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我國民營企業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2018-11-28 10:17:56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內容提要:當前,我國民營企業發展面臨難得機遇,主要是:政策機遇、高品質發展機遇、消費結構升級機遇、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機遇、內需市場持續擴大機遇、共建“一帶一路”機遇等;同時也面臨難以回避的挑戰,包括:經濟發展階段轉換的挑戰、國際經濟環境變化的挑戰、完善企業制度的挑戰等。近段時間,促進民營企業發展的利好政策不斷出臺,民營經濟發展環境不斷優化,正在為民營企業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創造有利外部條件。廣大民營企業家要堅定發展信心,練好企業內功,努力抓住難得機遇;同時要正確認識、積極應對難以回避的挑戰,不斷提高化挑戰為機遇的能力,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

  在11月1日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同志深入分析當前我國民營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提出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六個方面政策舉措,強調當前一些民營經濟遇到的困難是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一定能在發展中得到解決;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這給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安心謀發展吃下了定心丸,也讓民營經濟發展迎來新的春天。廣大民營企業家應清醒認識當前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繼續發揚艱苦奮鬥、敢闖敢幹、聚焦實業、做精主業的精神,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

  民營企業發展面臨難得機遇

  習近平同志指出,“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也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徵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這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時代機遇。

  具體而言,我國民營企業發展面臨以下幾個方面的機遇。一是政策機遇。習近平同志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發表後,各有關部門都積極行動起來,針對營商環境欠佳、稅費負擔重、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提出務實解決方案,優化細化政策措施,創新完善工作機制,努力優化營商環境,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拓寬融資渠道,加大財政政策支持,完善人才和用工制度,鼓勵技術創新,強化政策落實;各級政府也積極行動起來,針對民營企業發展的難點、痛點、堵點精準施策,將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政策舉措切實落到實處。這對民營企業來説是重大利好,也是難得政策機遇。二是高品質發展機遇。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解決這一社會主要矛盾的重要舉措之一,就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由速度型發展轉向品質型發展會打開巨大的發展空間,同時也是一個寶貴發展機遇。哪些企業在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方面走在前面,哪些企業就能抓住機遇,實現更大發展。三是消費結構升級機遇。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衣食住行等消費需求層次明顯提升,不僅要吃飽,而且要吃好、吃出健康;不僅要穿暖,而且要穿好、穿得時尚;等等。人民群眾消費需求層次提升也為民營企業發展帶來新的機遇、打開新的市場。尤其是隨著我國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消費結構升級為民營企業發展帶來的新機遇會愈發明顯。四是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帶來的機遇。協調發展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容。在協調發展中,不發達地區會承接來自發達地區的産業轉移,而且這一過程往往與城鎮化同向推進,會帶來基礎設施、服務業等領域的巨大需求,從而為民營企業發展帶來難得機遇。五是內需市場持續擴大帶來的機遇。近14億人口的內需市場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會進一步擴大內需市場,拓展發展空間。六是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帶來的機遇。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紮實推進,我國同“一帶一路”參與國家的合作不斷深化,這為民營企業走出去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國民營企業應當認清形勢、把握機遇,不斷擴大産品和服務種類、提高産品和服務品質,在滿足人民需求、開拓國際市場中實現新的發展。

  清醒認識民營企業發展面臨的挑戰

  近來,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不少困難和問題,其成因主要包括國際經濟環境變化、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政策落實不到位,同時也有企業自身的原因。針對這些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在我國經濟發展進程中,我們要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變壓力為動力,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目前,促進民營企業發展的利好政策不斷出臺,民營經濟發展環境不斷優化。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營商環境和市場環境只是企業發展的外因。即使在十分優良的營商環境和市場環境中,企業也會面臨激烈市場競爭和各種風險挑戰,不同企業的發展結果也會有好有壞。對企業發展結果起決定性作用的是企業的經營能力、管理水準、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因此,廣大民營企業家既要堅定發展信心,努力抓住難得的時代機遇;又要練好企業內功,正確認識、積極應對各種難以回避的風險挑戰,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

  經濟發展階段轉換帶來的挑戰。改革開放之初,我國擁有豐富的勞動力資源與自然資源,通過發展勞動密集型和資源密集型産業,經濟得以長期保持高速增長。但是,隨著資源環境約束日益趨緊、人口紅利逐漸消失,轉向高品質發展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必然選擇,這也是生産力向更高水準躍升客觀規律作用的結果。當前,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擴張速度會放緩,但消費結構全面升級,需求結構快速調整,對供給品質和水準提出了更高要求,必然給企業帶來轉型升級壓力。適應高品質發展要求實現轉型升級、創新發展,這是對包括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的要求。但長期以來,我國不少民營企業過度依賴低成本要素投入的粗放發展模式,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不強,轉型升級的積極性主動性不夠。面對經濟發展階段轉換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必須打破思維慣性、走出傳統發展路徑,努力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國際經濟環境變化的挑戰。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經濟發展取得巨大成就。但一段時間以來,全球經濟復蘇進程中風險積聚,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明顯抬頭,導致我國發展的外部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給我國經濟和市場預期帶來諸多不利影響。民營企業作為我國對外貿易的重要主體,其出口占我國出口總額的45%。在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的情況下,一些民營出口企業必然會受到影響,那些為出口企業配套或處在産業鏈上的民營企業也會受到拖累。目前,我國大力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向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對衝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對國際貿易的不利影響。我國民營企業特別是出口企業應乘著共建“一帶一路”的東風,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積極探索多元出口市場,適應國際市場需求變化,加快研發新産品、提供新服務,積極應對國際經濟環境變化的挑戰。

  完善企業制度的挑戰。當前,我國相當大比例的民營企業是自然人企業或家族企業,一些企業管理不健全、制度不規範。這限制了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發展壯大,不利於實現可持續發展,同時也是一些企業在環保、社保、品質、安全、信用等方面存在不規範、不穩健甚至不合規合法問題的根源。特別是在加快建設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公平經營的法治環境和加強監管執法的背景下,制度不完善的企業必然面臨更大壓力。實踐證明,現代企業制度是企業發展壯大的有效制度模式。有條件的民營企業應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還不完全具備條件的民營企業也應努力健全制度、改善經營、提升管理,建立適合本企業情況、有利於可持續發展的規範企業制度。

  抓住機遇、應對挑戰,努力實現做強做優

  民營企業要成功抓住機遇、應對挑戰,關鍵是苦練內功,在以下三個方面下更大力氣。

  提高化挑戰為機遇的能力。對一個企業而言,機遇與挑戰無處不在、無時不有。要抓住機遇、應對挑戰,關鍵要有危機意識和化挑戰為機遇的能力。危機意識表現在深刻把握不學習、不積累、不創新就會落後的道理,經常查找企業存在的問題,隨時準備應對新情況新挑戰,並且通過持續創新保持企業優勢。要看到,機遇與挑戰是辯證的,解決了挑戰中的問題,就等於把挑戰變成了機遇,就積累了應對挑戰的能力。這是一個在游泳中學習游泳的過程。所謂脫穎而出,就是率先成功應對挑戰、解決挑戰中的問題。可見,有挑戰並非完全是壞事,把挑戰轉化為機遇,是企業持續發展壯大的關鍵所在,也是優秀企業的特點之一。機遇總是眷顧有準備的企業。民營企業家、經營者和員工要大力提高自身素質,提高學習能力、創新能力和開拓能力。

  在合法合規中提高企業競爭能力。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和公平經營的法治環境,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也是大勢所趨。任何事物都有發展完善的過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也不例外。在過去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夠健全時,一些民營企業存在經營不規範甚至鑽法律空子的問題,這樣的企業面對規範的、監管到位的市場經濟體制反倒不適應了。要認識到,守法經營是任何企業都必須遵守的原則,也是長遠發展之道。民營企業必須堅持遵紀守法搞經營,在合法合規中提高企業競爭能力。

  努力實現企業高品質發展。自然資源上的比較優勢和技術上的後發優勢曾經是一些民營企業快速發展的有利條件。隨著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這種比較優勢和後發優勢將逐漸消失,創新將成為企業發展的主要驅動力。民營企業應把創新當作一種自覺行動,通過扎紮實實練內功,大力推進技術創新、産品創新、生産方式創新、行銷策略創新、企業組織方式和管理方式創新,大力推進企業高品質發展,不斷提高企業的經營能力、管理水準、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李義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