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商務區引領産業轉型升級

2018-10-12 08:56:3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中央商務區引領産業轉型升級(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圖為倫敦金融城。 徐惠喜供圖

  當前,全球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加快,産業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革。作為城市經濟發展的核心區域,中央商務區(CBD)吸引了大量高端企業,成為引領各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在培育和發展高精尖産業、推動發展方式轉變、優化經濟結構等方面扮演著領軍者角色,發揮著風向標作用。

  創新與融合成為增長驅動力

  放眼國際,全球CBD的産業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革。例如,倫敦金融城向金融科技産業轉型,荷蘭埃因霍溫向創意産業轉型,美國曼哈頓向科技創新産業轉型,新加坡向深化金融服務轉型等。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單菁菁認為,當前國外CBD産業發展正日益呈現六大趨勢特徵,即生産科技化、管理智慧化、服務精細化、結構生態化、産業融合化和産品共享化。

  轉型升級是産業競爭力全面提升和經濟邁上新臺階的關鍵。新一輪産業革命的特點是以科技為驅動力,將科技和産業緊密結合在一起,形成高精尖的産業發展格局。

  從國際上看,以新技術突破為基礎的全球産業變革呈現加速態勢。世界各國紛紛推進科技創新,以搶佔新工業革命的制高點。英國去年底公佈了《産業戰略:建設適應未來的英國》,提出要重點發展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技術,大力推進其與網絡安全、生命科學、建築、製造業、能源以及農業技術6個主要領域結合發展,用科技推動産業轉型。新加坡的産業轉型升級藍圖列出了23個轉型産業,包括金融業、電子業、建築業、醫療保健等行業,在每一個産業的藍圖中均強調推動尖端科技在産業中的應用。

  跨界融合成為經濟發展的重要模式。産業融合已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併發生在各個領域中,促進産業結構不斷合理化,通過相互融合和補充,形成新的産業形式。單菁菁認為,未來産業融合將趨向3個方面,即高科技的滲透融合、産業間的延伸融合以及産業內部的重組融合。如今,産業間的延伸和融合已成為一種新的趨勢,在倫敦金融城、美國曼哈頓等知名CBD中,已形成金融科技産業、科技文化創意産業等新興産業形態,並帶動CBD經濟成功轉型升級。

  倫敦金融城向金融科技業轉型

  英國倫敦一直是歐洲的金融重鎮,是全球最大的外匯交易、跨銀行拆借、利率衍生性金融商品中心。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倫敦遭受重創,2009年和2010年英國金融業對GDP的貢獻呈現負增長,倫敦金融業涌現裁員潮。這迫使倫敦不再高度依賴金融業,開始逐步轉向科技産業。

  2010年,倫敦開始實施科技城計劃。在科技城計劃提出的1年內,該區域的科技公司數量從200多家增加到600多家。據統計,2015年倫敦科技城核心區EC1V和EC2A每平方公里擁有科技公司的數量分別達到3288家和1580家,成為名副其實的“歐洲小矽谷”。

  如今,倫敦科技産業蓬勃發展,成為全球科技公司首選的辦公區域之一,吸引了大量科技人才和資金流入。倫敦産業轉型成功的背後,有著強大的金融産業作為支撐,同時傳統金融産業也在數字科技産業的帶動下向金融科技産業轉型,逐步將倫敦金融城打造成全球金融科技“領頭羊”。

  倫敦金融城與其相鄰的倫敦科技城相互融合,共同攜手推動金融産業向金融科技産業轉型發展。近年來,倫敦金融科技行業迎來了快速成長。在全球金融科技50強初創公司中,就有29家位於倫敦。數據顯示,2010年至2015年,英國的金融科技企業共籌集資金54億美元,超過了歐洲其他地區的總和(44億美元)。

  專家指出,倫敦金融城産業轉型成功,歸功於其良好的環境政策、充足的發展資本、強大的人才支撐以及廣闊的市場需求。英國目前有超過6萬名金融科技從業人員,龐大的科技人才和金融服務人才隊伍支撐著英國金融科技業持續發展。同時,英國有著對金融科技人才的巨大需求。這些需求以倫敦為主要市場,貫穿了消費者、企業和大型金融機構。從大型金融機構的角度來看,金融服務活動的密集程度展示了一個運用金融科技解決方案的絕佳平臺。

  曼哈頓向科技創新産業轉型

  曼哈頓是美國和世界的經濟金融中心。在經歷了金融危機後,曼哈頓CBD開始逐步從金融業向科技創新産業轉型,大量科技創新企業集聚於此,“硅巷”(Silicon Alley)得以迅速發展。與矽谷不同,硅巷的科技産業並不集中在晶片研發、硬體製造和軟體應用開發上,而是在於新一代互聯網科技創新,硅巷又被稱為美國“東部矽谷”、世界“創業之都”。

  曼哈頓轉型成功得益於同傳統行業以及市場的緊密結合。與矽谷不同,曼哈頓的科技人才大多被吸引到該地區發達的傳統行業裏。他們喜歡運用互聯網技術為商業、時尚、傳媒及公共服務等領域提供解決方案,將技術與傳統行業相結合,用技術改革傳統行業並建立細分市場,這種特徵被稱為“東岸模式”。據統計,2013年紐約市非科技産業中的科技職位約佔52%,遠高於矽谷。

  科技與傳統産業融合的典型,當屬“用科技為自己加冕”的華爾街金融業。在華爾街,過去金融投資科技的模式已變身為科技服務金融模式。將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手段,運用於傳統金融,使金融服務更快、更高效,這是金融科技的核心出發點。現在的曼哈頓正在超越矽谷,成為美國金融科技企業最喜歡落腳的地區。因此,華爾街各類傳統金融機構成為紐約金融科技繁榮的動力源泉。華爾街巨頭追求技術創新,以保持競爭力。金融巨頭的需求同時帶動了初創企業的成長。可以説,曼哈頓已經成為金融科技巨頭的最佳孕育場。

  新加坡向深化金融服務轉型

  新加坡也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在外匯交易以及財富管理方面經驗豐富。新加坡經濟發展局的數據顯示,目前金融服務業佔新加坡國內生産總值比例約為12%,為15.4萬人提供了就業機會。快速的經濟發展以及龐大的基礎建設需求,為新加坡金融業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為推動經濟和産業轉型升級,新加坡政府在2016年財政預算案中撥款45億新元推動“産業轉型計劃”,並針對23個産業提出量身定制的“産業轉型藍圖”。作為重要産業之一,金融服務業被列為新加坡産業轉型藍圖的重中之重。去年10月份,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佈推出金融服務業産業轉型藍圖,以鞏固新加坡金融中心地位。根據規劃,新加坡金融服務業到2020年時,每年平均增長4.3%,高於年均經濟增長率1倍。此外,還計劃每年創造4000個就業機會,包括金融服務業3000個和金融科技業1000個。

  為此,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大力促進和擴大各類金融科技合作,推動商業模式創新,加強金融機構的網絡安全。新加坡推動創新商業模式,整合各金融機構的電子付款措施,打造新加坡全國統一的電子付款二維碼。同時,推動應用區塊鏈技術,運用科技手段簡化金融機構的執法程式,完善科技金融監管。(記者 徐惠喜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