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絲路起點的新脈動

2018-10-12 08:54:4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兩千多年前,古絲綢之路上璀璨奪目的長安城,是當時世界的中心,繁華的高地。古之長安,今之西安,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這座千年古都再次站上了對外開放的前沿。5年來,西安市以現代交通為依託,構建起立體絲綢之路;借助自由貿易試驗區、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等多層次平臺,加快築起內陸高地;通過舉辦歐亞經濟論壇、絲博會等活動,不斷織密西安與“一帶一路”沿線的往來溝通。

  記者在採訪過程中,政府部門、企業、專家學者也為西安市深度融入“一帶一路”提出一些思考與建議。他們建議,未來西安市應聚焦特色産業在“一帶一路”貿易聯通的進一步突破,以文化産業為抓手加快民心相通和資金融通;同時,西安市應借助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契機,練好自身內功,不斷增強城市的對外吸引力和輻射能力。

  “多維交通”塑成“立體絲路”

  現代絲綢之路不再是兩千年前那條駝鈴聲聲的漫漫長路,而是一條立體多維的宏大經濟走廊。依託公路、鐵路、航空等多維交通運輸體系,西安利用承東啟西的區位優勢,構建起陸路、空中和網上新絲綢之路,打造立體化的開放通道。

  在位於陜西西鹹新區空港新城的陜西空港國際快件監管中心內,兩條環形國際快件分揀輸送線正在有條不紊地忙碌著。在這裡,琳琅滿目的國外貨品都將經過五面光學掃碼、CT機掃描、行包檢測儀檢測,最快在兩個小時內就能完成通關,送往千家萬戶。

  快件中心裏來自全球各地的包裹只是全球人流、物流在西安聚集的縮影。如今,西安正加速成為新的全球航空樞紐。目前,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共開通赫爾辛基、巴黎、羅馬、莫斯科、悉尼等國際(地區)航線58條,通往47個國外城市,航線網絡覆蓋五大洲;開通了至阿姆斯特丹、哈恩、芝加哥等十余條全貨運航線。2017年,西安咸陽國際機場旅客吞吐量達4186萬人次,航空貨郵量達到26萬噸。

  除了依託航空樞紐搭起的一條條“空中絲路”,運行在亞歐大陸上的“鋼鐵駝隊”也不斷拉近西安與世界的距離。與2013年相比,“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載貨清單上的目的地也不限于中亞地區,更增加了歐洲腹地的多個城市,運營線路已達到10條。

  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主任孫藝民介紹:“2018年以來,‘長安號’先後開行了綠豆進口專列、跨境電商專列和整車進口專列。今年前8月,‘長安號’已開行了789列,運送貨物總重81.88萬噸,年內將超過千列。”

  與此同時,西安市還加快發展跨境電商構建“網上絲路”。西安市商務局副巡視員安建勇介紹,“西安市2017年跨境電商進出口合計470.9萬票,同比增長273.71%,已註冊跨境電商企業240多家。”此外,由人民銀行西安分行倡導建立的“通絲路”陜西跨境電子商務人民幣結算服務平臺也在西安上線,意在通過“互聯網+跨境人民幣”搭建一條“人民幣網上絲路”。

  多層平臺構築內陸高地

  去年,被視為現代“西市”的中國(陜西)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陜西自貿區”)正式掛牌。今年4月,一批來自日本石川縣的“九谷燒”瓷器和輪島漆器,就通過陜西自貿區探索出的保稅展示拍賣方式來到西安。

  “保稅展示拍賣提高了通關效率,大大縮短了運輸時間,降低了企業成本,對促進‘一帶一路’國際文化交流具有重要意義。”西安國際港務區自貿辦副主任艾浩説,保稅展示拍賣無須繳納全額關稅,企業只需繳納關稅保證金,就可進行展示拍賣,根據成交情況再繳清關稅,未成交展品不繳納關稅並可返回出口國。

  保稅展示拍賣只是陜西自貿區圍繞“一帶一路”探索創新的一個縮影。一年來,陜西自貿區在投資管理、貿易監管、人文交流、現代農業等方面形成77個創新案例。從掛牌成立到今年6月底,陜西自貿區新增市場主體2.12萬家,新增註冊資本4267.95億元,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企業走出去“一站式”服務平臺進一步完善,單項業務通關平均時間由過去2個小時縮短至40分鐘以內。

  不僅是自貿區,“一帶一路”倡議以來,西安市還借助包括海關特殊監管區、各類口岸、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等平臺,加速構築內陸新高地。5年來,西安綜合保稅區、西安高新綜合保稅區等多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和西安港進境糧食指定口岸、進口肉類指定口岸、整車進口口岸先後投入運營,讓內陸百姓如今也可以便捷地“買全球”“賣全球”。

  2016年,國務院批復《西安市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方案》。西安市便以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為契機,加速打造“一帶一路”創新中心。西安市發改委副主任施萍介紹,兩年多來,西安市在軍民深度融合和科技成果轉化、科研人員創新激勵等方面形成7條擬在全國複製推廣的經驗。

  如今,西安正加速成為“一帶一路”創新高地。數據顯示,2017年,西安市發明專利授權量7902件,較2015年增長34.5%;技術市場成交額848.42億元,較2015年增長28.4%,連續5年列全國副省級城市第一位,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0%。

  多條渠道織密沿線交流

  不久前落下帷幕的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上,吸引了來自哈薩克斯坦、英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全球75個國家和地區、52位政要、1900余名境外嘉賓參會,共舉辦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合作論壇、絲綢之路教育合作交流會、2018絲路國際文化産業創新與發展峰會等40余場活動,涉及經濟、文化、金融、法律、教育等20多個領域和主題。

  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執委會副主任、陜西省政府副秘書長薛建興説,本屆絲博會上,陜西重點推介項目430個,總投資1.02萬億元,主要涉及農業、能源化工、製造業、節能環保、文化旅遊等9大類。

  西安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之間的交流互動正不斷加深。西安市主導承辦了首屆和第三屆絲綢之路電影節、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絲路文化發展論壇、長安與絲路的對話、長安與羅馬的對話、絲綢之路共商領導人(西安)峰會、中國西部文博會等活動,探索建立“一帶一路”文化、旅遊等領域的長效交流機制,不斷織密絲路沿線交流。

  隨著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互派留學生、科技文化交流合作、醫療合作、民間及政黨交流等方面的積極推進,這些年輕人也成為文化與科學技術交流的使者。為推動沿線大學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領域的合作,西安交大牽頭組建“絲綢之路大學聯盟”,該聯盟目前已吸引35個國家和地區的135所高校加入。

  聚焦特色産業為突破口加快貿易聯通

  在加快融入“一帶一路”的過程中,西安企業“走出去”的故事越來越多。從西安出發,陜汽集團從2013年起,乘著“一帶一路”之風,將産品銷往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陜汽在哈薩克斯坦、馬來西亞、肯尼亞、伊朗、沙特等1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了本地化項目,國際市場戰略佈局初具規模,已累計組裝陜汽車輛近5000輛。”陜汽集團副總經理劉科強説。

  企業不僅將中國高品質産品銷往國外,也將“一帶一路”沿線的産品帶回西安。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在哈薩克斯坦北哈州和我國阿拉山口建立農産品物流加工園區,先後進口哈薩克斯坦優質油脂約1萬噸、優質麵粉和小麥超過4萬噸。從2016年開始,愛吃麵的西安市民吃上了哈薩克斯坦麵粉做的麵條。

  為了讓更多企業共享“一帶一路”紅利,西安大唐西市集團倡議並聯合絲綢之路沿線36個國家商協會組織共同發起成立的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目前已擁有75個國家的117個國家級商協會成員。絲綢之路總商會副秘書長邊雪雪説,總商會會員共同發起設立了“網上絲綢之路”“絲綢之路國際發展基金”“絲綢之路國際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6個合作平臺,助國內企業抱團“走出去”,將外國企業抱團“引進來”。

  西安市商務局國際經濟合作處處長李軍説,2017年,西安市對外投資企業數達到289家,總投資額達到1.83億美元,其中“一帶一路”國家累計協議投資額1.37億美元,佔比80.1%。

  多位企業負責人建議,農業、畜牧業等産業是西安市及周邊城市的特色優勢,可以通過對政策扶持、針對性招商,讓西安市成為“一帶一路”沿線的農産品集散中心。“這樣既能在‘一帶一路’沿線擁有競爭力,也能通過農産品帶動産業鏈相關産業,帶動就業、稅收等。”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董事長賈合義説。

  用好文化優勢

  促進民心相通和資金融通

  對於十三朝古都西安來説,文化是其獨特的優勢。近年來,西安市立足“絲路文化高地”的定位,不斷通過對外文化交流擴大國際“朋友圈”。

  西安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李彬介紹,西安市已成功舉辦多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中國西部文博會等文化盛會;作為文化對外傳播的載體,西安市發起成立了由馬來西亞、斯裡蘭卡、英國等11個國家37家媒體組成的“絲路城市廣播電視協作體”;全國首家絲路頻道在西安廣播電視臺正式開播,推出了《絲路新聞聯播》《行走絲路》《絲路朗讀》等欄目,成功舉辦首屆“絲路城市春晚”。

  圍繞文化商貿産業,西安市未來仍有很多努力可做。西安海關工作人員説,“在陜西自貿區創新的保稅展示拍賣就是為了促進絲路沿線人文交流,但西安並沒有太多企業對此項創新有所需求,證明文化商貿産業實力仍需提高;同時,希望國家在中俄博覽會、東盟博覽會中實施的‘展覽品留購稅收政策’也能在西安的絲博會等活動中推行,進一步促進文化商貿發展。”

  同時,促進絲路沿線資金融通,打造絲路金融中心,也可以從文化金融著手。人民銀行西安分行相關負責人建議,“金融一定是隨著産業實體的強大而強大,西安可以立足於文化産業的優勢,抓住國家層面推進文化金融合作的政策方向,推進申報‘陜西省絲綢之路經濟帶文化金融合作試驗區’,集中省內優質資源開展文化金融體制機制改革的先行先試。”

  借助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練“內功”

  今年2月,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住房城鄉建設部正式印發《關中平原城市群發展規劃》,其中明確提出建設西安國家中心城市。業內人士表示,國家中心城市的獲批給西安深度融入“一帶一路”提供了新的機遇。

  西安交通大學經濟金融學院教授、“一帶一路”自貿區研究院服務貿易中心主任馮宗憲認為,西安確定為國家中心城市,充分體現了國家賦予大西安帶動西部經濟發展和向西開放的使命,責任重大。“西安的發展實力還相對不足,還要不斷增強以西安為核心的關中城市群輻射帶動作用,要進一步把大西安的輻射範圍由關中城市群放大到整個西北,建成大西安享譽亞歐大陸的現代國際化大都市。”

  西安市發改委主任陳長春説,西安將以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為契機,增加西安的輻射能力;在向西開放的過程中,還將加快補全産業鏈,不斷增加産業互補性和規模體量。(記者 張駿賀)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