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技術信仰掌舵智慧汽車未來

2019-01-07 08:28:38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一個能讓飛船上天的民族,怎能沒有民族汽車技術狂?”用戶在比亞迪新車發佈現場的這句發言,曾讓比亞迪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感動得潸然淚下。作為中國汽車自主品牌代表之一,比亞迪創立於1995年,從二次充電電池製造起步,2003年進入汽車行業,現在已連續多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鰲頭。

  技術信仰是比亞迪最與眾不同的特點,來源於王傳福材料科學工程師的出身,以及他對技術的長期狂熱追求。比亞迪在香港上市後,得到了美國知名投資人巴菲特與合夥人芒格的重點投資,王傳福被芒格評價為“愛迪生和韋爾奇的混合體”,可以像愛迪生那樣解決技術問題,同時又可以像韋爾奇那樣解決企業管理上的問題。

  寒冬未至,未來已來。王傳福認為,汽車工業未來發展的下半場是智慧汽車,技術的進步終將圓滿我們對未來的美好想像。一直以來,比亞迪信仰“技術為王,創新為本”。目前,比亞迪是業內第一個全面開放汽車所有感測器和控制權的車企,邁出了全面開放的第一步。

  勇氣與夢想

  比亞迪(BYD)英文闡釋為Build Your Dreams,公司的發展史正是勇氣與夢想的不斷交替。王傳福曾説,生命有一種硬度,你若有不屈的靈魂,腳下就一定會有一片堅實的土地。從轉型進入汽車行業,到各種核心技術的研發和創新過程,無一不體現比亞迪人的勇氣。

  2003年1月,市場公認的“電池大王”企業家王傳福在香港宣佈,通過旗下香港主板公司比亞迪股份,以2.7億港元的價格收購西安秦川汽車有限責任公司77%的股權。汽車是典型的資金和密集型産業,而比亞迪並無經驗。當時,無論是公司內部還是香港市場的機構投資者,都對電池轉向汽車的戰略調整缺乏信心,比亞迪股價隨即出現劇烈下跌,最大跌幅達到50%。

  王傳福堅定認為,汽車工業的未來必然是電動車。15年來,比亞迪已經成為掌握新能源汽車電池、電機、電控及充電配套、整車製造等核心技術,以及擁有成熟市場推廣經驗的企業。從2008年開始,比亞迪成功推出F3DM、e6、K9、秦、唐、宋、元以及豪華電動車騰勢(與戴姆勒合資)等新能源汽車,並且率先提出“公交電動化”戰略。

  比亞迪還提出了四大綠色夢想,通過太陽能電站、儲能電站、電動車和軌道交通,改變傳統的能源消耗方式,改善環境,實現人類的可持續發展。並且,比亞迪用542科技重新定義了汽車標準,0~100公里/小時的加速時間5秒以內是性能標準,極速電四驅是操控的安全標準,百公里油耗小于2升是油耗標準。證券時報記者注意到,如果按照傳統燃油車的性能水準,上述許多標準只有豪華跑車才能達到。

  汽車高增量與道路建設的有限擴充,存在天然無法調和的矛盾。憑藉在汽車、IT、新能源三大領域積累的綜合技術優勢,比亞迪進入城市軌道交通領域。對此,比亞迪告訴記者,跨座式單軌及膠輪有軌電車高度契合中國國情,能有效地解決城市化進程中所遇到的交通擁堵等問題,滿足民眾日益增長的交通出行需求,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與交通資源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比亞迪是一家有責任的企業,我們的使命就是用技術創新來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王傳福告訴記者。在採訪過程中,許多比亞迪員工都表達了這樣的想法,比亞迪是中國的民營企業,沒有國家的改革開放就沒有比亞迪。這是中國企業家“從哪來”的問題,也是首先要明確的;然後就是企業家要“到哪去”,要怎樣的去回報國家、回報社會、回報關心支持比亞迪發展的股東和民眾。

  王傳福表示,自己首先是一個工程師,然後才是一個企業家,這是他的老本行。汽車工業被稱為製造業之王,比亞迪最核心的信念是將實業強國、産業報國作為夢想的注腳。在當前的中國經濟環境下,中國人民非常渴望實業經濟體的振興。比亞迪表示,做好自己的産業,不斷用技術創新來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也是對國家、社會、股東的最好回饋。

  坐言起行。作為新能源整體方案開創者,比亞迪積極推動全球電動化進程,已經由産品輸出,上升到“城市公交電動化”解決方案輸出,甚至是新能源汽車標準和戰略輸出,並積極參與菲律賓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新能源車標準制定。

  早在2010年,比亞迪在全球率先推出“城市公交電動化解決方案”,提出在公共交通領域推廣純電動巴士和純電動計程車,現在這一解決方案已經上升為中國國家戰略,在中國多個城市推廣,並逐漸成為全球共識。深圳在2011年初即擁有800輛K9純電動巴士開始陸續投放。至2017底,深圳推廣各類純電動巴士超過1.6萬輛,成為全球首個實現公交巴士電動化的城市。

  2015年~2017年,比亞迪連續三年斬獲全球新能源車年度銷量冠軍。2018年上半年,比亞迪新能源乘用車銷量超過7.1萬輛,再次蟬聯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目前,比亞迪已累計向全球合作夥伴交付超過4.5萬輛純電動巴士,2014~2017年連續四年位居純電動大客車全球銷量第一,並佔據美國80%以上的純電動巴士市場份額和英國50%以上的純電動巴士市場份額。

  民族汽車技術狂

  “先定技術,再定戰略”,這是比亞迪和王傳福信心的來源,也是王傳福被稱為技術狂人的原因。中國汽車工業發展幾十年來,我們一直用國內市場吸引國外核心技術,結果汽車消費市場被國外品牌佔領之後,國內車企掌握的核心技術仍然很少。不過,比亞迪自進軍汽車製造以來,從已經掌握的電池技術開始,不斷拓展至新能源汽車各個領域的核心技術。

  1995年2月比亞迪成立,經過23年的高速發展,比亞迪由成立之初20人到如今24萬人,其中技術人員超過2萬人。截至2018年9月,比亞迪全球累計申請專利超過2.4萬項,其中已被授權專利超過1.5萬項。在2015年中國智造100強排行榜上,華為、中興、比亞迪位居榜單前3名,比亞迪在汽車行業中排名第一,顯著超過其他同行企業。

  比亞迪介紹,公司制定的很多戰略,都是基於對技術的深入理解,技術可以讓戰略看得更遠、更深。因此,比亞迪一直擁有著一片技術“魚池”,可以支持公司研發更多黑科技,只要市場需要的時候,比亞迪就把它撈出來。例如比亞迪的車燈技術,甚至被外界賦予“中國燈廠”的稱號,從消費類鎳電池、鋰電池再到動力電池的研發,比亞迪都有著充分的準備。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比亞迪是中國唯一一家擁有包含IGBT晶片設計和製造、模組設計和製造,以及大功率器件測試應用平臺完整産業鏈的車企。

  “這是新能源汽車的核心晶片IGBT,我們是國內目前唯一一家擁有IGBT完整産業鏈的廠家,突破了國際對我們的技術封鎖和壟斷。”在公司展廳,比亞迪董秘李黔告訴證券時報記者。IGBT全稱為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絕緣柵雙極電晶體),是一種大功率的電力電子器件,是軌道交通、智慧電網、航空航天、電動汽車、新能源裝備,以及工業領域等應用中的核心技術。IGBT被稱為電力電子裝置的“CPU”,對於新能源車而言,直接影響電動車功率的釋放速度、汽車加速能力和最高時速等。

  記者了解到,2005年比亞迪開始進入電動車領域,意識到IGBT和電池是電動車發展的兩大核心技術。比亞迪已經擁有領先電池技術,所以立刻默默組建研發團隊,10多年來一直潛心研究IGBT。

  具體而言,2008年比亞迪收購寧波中緯半導體晶圓廠,2009年研發的IGBT晶片通過中國電器工業協會電力電子分會組織的科技成果鑒定,打破了國際巨頭的技術壟斷。目前,比亞迪的車規級IGBT已經由1.0迭代到4.0。並且,比亞迪投資佈局第三代半導體材料SiC(碳化矽), 已經大規模用於車載電源,有望于2019年推出搭載SiC電控的電動車,引領下一代電動車晶片變革。

  電動車在2018年的“雙輪驅動”發展,為比亞迪未來帶來了更多的機會。在新能源車市場,曾經的政策驅動現在已發展為市場與政策的雙輪驅動。王傳福介紹,比亞迪已經進行了充分的準備,電動車的真正大發展可能在未來幾年,對公司的銷量、産值、利潤的貢獻會有顯著影響。特別是傳統車下滑的情況下,新能源車還是一枝獨秀。

  比亞迪看好新能源車産業的發展前景。一是環境問題,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全球103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個監測空氣品質的城市中,80%以上的城市污染超標,每8個死亡人口中就有1例由空氣污染導致。導致了城市空氣污染的主要“元兇”是機動車。二是能源危機,再過250年人類可能面臨幾無能源可用的境地,只有太陽能才是地球上人類唯一可以持續利用的清潔能源。三是石油安全,我們國家石油的進口比例已經超過60%,並且進口60%以上是從南海運輸,因此發展新能源汽車對於國家石油安全意義重大。

  智慧汽車時代

  “汽車産業的競爭,電動化只是上半場,而智慧化才是下半場。”比亞迪是業內第一個全面開放汽車所有感測器和控制權的車企,邁出了全面開放的第一步。王傳福預測,2035年汽車行業將全面進入智慧化時代,佈局下半場的策略就是開放。原先,比亞迪自己研發零部件供應,現在比亞迪開始對外銷售電池,而且向全球開放硬體核心技術e平臺和智慧網聯繫統Di-Link。

  比亞迪推出的Di-Link智慧網聯繫統,定位為“智慧、開放的軟硬體平臺及生態服務”,將手機生態的海量應用盡攬其中,全面豐富汽車生態,希望“技術驅動創新、連接創造價值”,推動汽車智慧化的發展,重塑人類出行方式。

  “未來智慧汽車會變成一個長了腿的超級手機”。在王傳福看來,十幾年前我們使用手機時,肯定無法預測今天豐富的手機産業生態。從封閉走向開放,不僅是諾基亞、蘋果手機行業新舊霸主的命運反轉,也將會是汽車智慧化的必經之路。超級手機廠商的失敗,不是品質或管理問題,而是戰略方向出了問題,因為它的封閉。當前汽車行業也到了這樣一個節點,需要邁出全面開放的第一步,所以比亞迪經過兩年內部的嘗試,發現零部件的市場化給公司帶來了不小的活力。

  現在手機的通話功能只佔據1%,另外99%都是其他功能。未來的智慧汽車也一樣,代步只是1%的功能,而其餘99%還正在被想像和挖掘。手機僅有13個感測器,就吸引了全球上千萬開發者參與其中,産生了300多萬個應用。而比亞迪將為廣大開發者提供更寬廣的創意生長平臺,結合汽車豐富的使用場景,勢必衍生出不可估量的應用生態。

  在首屆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上,王傳福表示,比亞迪在長期的垂直整合和集成創新中,掌握了産業鏈上大量的核心專利技術,也在電動化、智慧化方面積累了大量經驗,有能力,也有責任先行先試,探索一條開放之路。

  在全球首次汽車行業開發者大會,面向全球2000萬開發者,比亞迪開放汽車上341個感測器和66項控制權,聯合互聯網、AI、自動駕駛、汽車零部件、汽車智慧應用、出行、物流、保險、高校以及設計公司,一起參與。這是汽車130多年來,歷史上第一次這麼大規模的開放。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化應該是無所不入的。電動車只是一個平臺,一旦實現全面電動化以後,智慧化、開放就會全面進來,比如比亞迪現在給一些客戶專門設計一些高度智慧化的開放體系,很多領域對汽車的智慧化需求非常強烈。智慧化功能的研發立竿見影,2018年以來陸續上市的搭載比亞迪Di-Link系統的全新車型,在銷量上均有不俗的表現。而且,比亞迪核心技術以及品牌的優勢凸顯著公司的新能源智慧車屬性。“有別的同行CEO偷偷試駕比亞迪的唐DM新車。”王傳福告訴記者。(記者 楊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