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動能嶄露頭角 造血功能待加強

2018-11-27 09:49:3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新動能嶄露頭角 造血功能待加強(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近年來,我國堅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加強創業服務體系建設,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催生出一大批新的市場主體,以“三新”為代表的新動能快速成長。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動能剛剛嶄露頭角,不少領域依然面臨自身造血功能缺失等問題。因此,要進一步加快深化改革,幫助新動能更好地形成自我循環、自我造血的良性運轉機制——

  近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全國“三新”經濟增加值核算結果。根據《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統計分類(2018)》和《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增加值核算方法》,經核算,2017年全國“三新”經濟增加值為129578億元,按現價計算的增速為14.1%,比同期GDP現價增速高2.9個百分點。

  專家表示,近年來,我國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優化創新生態,不斷改善創新環境,進一步擴大開放,社會創新創造活力明顯增強,推動了以“三新”為代表的新動能快速成長。但值得注意的是,新動能剛剛嶄露頭角,未來應加快深化改革,幫助新動能更好地形成自我循環、自我造血的良性運轉機制。

  呈現逐年加速之勢

  “三新”經濟是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的簡稱,是經濟中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生産活動的集合。

  2017年全國“三新”經濟增加值相當於GDP的比重為15.7%,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分三次産業來看,第一産業“三新”經濟增加值為5998億元,相當於GDP的比重為0.7%,比上年微降0.1個百分點;第二産業“三新”經濟增加值為54253億元,相當於GDP的比重為6.6%,比上年微升0.1個百分點;第三産業“三新”經濟增加值為69326億元,相當於GDP的比重為8.4%,比上年上升0.4個百分點。第三産業“三新”經濟增長迅速,增加值現價增速達17.0%。

  數據還顯示,2015年至2017年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分別為123.5、156.7、210.1,分別比上年增長23.5%、26.9%和34.1%,呈逐年加速之勢。

  近年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扶持創新創業的政策舉措,各地區各部門也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優化創新生態,不斷改善創新環境,著力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數字經濟,進一步擴大開放,社會創新創造活力明顯增強,新舊動能轉換明顯加快。

  “加快培育新動能是推動我國經濟轉型升級、提質增效、行穩致遠的重要途徑。”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所長萬東華説,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逐年攀升,表明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加速發展壯大,經濟活力進一步釋放,成為緩解經濟下行壓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

  在“三新”産業的發展中,網絡經濟發展表現搶眼。萬東華表示,隨著智慧終端的普及以及固定寬頻和移動網絡不斷提速,以電子商務為代表的網絡經濟對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進一步凸顯。

  數據顯示,2017年網絡經濟指數高達362.1,對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的貢獻為34.5%,發展最快,貢獻最大。依託互聯網平臺,線上消費繼續保持旺盛增長勢頭,智慧零售、跨界零售等新消費模式異軍突起。

  研發投入持續加大

  “三新”快速發展,與我國研發投入強度持續提高密切相關。

  近年來,我國研發投入總量逐年加大,結構不斷優化,有力地推動了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夯實了我國創新型國家建設的基礎。

  《2017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顯示,2017年我國R&D經費(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總量為17606.1億元,比上年增加1929.4億元,增長12.3%,增速較上年提高1.7個百分點;R&D經費投入強度(R&D經費與GDP的比值)再創歷史新高,達到2.13%,較2016年提高0.02個百分點。

  萬東華表示,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以及一系列扶持創新創業政策的落地,科技企業加快成長,企業研發投入不斷增加,創新成果轉化能力明顯提高。

  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創新驅動指數為143.3,比上年增長13.4%。從主要構成指標來看,全國科技企業孵化器年累計畢業企業數從2016年的9.0萬個增加到2017年的11.1萬個,增長23.4%。2017年企業R&D經費增長12.5%,增速比上年加快0.9個百分點。

  “知識是發展壯大新動能的重要支撐要素,技能人才是新動能轉化為新生産力的關鍵所在。”萬東華介紹説,從主要構成指標來看,2017年經濟活動人口中碩士及以上學歷人口占比0.78%,略高於上年;“四上”企業從業人員中專業技術人員佔比14.3%,比上年提高0.3個百分點。

  隨著企業創新發展和提質增效不斷取得新成效,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升級,新舊動能加速轉換。2017年,轉型升級指數為132.3,比上年增長6.4%。從主要構成指標來看,2017年我國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8.9%,比上年提高0.6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11.0%,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高4.4個百分點。

  儘管我國研發投入總量逐年加大,結構不斷優化,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整體研發水準仍大而不強、多而不優。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高級統計師張鵬建議,應進一步引導全社會加大對研發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前瞻性和應用性基礎研究領域;進一步優化我國研發資源配置,突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進一步發揮政府對研發的管理優勢,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創造有利市場條件

  近年來,我國堅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特別是“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加強創業服務體系建設,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催生出一大批新的市場主體,成為我國創新發展的重要力量。

  隨著一大批新型市場主體蓬勃興起,大大激發了經濟發展的活力。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經濟活力指數為284.3,比上年增長38.4%。從主要構成指標看,2017年全國新登記註冊市場主體數量從2016年的1651.3萬戶增加到1924.9萬戶,增長16.6%;科技企業孵化器數量從2016年的3255家增加到4063家,增長24.8%。

  不過,儘管“三新”經濟增加值相當於GDP的比重穩步提升,且按現價計算的增速快於同期GDP現價增速。但也有專家表示,當前我國以“三新”為代表的新動能總體上剛剛嶄露頭角,不少領域依然面臨自身造血功能缺失的問題,更無法替代舊結構、舊動能。

  以高新技術製造業為例,中國人民大學近期發佈的《2018-2019年中國宏觀經濟報告》顯示,在宏觀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高技術製造業的産出增速雖仍高於製造業總體增速,但較去年同期增速有所放緩,利潤增速也出現了下滑。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建議,下一步仍應進一步深化改革,為新動能的加速成長創造更有利的市場條件,使其更好地形成自我循環、自我造血的良性運轉機制。“看得見的手”要加快推動舊動能的退出,並防止舊動能退出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大的衝擊;同時,要持續性地在一些基礎性領域、戰略性領域投放資源,加大共性、基礎性研發領域的投入。

  也有專家建議,國家應繼續加大力度支持各類符合人們美好生活需求、有利於高品質發展的創新創業活動,對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實施包容審慎的監管政策,對符合發展方向但出現小偏差的情況要及時予以引導或糾正,使之有合理的發展空間。對潛在風險很大,特別是涉及安全和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後果的,應採取果斷措施,予以嚴格限制。對於以創新之名行侵權欺詐之實的,要予以嚴懲。(記者 林火燦)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