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金融融合日趨成熟

2018-11-20 08:42:51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辦公室11月19日公佈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報告》研究項目的重要進展。根據調研結果,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市場在股權、債權、外匯與跨境人民幣、碳金融四個領域的融合狀況日漸成熟。

  在股權市場領域,粵港澳大灣區正在成為內地金融體系和國際金融體系進行連接、轉換的關鍵區域和平臺。與此同時,股權市場的發展和融合在推動科技創新形成産業,以及進一步形成經濟增長動力的過程中扮演了關鍵角色。

  其中,香港交易所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大灣區實體經濟注入了源源不斷的資本活力。港交所的數據顯示,自2013年底以來,在港上市的大灣區廣東九市企業在港交所的市值佔比由7%升至2018年9月15日的15%,在全部中資股中的市值佔比由11%升至2018年9月15日的24%。

  在債權市場方面,粵港澳大灣區企業通過靈活使用點心債、中資美元債、熊貓債等産品,已經有效地提高了自身融資效率,並推動了跨境債權市場快速發展。

  報告認為,伴隨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資金需求和境外投資者資産配置需求的增長,大灣區跨境債權市場將迎來進一步發展和開放的機遇,圍繞實體經濟的債權産品創新可釋放巨大潛力。

  在外匯與跨境人民幣業務層面,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流通機制已覆蓋居民與企業基本金融需求,香港作為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投融資的重要門戶地位也頗為穩定,同時澳門正在打造“葡語系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表示,未來,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外匯和跨境人民幣業務可將大灣區作為整體,並充分利用珠三角與港澳各自優勢,創新更多與人民幣在全球配置相適應的市場工具、管理手段與政策便利,進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這既是粵港澳大灣區實體經濟發展的需要,也能為中國金融對外開放提供‘試驗田’與‘安全墊’。”巴曙松説。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辦公室的調研結果表明,自2011年內地啟動碳排放權交易試點以來,大灣區碳金融交易的活躍度和碳金融的創新度持續保持在全國領先水準。粵港澳三地的碳金融合作很緊密,具備良好基礎。

  由此,在當前世界倡導發展綠色經濟、碳金融區域合作逐步成熟、內地碳金融衍生品需求增多的背景下,粵港澳大灣區碳金融市場融合也面臨進一步深化的機遇。

  巴曙松建議,下一步應考慮將香港納入全國碳金融體系,以香港為紐帶推動中國與國際碳交易市場對接,推動廣東碳金融交易深化對外開放,促進碳金融市場互通互聯;同時利用香港先進衍生品服務經驗,開發更多碳金融衍生品。從市場廣度和産品類型兩個方面,打造綠色金融新業態。(記者張歡)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