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化+”到“文化融”

2018-12-05 08:37:15 | 來源:光明日報 | 責編:陳晨

從“文化+”到“文化融”(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指尖上的臺繡,百年手藝傳承經典。圖為專家在“文化融”製造業峰會展覽上了解台州非遺臺繡技藝。王躍國攝/光明圖片

從“文化+”到“文化融”(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製圖:邱玥

從“文化+”到“文化融”(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文化融”製造業峰會現場。王躍國攝/光明圖片

從“文化+”到“文化融”(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文化融”製造業峰會展覽現場展出的台州設計産品。 王躍國攝/光明圖片

  【文創視域】

  為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斷提升産品的文化品質,提高産業的文化含量,推動文化産業升級,12月2日,由光明日報與台州市委市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年“文化融”製造業峰會首站來到浙江省台州市。

  台州既是“和合文化”的發源地,又是“製造業之都”。如何將傳統文化與現代製造業相融,如何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峰會上,專家和企業家同臺對話,設計師和管理者互動交流,藝術思維和技術思維碰撞,文化和産業産生“化學反應”。與會者認為,在台州現有的“七大千億産業集群”中植入文化的內涵,能起到“點石成金”的作用,放大産業的文化價值,助力産業升級。

  1.從附加值到核心價值

  ●案例:一根普通的電阻絲價值10元,裝在電爐上,價格變為50元;裝在電水壺裏,價格升為200元;裝在全智慧衝奶機裏,價格漲到2000元;裝到新型的“空心”電吹風機中,價格蹦到了3000元。同樣的電阻絲、同樣的發熱原理,不同的文化創意設計,卻把價值足足放大了300倍。

  “文化不再是附加價值,而是核心價值。”中國美協工業設計委員會專家委員曾輝從電阻絲的例子聯想到服裝的價值構成,服裝的價格中面料和做工只佔10%的價值,90%的價值是“心理文化消費”,追求美和個性,需要靠設計去實現。

  “産品定價方法有成本定價、競爭定價、需求導向定價、心理定價、拍賣定價等。”工信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副主任孫星認為,過去産品主要靠“成本定價”,隨著收入水準的提高,人均收入超過8000美元,需要文化定價,要求産品有更多的文化內涵,能講故事、能引起消費者情感共鳴。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在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秘書長宋慰祖看來,這一重大論斷為文化産業的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拓展了更大空間,文化産業不僅要提供圖書出版、影視製作、表演藝術等傳統的文化商品,還要以物載美、以物載文,提供滿足個性化、多樣化需求的文化産品,不斷提高融合發展的水準,那就是要促進“産業文化化”,讓文化融入産業,把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延伸到相關産業,實現文化價值有效轉化,提升産業的文化含量,滿足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需要。

  2.“文化融”不是簡單相加

  ●案例:漂洋過海,從日本買回來的智慧馬桶竟然産自台州。這個“出口轉內銷”的現象折射出一喜一憂:“喜”的是表明台州智慧馬桶生産能力得到認可,台州是國內起步最早、産量最大、配套體系最完備的智慧馬桶産業集聚地,2017年全市智慧馬桶産量約200萬台,全行業實現工業總産值近60億元;“憂”的是台州智慧馬桶還需要培育叫得響的品牌。

  “智慧馬桶是典型文化融製造業的産品,如何理解智慧馬桶,就是要培育中國的廁所文化。”宋慰祖直言,不能簡單把一些高技術人工智能技術都移到馬桶上,認為這就代表先進、消費者就會認可。最初的智慧馬桶是殘疾人和老年人使用,要充分考慮産品使用者的需求,智慧馬桶才能在全國領先。

  從智慧馬桶到戶外家居,從汽車業到模具業,市場也倒逼台州的企業家開始思考文化和製造業怎樣真正“融”到一起,而非簡單相加。與意大利設計師共同在國外成立合資公司,在此合作過程中,戶外傢具龍頭企業正特集團董事長陳永輝最大的觸動是意大利成熟的“文化生態”和“設計環境”,只要下一個單,標明設計需求,眾多優秀設計師們就“一呼百應”,很快就能獲得自己需要的創意設計,文化和製造業融合得緊密、流暢。

  但設計服務和文化創意還缺乏這樣的交易平臺和良好生態。經過這些年的發展,我國製造業配套基本健全,形成了良好的産業生態。浙江民營經濟就實現了“塊狀發展”,一個龍頭企業輻射帶動著上下游産業一起發展。

  專家建議,從“文化+”到“文化融”需要建立良好的生態,通過知識産權保護,完善文化經濟政策,健全現代文化産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創新生産經營機制,不斷培育新型文化業態,不斷推出適應消費者多樣化需求的新産品。

  3.激活傳統文化基因

  ●案例:古老的銅枕、玉枕、竹枕、瓷枕、木枕、漆枕和絲織枕頭,現代的健康枕、中藥枕一應俱全,在“文化融”製造業峰會的展覽中,形形色色的枕頭吸引了眾多參觀者。“人生三分之一時間都在睡眠中度過,枕頭對人來説實在是太重要了,既可以保護頸椎,還可以助眠安神。”浙江竺梅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胡錦洲“把愛好做成了産業”,多年來他收集了300多個中國古代枕頭,創辦了竺梅枕文化博物館,專門研究中國人的枕頭文化,把古人對於中藥枕的研究發揚光大,受到消費者的好評。

  把“不務正業”的文化愛好做成了新的産業,富起來的台州企業家開始收藏文化、保護文化、反哺文化,有的還將傳統文化與現代設計相融合,開發新的文創産品,從文化中獲得新的發展空間。天臺和合文化園董事長沈盛是家族企業的第二代,他沒有繼續從事父輩的汽車用品産業,而是對“和合文化”入了迷,面向全球徵集到有關“和合文化”的史料、文獻和實物遺存3000多件,除了建成天台山和合博物館,還建設了集婚慶、文旅、和合衍生品等業態為一體的文化旅遊産業園。

  “和合文化不是一個符號和元素,而是一套思想和方法。”中國美術學院工業設計研究院院長王昀最看重的是“和合文化”體系中的“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的理念,尊重不同、尊重差異,讓不同的需求、多樣化的內容融合在一起,這是和合文化的根。

  在生産端,有不同類型的企業、不同分工的産業鏈條,共同整合在一起,創造出新的産品。在消費端,就是理解不同用戶的需求,根據不同需求,做出的不同産品,解決不同用戶的需求,增強各類人群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

  “一個區域的文化積澱在這個區域和民族的血液裏,構成這個區域的文化底色。”孫星分析,文化潛移默化影響産業和産品的氣質:德國人比較嚴謹,所以德國車機械精密,結實耐用;法國人天生浪漫,在汽車外形上就天馬行空;意大利是超跑之國,生産了法拉利、蘭博基尼、瑪莎拉蒂等著名汽車品牌;瑞典人比較務實,常年被冰雪覆蓋,所以瑞典車外形中庸,絕對安全;美國人喜歡大車,汽車駕駛和乘坐都偏重於舒適,外形設計比較豪放;日本是島國,車用燃料都要高價進口,所以日本車必須省油。

  飛魚工業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余飚讚賞光明日報順應“産業文化化”的新要求,集聚産、學、研力量傳播和弘揚傳統文化的做法,既從不同角度和不同層面研究、闡發、傳播“和合文化”,還通過“文化融”活動,推動“和合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4.提高製造業文化含量

  ●案例:台州市黃岩區,最大的産業是模塑産業,是中國模具之鄉、塑膠日用品之都,現已形成國內模塑工業功能最齊全、專業化程度最高、配套體系最完整的産業鏈,擁有培育千億級産業的堅實基礎。來到台州市黃岩區星威國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就進入一個“椅子的世界”,五層樓的辦公室就是一個“椅子博物館”。星威國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根林介紹,在製作椅子的30多年時間中,依託模塑産業的配套嘗試了所有新材料、新工藝的運用,未來競爭“文化是引領、科技是支撐”,每一把椅子都要考慮人體工程學,要坐得舒服,更要注重設計和文化,讓每一把椅子都成為藝術品。

  “産業發展文化先行,為經濟發展創造好的軟環境,建立相容創新的區域文化形態。”孫星分析,過去製造業靠拼“硬實力”,注重科技水準、工業裝備、資金、資源,通過購買先進生産線、裝備來實現;現在製造業要拼“軟實力”,比如體制機制、價值體系、行為準則、經營哲學等,在品質、品牌、設計、知識産權、企業文化等方面,體現的是工業管理的方法、制定規則的能力、創新的理念。

  “台州是長三角地區先進製造業基地,是浙江製造的重要板塊,擁有21個産值超百億元的産業集群、63個國家級産業基地、52家上市企業,156個産品細分市場佔有率國內外第一。”台州市委書記陳奕君介紹,文化融入製造業,就要從傳統文化裏找到更多的智慧和靈感,讓文化“活起來”,在傳統産業優化改造、升級轉型中融入更多的文化元素,植入文化基因,唱響文化品牌。

  “希望台州以此‘文化融’製造業峰會為契機,積極推進文化與製造業的融合。”浙江省經信廳副廳長馬錦躍在峰會致辭中表示,光明日報率先提出的“文化融”理念,彰顯了思想文化大報的責任擔當和人文關懷,推進製造業企業實現企業文化優勢和科技技術的統一,使文化成為推動企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打造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品牌。

  一沒有錢、二沒有人、三沒有技術,卻建立起一個年銷售量2800億元的汽車王國,吉利汽車在國內書寫了“天方夜譚”,在國際上書寫“蛇吞象”的並購案例。吉利集團副總裁張愛群把吉利的國際化戰略歸結為:尊重文化差異,吉利在全球有五大造型中心,每個區域都是本土設計、本土銷售。

  “尊重、互信、共贏,文化本身合而不同,全球化經營也是合而不同。每一次國際並購都是一次文化的融合。”台州傑克縫紉機股份有限公司CEO阮積祥一路走來,圍繞縫製智慧化,在全球持續並購,成為世界最大的縫製設備生産企業。每一次國際並購都是“和合文化”的精髓和西方管理哲學的融合,形成傑克縫紉機股份獨特的企業文化,聚焦專注的文化、感恩孝親的文化、團隊合作的文化、全球經營的文化“四為一體”,以文聚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養人,以文化軟實力賦能全球縫製設備第一品牌。

  “在國際貿易中,除了有形商品的交換,還有人心相通、文化相融,讓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文化,互通互融、共生共榮。”光明日報總編輯張政認為,“尚和合,求大同”的中華文明正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中國方案”。(記者 張玉玲 嚴紅楓 陸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