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貿易合作 維護糧食安全

2018-11-29 08:39:29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當前,通過全球貿易實現全球資源和人口的匹配是一條必由之路,糧食貿易也不能例外。自由的世界糧食貿易,對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促進各國農業繁榮和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和品質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意義。面對世界糧食生産和貿易的新形勢,亟需進一步加深全球糧食貿易合作。

  11月27日,由中國糧食行業協會和國際糧食貿易聯盟共同主辦的世界糧食貿易論壇在北京舉行,論壇以“世界糧食貿易趨勢展望”為主題,共同探討交流世界糧食生産和貿易新形勢,面臨的新問題及深化糧食貿易合作。

  “自由的世界糧食貿易,對維護世界糧食安全、促進各國農業繁榮和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和品質有著不可替代的重要意義。”中國糧食行業協會會長、中糧集團總裁于旭波認為,糧食生産需要土地和淡水資源,但全球土地和淡水資源與全球人口分佈結構明顯不一致。通過全球貿易實現全球資源和人口匹配是一條必由之路。世界貿易組織參贊烏拉·卡斯克表示,國際貿易可以讓需要糧食的國家獲得糧食,對全球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是糧食生産大國和消費大國,也是世界糧食貿易大國,在世界糧食貿易中的地位舉足輕重。今年以來,中國的糧食夠不夠吃,中國未來的糧食貿易怎樣發展,世界糧食價格將在多大程度上因為中國的變化而變化,再次引發全世界的關注。與會專家認為,中國歷屆政府高度重視糧食生産,糧食供給完全不存在問題。

  記者在此次世界糧食貿易論壇上了解到,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農業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國家糧食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糧食産量由1978年的6000多億斤增長到2017年的12358億斤,並且連續多年超過12000億斤。稻穀、小麥、玉米等主要糧食作物實現自給,肉、蛋、菜、果、魚等産量穩居第一。現階段,中國小麥、稻穀和玉米三大主糧存在階段性供過於求和供給不足並存問題,中國通過種植結構調整,優化糧食供給結構,提升糧食品質,滿足了消費者消費水準日益提升的需求。

  中國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了超過13億人口的吃飯問題,這是中國對全球糧食安全作出的重要貢獻。但是,中國的資源稟賦也決定了依靠本國資源難以解決全部農産品和食品需求,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是解決中國糧食問題的必然選擇。

  據介紹,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國農業對外開放水準不斷提高,農産品貿易規模快速增長。2001年到2017年,農産品進出口貿易總額由279.2億美元增長到2013.9億美元,平均每年增長13.1%,已成為全球第二大農産品貿易國,貿易總額佔全球農産品貿易額的6%。糧、棉、油、糖等大宗農産品進口增加了國內的有效供給,減緩了資源壓力,滿足了消費需求,蔬菜、水果、水産品等優勢農産品出口,對促進農業增值增效和農民就業增收發揮了重要作用。多年來,中國堅持推進貿易自由化,農産品平均關稅由1992年的46.6%削減到15.2%,是世界上關稅水準較低和貿易自由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與此同時,中國堅持推進貿易投資一體化,堅持推進多邊農業交流與合作,農業合作機制不斷建立、深化和完善,發展農業援助體系,為提高發展中國家農業生産能力和糧食安全水準作出了積極貢獻。

  與會專家認為,從未來的發展趨勢看,中國糧食市場與世界糧食市場的融合程度會進一步提高。當前,中國進入了高品質發展階段,中國消費者的需求越來越多樣化和高標準,很多企業的國際化程度也越來越高,國際合作的意願也非常強烈。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為世界糧食貿易注入了持久動力。但是,需要世界各國通過更多的貿易合作來共同打造中國這個大市場。

  “這次世界糧食貿易論壇將成功地推進國際糧食貿易聯盟使命,並在全球建立更加牢固的關係,支持全球糧食貿易,以解決大家共同面臨的國際難題,同時也可以有效地推動全球糧食、油料、豆類和其他産品的國際貿易。”國際糧食貿易聯盟主席蓋瑞·馬丁説。(記者 劉慧)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