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顏值更重“研值”——海歸小鎮青年顏景川的創業故事

2019-01-31 08:55:54 | 來源:新華網 | 責編:陳晨

  從只能生産相對簡單的鐳射打標設備,到鐳射焊接、鐳射切割等成套設備先後進入西門子等大型國際企業,顏景川和他的鐳澤科技只用了3年時間。

  顏景川是土生土長的山東淄博人,讀完本科後去往韓國攻讀碩士學位,並隨導師多次考察三星、現代等高科技企業。畢業之後,他又到德國遊學一年,專攻工業設計。

  2014年,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號召下,顏景川帶著他的鐳射工業化設備研發團隊回到家鄉淄博市淄川區,入住當地大學生創業孵化中心。在這樣一個既沒有區位優勢也沒有深厚高新技術産業基礎的地方,顏景川卻有了紮根下來的想法。

  “在德國的時候,我發現很多高新技術企業都誕生於小鎮,並一直留守。我想在家鄉也建一個這樣的企業。”顏景川説,創業孵化中心的年輕人互相激勵、互相啟發,政府部門通過引導基金和公共服務大力支持,也讓他切實體會到回家的感覺。

  結合當地陶瓷産業,顏景川以生産為陶瓷、玻璃進行鐳射打標的設備作為切入點,順利打開了市場。但鐳射産業更廣闊的市場讓他沒有停下腳步。他説:“鐳射産業已經展現出蓬勃發展的趨勢。手機加工、無人駕駛、5G傳輸都需要用到鐳射技術,産業發展前景無限光明。”

  但在淄川這樣一個偏僻小城,高層次研發人才難以引進,合作高校技術實力又相對有限。這個問題不破解,企業轉型只是空談。公司持續虧損,顏景川用他另一家公司的盈利“養”著鐳澤;創業夥伴有人離開,他繼續咬牙堅持。他説:“雖然企業發展很艱難,但我們每年的銷售收入增速都不低於300%,我覺得有盼頭!”

  在國外大企業接觸到的先進經驗,讓他找到了一條合適的道路:引不來高層次人才,那就將研發外包出去!“我們提要求、提思路、出資金,找高校或者科研院所來實現,知識産權歸我們。”顏景川説,這一模式,不僅讓他們在小城市享受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科研資源,更降低了三分之二的成本。

  解決了科研的問題,鐳澤一路高歌猛進。記者在公司生産車間裏看到,來自上海交通大學的研發團隊正在對一套大型鐳射切割設備的國産軟體進行調試,這種設備的切割精度能達到15微米;不遠處的一台鐳射焊接機器人,正在將兩塊不銹鋼板焊到一起。看著平整的焊縫,顏景川底氣十足地説:“再有經驗的焊接工人,也沒法焊得這麼美觀、結實。”

  作為一名“80後”,顏景川對産品的“顏值”很在乎。和他走在車間裏,他不時會指著設備告訴記者,“只有銀色才歷久彌新”“用人造大理石做臺基,抗震效果好、還上檔次”“用暗線不會顯得亂糟糟”……

  但他更注重的,是對未來科技的儲備。隔著墨鏡也能“打卡”的虹膜識別系統、不用顏料就能在不銹鋼上打出五顏六色圖案的新打標機、裝在馬桶上就能快速分析排泄物的健康檢測設備、裸眼3D設備……在公司,顏景川向記者展示著企業積累的一項項科研合作最新成果。

  “單憑我們一家,沒那麼多精力來轉化這些産品。”顏景川説,當地政府已經計劃建設一處鐳射産業園,以鐳澤為龍頭帶動當地配套企業、培養更多的“鐳澤”。屆時,他會將一些技術通過轉讓、入股等形式,交給有興趣的企業來生産。

  如今,鐳澤正逐漸從單機生産向系統解決方案轉型,産品遠銷歐美、走進西門子等國際知名企業。雖然公司只有50余人,但2018年完成産值6300萬元,並跨過了盈虧平衡線。“從今年的情況來看,銷售收入可以突破1億元。”顏景川説,希望在不遠的未來,鐳澤科技的人均産值能突破100萬美元,成為一家受人尊重的企業。(記者 陳灝 張武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