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期權上市 為中國棉紡織産業變革帶來契機

2019-01-29 08:49:55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棉花期權在鄭州商品交易所上市,將為中國涉棉企業提供更加多元的風險管理手段,提高企業風險抵抗能力,讓企業發展更加平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尉犁縣眾望工貿有限公司副經理張彪説。

  1月28日上午,棉花期權在鄭商所上市。同日,天然橡膠期權、玉米期權分別在上海期貨交易所、大連商品交易所掛牌上市。

  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紡織品生産國、消費國和出口國,棉花是紡織行業的重要原材料。2004年6月,為服務棉花流通體制改革,棉花期貨在鄭商所掛牌上市,推動了中國涉棉企業定價和風險管理手段的升級。

  新疆尉犁縣眾望工貿有限公司是參與鄭商所棉花期貨套期保值並從中受益的代表企業。這個企業位於中國棉花主産區新疆,擁有6萬畝的棉花生産基地,年銷售棉花約1.5萬噸。

  2018年,張彪在和他國內中東部省份的貿易商、紡織企業簽訂銷售合同時,40%的銷售量採用期貨點價交易完成。張彪説,雙方簽訂合同時不再是“一口價”,而是參照鄭商所棉花期貨價格確定,可使企業抵禦棉花銷售價格下跌風險。

  然而,近年來,中國棉紡織企業日益追求風險管理精細化和良好效果,這對中國期貨市場提出了新的要求,棉花期權應運而生。

  “2018年五六月份,鄭商所棉花期貨價格大幅上漲,單一套期保值操作下,就要面對大幅追加保證金的風險。即使企業資金充裕,也要花費時間去調配資金,而買入期權就不存在資金追加風險。”一位中國大型貿易公司的期貨業務負責人説。

  有市場人士認為,中國棉花産業鏈主體,尤其是中下游軋花廠、貿易商和棉紡企業,資金週轉壓力大,抗風險能力較弱,更適宜利用棉花期權管理價格風險。同時,棉花期權將有利於企業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優化風險管理業務。

  中國證監會期貨監管部主任羅紅生説,棉花期權上市後,棉花期貨、期權、保險等金融工具相互配合,對深化目標價格改革、探索新型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完善農業補貼政策具有重要意義。

  在張彪看來,棉花期權對棉紡織企業而言是一個新的金融工具,他期盼這個金融工具能給中國棉紡織産業帶來新的變革。(記者孫清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