面的變化相對有限。

  在納入比例方面,A股納入指數提升至5%。經過此次調整,A股在MSCI中國指數的納入系數也將從6月份開始的2.5%提高至5%。根據中金公司測算,A股納入系數從2.5%提高至5%,將有可能使A股在MSCI中國指數中的整體權重從1.3%上升至約2.4%,在MSCI新興市場中的權重會上升至0.8%,進而帶來75億美元至1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中金公司分析師王漢鋒認為,此次指數調整可能帶來A股所有成分股權重的普遍性提高和相應的資金流入。與A股權重提升相對應的是,目前MSCI指數體系中的部分海外中資成分股權重可能進一步攤薄。

  根據此前公告,從2018年6月份開始,MSCI將分兩步,按5%的因子納入A股,第一步在2018年5月份半年度指數評審時實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份季度指數評審時實施。

  外資入場帶動“鲇魚效應”

  受A股納入MSCI指數效應的影響,經過互聯互通等渠道入場的增量資金數量明顯加大。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8月13日,滬股通(北向)資金、深股通(北向)資金近6個月來分別流入1130.03億元、671.70億元,兩個數據分別比港股通(南向)資金多出1500多億元、200多億元,遠高於去年全年資金流入的總和,説明外資借道互聯互通渠道投資A股資金有增加態勢。

  在Wind互聯互通渠道資金監測的十大成交活躍個股中,工商銀行、中國平安、伊利股份等MSCI標的榜上有名。另據太平洋證券監測,截至2018年5月底,北上資金對MSCI成分股持倉合計約5496億元,比4月底持倉市值規模增加557億元。MSCI成分股已成為北上資金配置的重要“集結地”,超八成的北上資金配置集中于MSCI方案成分股標的。

  太平洋證券分析師周雨認為,北上資金加倉MSCI相關標的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海內外投資者投資偏好的差異,海外投資者更關注長期盈利基本面,部分被短期悲觀情緒“錯殺”的MSCI指數消費白馬股獲得外資逆勢加倉。二是A股在經歷較長時間的回調後,上證綜指、上證50等藍籌指數的估值已回落到歷史低位,估值的國際比較優勢開始凸顯,外資具備“抄底”新興市場的意願。三是此前公佈A股納入MSCI新成分股方案後,海外資金之間也存在由於競速買入導致買入資金顯著增強。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認為,涉外投資者通過互聯互通渠道加倉納入MSCI的A股標的,説明其看好相關A股公司的發展前景和業績表現。隨著A股國際化程度提高,外資流入A股的步伐會加快。以往A股主要是國內投資者交易,隨著外資佔比擴大,外資對於A股走勢、股票定價都會産生一定影響,有利於改善投資者結構,完善投資風格。

  短期市場影響有限

  根據MSCI公告,本次指數的調整結果將在8月31日收盤後實施。王漢鋒表示,從歷次指數調整經驗看,通過指數基金、ETF等渠道進入的被動型資金,為盡可能減少對指數追蹤的誤差,通常會選在生效日,即8月31日、9月3日附近調倉操作。但相比之下,主動管理類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主動型資金並不存在約束,可能將擇機選擇MSCI相關標的的配置時點。

  “過去一段時間,滬深港通渠道北上資金持續強勁流入,可能也與A股納入MSCI時點臨近有關。”王漢鋒預計,在指數調整結果宣佈到正式實施這段時間內,新納入和移出標的、流入流出資金所需交易時間較長標的可能受到較大影響。

  博時基金指數與量化投資部新銳基金經理林景藝認為,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帶有節奏性,每次外資進入A股的增量資金可能僅為數百億元,目前市場上A股市場日均成交額約為4000億元,因此增量資金量對於A股影響不大。目前,納入MSCI相關標的股價短期內波動,更多反映的是市場參與者間的博弈,與MSCI相關增量資金關係不大。但從長期看,MSCI納入A股確實會産生一定影響,在風格上利好大金融、大消費和大藍籌。此外,投資者還需關注此次公佈名單的變化,有所調整的公司可能會有短期股價波動。

  納入因子提至5%之後的下一步怎麼走?據MSCI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MSCI公司將與國際投資者、中國監管層等溝通,確保通過滬深港通渠道投資A股的國際投資者能夠獲得足夠的離岸人民幣。之後兩項工作是:全面了解、衡量國際投資者的投資體驗;與監管者保持溝通,了解下一步中國對金融市場和證券市場開放的安排。A股首次納入MSCI指數兩個階段工作完成後,MSCI將在上述兩項工作的基礎上開展評估。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6月份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證監會會同有關部門已經著手研究新的制度與工具安排,包括股票收盤價格産生機制,規範停復牌制度,以及創造條件與境內外投資者投資股指期貨等,以便儘快將目前的A股納入MSCI的因子從5%提高到15%左右。除促進A股在MSCI指數中比重的提升,證監會也將積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記者 周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