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倫通漸行漸近 究竟怎麼“通”

2018-09-03 08:39:44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中國證監會日前就滬倫通監管規定公開徵求意見。這標誌著滬倫通項目的落地可期,相關準備工作進入全面啟動階段。

  滬倫通到底怎麼“通”,A股投資者都可以買英股了嗎,這對市場有什麼影響?記者採訪了相關人士。

  什麼是滬倫通?

  滬倫通是指上海證券交易所與倫敦證券交易所互聯互通的機制。符合條件的兩地上市公司,可以發行存托憑證(DR)並在對方市場上市交易。

  具體來講,倫交所上市公司的基礎股票可以通過跨境轉換等方式,轉換成中國存托憑證(CDR)在上交所交易;上交所上市公司可以把股票轉換成全球存托憑證(GDR)在倫交所交易。

  按目前的制度安排,上交所上市公司也可以直接在倫交所新增股份發行GDR融資。

  哪些人可以買CDR?

  試點初期,機構投資者以及符合條件的個人投資者,可以根據中國證監會和上交所的相關規定,向其指定交易的證券公司,申請參與滬倫通下CDR投資。

  也就是説,國內投資人在上交所就可以買入賣出倫交所上市公司的CDR。

  CDR是指由存託人簽發、以境外證券為基礎在中國境內發行、代表境外基礎證券權益的證券。

  CDR持有人享有相應上市公司基礎證券的權益,但其投票、表決等股東權利需要通過存託人行使。

  什麼時候正式開通?

  自滬倫通監管規定徵求意見稿發佈之後,上交所、倫交所、仲介機構、結算公司等相關機構的準備工作將全面啟動。證監會稱,爭取年內正式開通滬倫通。

  上交所表示,目前已經完成滬倫通業務方案的制定,相關業務規則和業務安排也在有條不紊地準備過程中。

  下一步,上交所將儘快發佈業務規則,同時將繼續與倫交所、境內外主體緊密聯繫,共同推動倫交所優質上市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存托憑證;大力支持境內藍籌企業借助滬倫通業務渠道發行全球存托憑證。

  會有哪些企業參與滬倫通?

  中國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稱,標的企業會選擇優質的上市公司,傾向於業績好、公司經營規範的藍籌企業,也會同英國方面共同商討,在家數、規模、估值水準等方面選取比較對等的企業。

  但從滬倫通規定的徵求意見,到上市公司DR産品落地交易,發行人、仲介機構、存托機構等市場相關機構,還需要較長一段時間準備。證監會稱,今年將爭取能有一到兩家上市公司到對方市場交易。

  對市場有什麼影響?

  中國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稱,年內推出滬倫通,對市場的影響整體是積極正面的。

  他分析説,從掛牌企業安排看,兩邊會選擇比較對等的企業,考慮雙方市場的平衡;另外,上交所的上市企業可以新增發行GDR在倫交所直接融資,倫交所上市企業暫時只能用存量股票轉換,相對來説,A股會較快吸引更多境外資金。

  和滬深港通有什麼區別?

  形象地説,滬深港通是兩地的投資者互相到對方市場直接買賣股票,“投資者”跨境,但産品仍在對方市場。

  而滬倫通是將對方市場的股票轉換成DR到本地市場掛牌交易,“産品”跨境,但投資者仍在本地市場。

  有什麼意義?

  中國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滬倫通有利於擴大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為兩地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進入對方市場投融資的便利機會,有利於促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有利於深化中英金融合作。

  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石建勳説,滬倫通使境內居民在本地市場實現投資境外品種,支持A股上市公司從境外市場融入資金,支持實體經濟開展跨國融資和並購。

  上海尊為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仇彥英説,滬倫通直接意義是兩國投資者可以方便地實現對跨境市場的投資;長遠看,也可以借鑒和學習成熟市場的監管機制和運行模式,長期意義更加值得期待。(記者 許晟 潘清 劉玉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