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超級工廠開工見證上海對外開放“新速度”

2019-01-08 08:55:08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短短半年的時間內,實現當年簽約、當年拿地、當年啟動的目標。1月7日,特斯拉超級工廠在上海臨港産業區正式開工,這是打造全面開放新高地、全面提升新一輪對外開放水準的新“上海速度”。

  這一超級工廠是上海迄今為止最大的外資製造業項目,預計總投資約500億元。據介紹,工廠一期年生産規模為25萬輛純電動整車,包括Model 3等系列車型。這一特斯拉超級工廠集研發、製造、銷售等功能于一體,全部建成運營後,年産能將達50萬輛純電動整車。

  “中國已經成為全球電動車應用的領導者。特斯拉以‘加速世界向可持續能源的轉變’為使命,中國市場對於我們實現這一願景十分重要。”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説,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是特斯拉在美國本土之外建設的首個超級工廠,預計這一工廠將於2019年試産,並於2020年實現量産。

  特斯拉的落“滬”,是一系列對外開放政策實實在在的落地。2018年7月10日,上海舉行進一步擴大開放推進大會,正式推出100條舉措。其中對汽車製造業外資股比限制有了新規定:“加快實施汽車、飛機、船舶産業對外開放,按照國家部署加快取消汽車製造業外資股比以及整車廠合資數量等的限制”。

  特斯拉項目的落地,對於上海臨港地區而言,將會帶來更多配套産業集聚,對整個地區乃至全國的新能源汽車技術發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連日來,眾多外資合資巨頭或落“滬”新廠,或在上海追加投資,碩果纍纍。2018年前11個月,上海共引進外資製造業項目102個,比上一年同期增長67.2%;實到外資15.69億美元,同比增長97%。

  上海的高品質發展,和這裡的開放品格、開放優勢、開放作為緊密相連。開放、創新、包容已成為上海最鮮明的品格,這種品格是新時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生動寫照。

  作為中國的經濟中心城市,上海2018年吸引外資總體向好,引資結構不斷優化,主要緣于相關總部項目、製造業以及自貿區表現活躍,外商投資企業效益總體良好,顯現出以上海為代表的中國經濟前景為外商看好。

  2018年10月,上海還舉行外資大項目集中簽約儀式,涉及通用汽車、迪卡儂、歐姆龍、花王、樂高等知名外資企業的12個項目共計在滬投資200多億元。

  一批高端項目的新設和融合、拓展,正在為全球製造業共謀發展提供新的典範。

  特斯拉超級工廠項目,不僅投資金額巨大,而且從簽約到土地摘牌,再到正式啟動開工,只用了半年時間。量身定制推進方案、並聯推進關鍵流程、提前佈局配套設施,刷新了上海對外開放的新速度。

  外資外商的紛至遝來,與上海優化營商環境的努力和決心密不可分。

  單一窗口受理、一網通辦、證照分離等一系列便利措施相繼推出,大上海正提供“店小二”式的週到服務。上海提出,要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好水準,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使上海成為貿易投資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務管理最規範、法制體系最完善的城市之一。

  在開工儀式上,上海有關方面表示,將大力推動特斯拉的創新,加快其全球化發展。未來將繼續圍繞高品質發展目標,貫徹落實擴大開放戰略,以打響“上海製造”品牌為引領,進一步引進優質的産業項目和創新資源,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産業,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進一步增強上海城市發展的核心競爭力,為更多優質企業做好“店小二”。(記者周琳、周蕊)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