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漿期貨登場 造紙行業獲益

2018-11-28 11:20:58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紙漿期貨登場 造紙行業獲益(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紙漿期貨的推出,可以降低造紙業採購風險,幫助企業優化資源配置,同時客觀反映我國及全球紙漿市場供求變化,增強我國漿紙産品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引導造紙行業平穩健康發展,併為林地流轉提供價格參考。

  11月27日,紙漿期貨在上海期貨交易所上市。隨著紙漿期貨應運而生,我國造紙業迎來了新的原料成本管理衍生品工具,在國際市場上的話語權也將提升。

  為中國紙漿需求定價

  造紙是我國重要的基礎工業之一,也與人們的美好生活息息相關。2017年我國紙及紙板的生産量和消費量均居全球第一,約佔全球總量的四分之一。

  不過,造紙業面臨全球資源、市場、資本激烈競爭,産品貿易的綠色壁壘愈發明顯。造紙業轉型升級,不僅需要技術創新、設備改造,更需要企業精細化管理和風險管理。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紙漿期貨上市儀式上表示,建立我國紙漿期貨市場,對於客觀反映我國及全球紙漿市場供求變化,增強我國漿紙産品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引導造紙行業平穩健康發展,助力國家森林保護政策和環保政策的實施,具有重要意義。

  我國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品漿消費國,其中針葉商品漿,也就是這次紙漿期貨合約的標的物,其消費量約佔世界總消費量的三分之一。國際紙漿紙張産品委員會(PPPC)相關負責人表示,鋻於中國巨大的消費量,中國在世界紙漿市場上舉足輕重。相信上海期貨交易所的紙漿期貨距離成為中國市場甚至亞太地區的價格基準不會太久。

  天呈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許琛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紙漿是造紙業主要原材料。紙漿生産的龍頭企業大多是外國企業,但市場需求的增長又在我國。

  2004年-2017年,我國針葉漿最大的五個進口來源國分別是加拿大、美國、智利、俄羅斯和芬蘭。2017年從上述5個國家進口量合計佔針葉漿進口總量約93%。但是,我國紙漿現貨市場沒有一個統一規範、價格透明的市場。歐洲市場有FOEX公司從事紙漿和造紙産品價格指數收集並銷售該價格指數的使用權,該指數稱為FOEX指數,但它只反映歐洲需求。我國紙漿市場缺乏集中、高效,統一的報價機制。

  紙漿期貨的推出填補了空白,將有助於國內形成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定價機制,提高市場流通效率,促進現貨貿易穩步發展。許琛説,有了期貨價格,對於實體企業來説,生産經營的不確定性減少。貿易商手上如果有庫存紙漿,並認為遠期價格滿意,就可以到期貨市場上賣出,再向供應商訂貨,有效解決遠期交易定價問題。

  許琛表示,除了幫助企業穩定生産、保障收益、提高競爭力,紙漿期貨價格還有很多用處。比如,有一個明確的紙漿價格,林地每年流轉價格就可以此為基準估算。過去人們常説林地價格不好估算的難題,有了紙漿期貨後即可得到解決。

  提供價格風險管理工具

  我國已成為全球最重要的成長型市場之一。目前,我國規模以上造紙及紙製品企業合計6000多家。但原料紙漿對外依存度高,價格呈現出波動劇烈的特點。因此,對於産業鏈上的生産商和加工商而言,企業風險管理需求強烈。尤其是針葉漿現貨市場,價格波動頻繁。2008年至2017年平均波動率為22.9%,造紙企業避險需求強烈,一直呼籲實行紙漿價格的風險管理。

  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針葉漿總進口量約為812萬噸,以當前針葉漿均價6000元/噸估算,表觀消費量價值超480億元。具備規模的現貨市場,意味著期貨具有廣泛的套期保值需求和基礎。此外,市場産業鏈長,參與主體眾多,貿易商佔比大,對價格波動敏感,且針葉漿進口來源國分散,交易價格競爭較為充分。因此,紙漿期貨選擇針葉漿為紙漿期貨合約標的非常合適。

  2013年底,上海期貨交易所成立紙漿期貨研發工作小組,2014年與中國造紙協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積極推進紙漿期貨研發上市工作。專家表示,由於針葉漿依靠進口的貿易現狀,決定了其價格受到國際市場環境、匯率變化等宏觀因素影響,國內供需變化和産品結構調整也在很大程度上左右價格變化。在此情況下,推出紙漿期貨,可以降低造紙業採購風險,應對價格波動,充分發揮期貨市場價格發現和套期保值功能,幫助企業優化資源配置,提升企業資金使用效率、為企業經營決策提供有力保障。

  採用雙重認證交割標準

  紙漿期貨開盤10分鐘,交易量就有6萬多手。新湖期貨董事長馬文勝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紙漿期貨從合約設計到市場參與度,特別是實體産業的參與,都很好。他認為,紙漿是一個主要靠進口的産品,風險管理需求很大,後市流動性會非常好。新湖期貨已在産業鏈客戶,特別是紙漿貿易商中加強投資者培訓以及方案設計。相信這個産品在期現結合業務上會有空間。而且,由於紙漿期貨在大宗商品中是一個基本面比較獨立的産品,對期貨資管也是一個很好的標的,可作為不同基本面的大宗商品配置。“對紙漿期貨有信心。”他説。

  業內專家提醒,紙漿期貨合約有一個顯著特點,就是採用“品質標準+品牌”雙重認證作為交割標準。用於實物交割的針葉漿,應當同時符合或優於相關交割品質規定,並且是交易所認可的生産企業生産的指定品牌。交易所認證品牌涉及4個國家11個品牌的14家工廠。

  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副會長賈志忍表示,紙漿期貨上線對中國造紙行業是重大利好。希望紙漿期貨充分發揮其價格發現功能,建立市場認可的紙漿價格,提升在國際市場上的話語權;為企業提供價格風險管理工具,豐富報價模式,鎖定價格風險;為我國造紙行業的可持續穩定發展貢獻力量。

  中國造紙協會理事長趙偉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利用好期貨市場,對於實體企業經營是一個比較新的思路,建議實體企業首先了解學習期貨市場規則,學習通過期貨市場指導和穩定企業的生産和規模,合理利用金融工具套期保值,做到合規運作、風險可控。

  上期所相關負責人表示,紙漿期貨上市後,將根據交易情況及市場需求不斷優化交割倉庫佈局,適時增設指定交割倉庫,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記者 祝惠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