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測試無人收銀便利店的背後

2018-12-11 08:47:05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12月3日,全球便利店巨頭7-11在日本測試一種新的便利店概念,即無人收銀便利店,旨在不久的將來取消收銀員。

  事實上,近幾年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無人經濟的概念也越來越火熱,各行各業都展開了人工智能的研究,7-11並不是首個提出無人便利店概念的企業,至少在中國,無人超市已經在不少城市存在。

  相比起中國或者其他國家,日本對便利店的依賴有過之無不及,全國超過5.5萬家便利店的數據便足以證明,加上日本本就偏小的國土面積,説是十步之內便有一家便利店也不足為奇,在此情況下,作為日本便利店兩大巨頭之一的7-11決定推行無人收銀便利店,勢必將帶來深遠的影響。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教育水準的提升,越來越多的勞動力對單調、重復的工作産生反感,進行簡單勞動的意願也在不斷降低,而與此同時,勞動力價格也在逐漸上升,企業勞動力短缺、人力成本高企的問題同時出現,不少企業因此一度徘徊在日常經營難以為繼的邊緣。

  而無人經濟的出現,對這些企業來説,毫無疑問是一個不小的福音。不僅是鉅額的勞動力成本因此節省和經營得以維持,長期來看,企業節省的人力成本還能用於更新設備和技術研發,此外,無人經濟終端的移動支付還能在大數據的分析下令企業更多了解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偏好和潛力,這必然會使企業的競爭力得到提升。

  當然,企業因無人經濟受惠不過是無人經濟眾多優勢之一,對消費者來説,無人經濟同樣也滿足了其個性化和便利化消費需求,消費效率因此得以提升。

  然而此次日本7-11擬推無人收銀便利店,在考慮無人經濟帶來的各種好處之外,與其説是無人經濟發展下的一種趨勢,不如説是一種無奈。

  眾所週知,日本是全球老齡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適齡勞動力的逐年減少已經是日本社會不得不面臨的問題,以7-11來説,如此密集的佈局之下勢必需要更多的工作人員來進行運營和管理,何況這些便利店還是全天24小時不間斷運作,這對勞動力數量又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日漸減少的勞動力卻無法在長期支撐起對勞動力的需求,長此以往,7-11隻會越來越面臨縮減規模的窘境。更可怕的是,除了老齡化之外,少子化也已經成為日本普遍的社會現象,相比起如今適齡勞動力減少的現狀,看不到未來絲毫好轉的希望才更令人感到絕望。

  窮則思變,倘若7-11想要維持原有的市場規模,減少對勞動力的依賴是必然之舉,而日本政府也已經宣佈在2025年要在所有便利店中引入無人收銀系統,全面覆蓋的無人收銀便利店已經是大勢所趨。

  不過,幾乎不可逆的“無人化”趨勢也引發了對於無人經濟的隱憂。要知道,無人經濟背後最大的支撐是科學技術的發展,倘若科技還沒有達到能夠完全覆蓋無人經濟的地步,很多美好的設想不過是紙上談兵,很可能無法完成。而且,在無人經濟的普及之下,個人信息的數據化相較之前只會更加廣泛,信息的安全能否有萬全的保障依然存在疑問。另外,作為近年來快速發展的無人經濟,各國的法律法規和政府監管也亟待完善。

  實際上,日本社會當前的局面世界眾多發達國家同樣存在,自然增長率低下似乎已經成為了共同的趨勢。而作為發展中國家的我國同樣如此,人口老齡化和年輕人生育慾望較低也已經成為不爭的事實,日本的今天也許就是我國即將到來的明天,在這一點上,如今日本面臨的窘境或許能夠給予我們一定的警醒,若是無法在生育問題上改善人們的主觀觀念,無人經濟或許才是破題之策,好在相比起日本已經足夠嚴重的局面,我國還有更多的時間來不斷發展和完善無人經濟,讓無人經濟更好地服務我們的社會。(盤和林)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