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ETF“吸金”效應明顯

2019-05-21 08:46:54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近期股票型ETF規模增加,從一個側面説明機構資金正在積極借道ETF佈局A股,對股市充滿信心。

  伴隨投資者對多地區、多資産配置需求不斷上升,未來我國債券、海外以及商品型ETF産品將會快速增長。

  5月初以來,作為機構大資金風向標的股票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獲得160億元資金的凈流入。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5月20日,納入統計的151隻股票型ETF産品合計規模達2162.67億份,同比增幅明顯。在5月份的11個交易日中,有8個交易日股票ETF出現了資金凈申購,合計凈流入資金約為160億元。中證500、滬深300、創業板指、上證50等大盤寬基指數是資金涌入的主要方向。

  具體來看,作為市場風向標的券商ETF獲得凈申購,國泰證券ETF份額5月17日增長2.82億份,相當於資金凈流入2.49億元。易方達滬深300ETF、南方中證500ETF等寬基ETF凈流入金額也在1億元以上。華寶券商ETF、工銀瑞信上證50ETF、華泰柏瑞滬深300ETF等資金凈流入超5000萬元。

  ETF是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的簡稱。既能交易又能申購贖回是ETF區別於其他基金的本質特徵,也是ETF的核心競爭力之一。目前,A股市場上的ETF均為被動指數型的産品。

  與歐美國家相比,我國的ETF發展起步較晚。2004年12月份,華夏基金推出了我國首支ETF基金——華夏上證50ETF。隨著ETF逐漸被投資者認識了解,2011年之後ETF迎來了快速發展期。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統計顯示,截至今年3月份,全市場共有199隻ETF基金上市交易,總規模已超1萬億元。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師雷昕認為,ETF基金之所以受寵,首先是因為這類産品具備較靈活的交易方式和跟蹤指數的設計方式。例如,股票型ETF指數基金代表了一籃子股票所有權。因此,投資一隻ETF就等同於買入其所跟蹤的指數,可取得與該指數基本一致的收益。除了股票型ETF之外,也有其他ETF産品跟蹤債券、黃金、石油、農産品等指數。與普通指數基金相比,ETF在二級市場的交易價格是受供需影響的實時價格,可能不同於收盤後基金公司計算的基金資産凈值。

  金牛理財網分析師宮曼琳表示,由於ETF具有申贖門檻高、流動性好、被動跟蹤指數等特點,目前主要是金融機構資金認申購較多,可作為機構資金的風向標之一。近期股票型ETF規模增加,從一個側面説明機構資金正在積極借道ETF佈局A股,對股市充滿信心。

  雷昕認為,伴隨養老金入市以及外資流入,機構資金在市場中的佔比不斷提升,ETF的配置作用越來越被機構投資者所重視。從公募FOF(基金中的基金)的年報和季報看,在權益投資中許多FOF也都重倉了滬深300、中證500、黃金等ETF産品。可以預見,伴隨投資者對多地區、多資産配置需求不斷上升,未來我國債券、海外以及商品型ETF産品將會快速增長,ETF産品在我國將擁有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記者 周 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