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糧食數字經濟走廊項目閃耀中俄博覽會

2019-06-17 14:38:46 | 來源:中國青年網 | 責編:陳晨

  6月15日,第六屆中俄博覽會在哈爾濱開幕,當天,由多個部門共同舉辦了中俄糧食數字經濟走廊項目洽談會,進一步實現中俄通過搭建數字化平臺,擴大在糧食生産、供應鏈、跨境電商及其金融領域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中方代表遼寧省商務廳、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營口片區管理委員會有關領導同俄方代表俄中地區發展投資基金總經理、俄羅斯聯邦州政府代表參加洽談,雙方表示將通過務實工作,實現中俄糧食數字經濟走廊項目迅速落地。

中俄糧食數字經濟走廊項目閃耀中俄博覽會(中首)(財智薈)(財智推薦)

  中俄糧食數字經濟走廊項目洽談會現場 張明超 攝

  據了解,在“中俄糧食走廊”項目基礎上形成的“中俄糧食數字經濟走廊”項目,由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營口片區管理委員會牽頭,聯合中歐數字經濟發展中心等多方企業參與,目前已分別與俄羅斯國家出口中心、俄羅斯國家交通租賃公司、俄羅斯聖彼得堡證券交易所、俄羅斯SK投資公司、中俄地區合作發展投資基金莫斯科管理公司、俄羅斯DA CO食品集團等單位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搭建了將於近期上線運行的“極地糧倉”跨境電子商務平臺,同時項目已經著手在全國範圍內鋪設“極地糧鋪”電子銷售終端,首期擬上線銷售上千款食品,並將在營口自貿區落地進口商品展示銷售中心,屆時,中歐數字經濟發展中心(營口)有限公司等中俄雙方相關合作夥伴將在營口自貿區聯動全國100多個城市的1000多個社區同步啟動。

  “中俄糧食走廊”項目將在俄羅斯的遠東及貝加爾等糧食生産區設立“俄中農工産業經濟貿易合作區”(首期在俄羅斯聯邦猶太州30萬公頃,遠期1000萬公頃),聯合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及黑龍江農墾集團等單位,計劃每年在俄羅斯上千萬公頃的農耕土地上合作生産2000萬噸糧食並通過鐵路運輸至營口港和營口綜合保稅區,以中國(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營口片區作為總部基地,通過加工貿易、跨境電商等方式直接將俄羅斯原産地糧食銷售並配送給普通消費者,營造“從田間到餐桌”的糧食安全新産業鏈。

  在“中俄糧食走廊”項目的基礎上,中俄糧食創新創業中心(營口)有限公司下屬的中歐數字經濟發展中心(營口)有限公司、俄中農工産業發展基金有限公司在運用跨境電商等方式將産品銷往國內外市場的同時,將國內優質輕工産品銷往俄羅斯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中俄糧食數字經濟走廊項目以同步推進産業結構和勞動者技能數字化轉型為重點,從糧食供需兩端發力,創新糧食領域消費細分市場,全面營造良好的糧食消費環境,不斷提升居民的糧食消費能力,引導形成合理的糧食消費預期,同步展開深入的特色文化交流,直接創造更多就業崗位,並帶動關聯産業就業崗位增加,實現創新、創業、就業、消費的良性循環。助推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商貿物流、跨境電商、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和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成為“一帶一路”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的“雙創”亮麗名片。(見習記者 張明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