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受理企業再擴軍

2019-04-04 09:12:11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科創板受理企業名單持續更新中。4月3日晚間,上交所披露第七批新受理科創板上市企業名單,分別為上海美迪西生物醫藥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微創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樂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龍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苑東生物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廣東紫晶信息存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科創板上市申請已獲得受理的企業增至44家,來自上海的企業最多,一共10家。另外,苑東生物成為四川首家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受理企業。

  在新受理的企業中,還首次出現了“研究和試驗發展”行業,企業為美迪西。還有受理企業的股東和客戶頗有看點,恒安嘉新近年來主要客戶為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公司股東榜上A股公司啟明星辰位列第二大股東。樂鑫科技背後則閃現復星國際、美的集團、京東方A等直接或間接持股股東。

  再添新行業

  來自上海的企業美迪西是一家專業的生物醫藥臨床前綜合研發服務 CRO(臨床試驗業務),公司行業為“研究和試驗發展”。

  具體來説,美迪西經營範圍包括艾滋病藥物、抗癌藥增敏劑、基因工程疫苗及生物醫藥中間體的研發,轉讓自由技術成果,並提供相關技術諮詢、技術服務及自有技術的進出口。公司專注于生物醫藥臨床前綜合研發服務CRO,為醫藥企業和其他新藥研發機構提供全方位的新藥研發外包服務。

  美迪西招股書顯示,報告期內,公司抓住生物醫藥研發CRO市場的良好發展機遇,業績顯著增長,2016 年、2017年和2018年營業收入分別為2.32億元、2.47億元 和3.23億元,2016年至2018年年複合增長率 18.01%。

  由於醫藥研發服務所處的是知識密集型、人才密集型企業,公司的人力方面成本也在逐年增加。據介紹,美迪西已擁有大量相關專業背景的CRO專業人才,報告期內公司員工總數已由2016年末的745人增加至2018年末的939人,公司營業成本中人工成本比例分別為46.60%、48.19%和50.63%。

  “如果未來公司不能合理科學有效地控制人員成本以匹配公司的業務增長需要,則人員成本未來大幅增長將可能對公司的盈利水準和經營成果産生一定程度影響。”美迪西稱。

  近年來CRO行業頗為火爆,天風證券近日發佈的相關研報顯示,未來全球CRO市場有望保持10.5%左右的較快增長,其中中國CRO市場有望保持20.4%左右快速增長。而美迪西在招股書中也提到了這一點:隨著新藥研發環境改善、藥審藥評加速、醫藥行業研發資金投入持續增長, 國內醫藥企業對醫藥研發需求的逐步釋放,以及一致性評價帶來的增量研發需求, 國內CRO市場持續快速發展。

  首現四川企業

  第七批受理企業名單中還首次出現了四川企業的身影。註冊地為四川的苑東生物曾于2016年5月在新三板公開轉讓,2017年4月終止在新三板掛牌,如今改道科創板。

  苑東生物以化學原料藥和化學製劑的研發、生産與銷售為主營業務,已具備註射液、凍乾粉針劑、片劑等多種劑型和化學原料藥的生産能力,公司産品涵蓋抗腫瘤、心血管、兒童用藥等重點領域。

  財務數據方面,2016年至2018年度,苑東生物的營業收入為3.39億元、4.76億元、7.69億元;凈利潤分別為5731萬元、6436萬元、1.35億元。

  根據招股説明書,苑東生物本次擬發行不超過3009萬股股份,發行後總股本不超過12009萬股(未考慮本次發行的超額配售選擇權),所募資金約11.13億元擬用於重大疾病領域創新藥物系列産品産業化基地建設項目、藥品臨床研究項目、行銷網絡建設項目、技術中心創新能力建設項目、信息化系統建設項目及補充流動資金。

  2016年5月,苑東生物在新三板掛牌公開轉讓。當年12月,苑東生物進行掛牌後的第一次增資,以20元的價格發行350萬股,募集資金7000萬元,用於新藥臨床研究費,購置土地及前期規劃設計費,採購設備及物料等。

  增發完成不久,苑東生物于2017年2月宣佈計劃摘牌,並向四川證監局報送了上市輔導備案材料。2017年4月,苑東生物在新三板摘牌。

  苑東生物的前十大股東中,中信證券投資持有苑東生物2.7778%的股權,為公司第六大股東。

  “大咖”股東現身

  註冊地在北京的恒安嘉新是具有“雲-網-邊-端”整體解決方案的通信網安全領軍企業,專注于網絡空間安全綜合治理領域,主營業務是向電信運營商、安全主管部門等政企客戶提供基於互聯網和通信網的網絡信息安全綜合解決方案及服務。

  招股書顯示,恒安嘉新2016-2018年營業收入分別為4.30億元、5.06億元、6.25億元,歸母凈利潤分別為3916.05萬元、4185.64萬元、9664.35萬元。公司最近三年研發投入合計3.18億元,佔最近三年合計營業收入的20.35%。

  恒安嘉新預計融資金額不超過8億元,募資擬投資于面向5G的網絡空間安全態勢感知平臺項目、面向工業互聯網及物聯網的安全綜合治理平臺項目、網絡空間安全産業基地項目等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A股公司啟明星辰持有恒安嘉新13.68%股權,為第二大股東;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通過天津誠柏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間接持股,中國移動通信有限公司和國投公司等通過中移創新産業基金(深圳)合夥企業(有限合夥)間接參股;A股公司中興通訊通過嘉興市興和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少量參股。

  此外,恒安嘉新近年來主要客戶為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2016-2018年,公司對前五名客戶的銷售額佔公司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80.29%、74.24%、83.17%。

  另一家受理企業樂鑫科技主營為無線系統級(SOC)晶片的研發、設計與銷售,主要産品為低功耗的Wi-Fi晶片和藍牙晶片。公司擬公開發行不超過2000萬股,募集資金10.11億元,用於標準協議無線互聯晶片技術升級項目、AI處理晶片研發及産業化項目、研發中心建設項目、發展與科技儲備資金等。

  股東榜顯示,樂鑫科技第二大股東為復星國際旗下的亞東北辰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持股9.9%。公司第四大股東北京芯動能投資基金(有限合夥)持股5.2%,北京芯動能投資基金(有限合夥)的第一大股東為京東方A。美的創新投資有限公司持有樂鑫科技1.5%股權,其大股東為美的集團。

  根據樂鑫科技官網顯示,樂鑫的産品已成功支持多個平臺,其中包括百度DuerOS、華為HiLink、微軟Azure、Amazon AWS、小米平臺、京東Joylink等。(記者 梅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