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新政將至 哪些變動值得關注

2019-06-18 09:04:37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5月至今,稀土産業熱度不減,産品價格普遍上漲。分析人士指出,這與供求關係調整和政策環境變化緊密相關。而繼三場座談會後,國家發改委6月17日證實,“正在抓緊研究出臺有關政策措施,切實發揮好稀土作為戰略資源的特殊價值”。當日,稀土板塊普漲。隨著稀土行業即將進入新一輪政策調整期,稀土出口是否會實行管控、國內稀土産業整合如何推進、高端産業應用能否實現突破將成為關注重點。

  稀土出口會否管控

  “目前,國家發改委正會同有關部門對座談會上收集起來的有關意見和建議逐條進行梳理研究,並將在深入調研和科學論證的基礎上,我們抓緊研究出臺有關政策措施,切實發揮好稀土作為戰略資源的特殊價值。”6月17日,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近段時間,國家發改委密集舉辦了三場座談會,分別聽取了行業專家、重點企業以及相關地方的意見和建議。其中就提到,建議加強稀土的出口管控,包括強化稀土的全方位監管,建立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審查機制等。海關總署最新數據則顯示,今年5月,我國稀土出口環比減少16%。

  實際上,業界對稀土出口管控並不陌生。在1998-2015年期間,我國實行了十餘年的稀土出口配額制。但在WTO敗訴後,配額制被取消。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早前透露,“中國對稀土除現行的出口許可證管理外,沒有其他貿易管理措施”。

  不過,隨著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稀土是否會作為反制措施備受關注。對此,孟瑋回應稱,中國願意以稀土資源和産品滿足世界各國發展的正當需要。但“如果有誰企圖利用中國的稀土資源製造的産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我們也堅決反對”。

  在中國(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資研究院院長王紅英看來,稀土資源從戰略層面j講非常重要,加強稀土出口管控必不可少。他向北京商報記者指出,目前整個稀土行業是市場化的競爭關係,為爭奪市場出現了競相降價的惡性競爭,不利於産業提質發展,因此通過加強稀土出口管控,出臺政策性的統一定價,可以保障行業的健康發展。

  但據業內人士判斷,管控政策能否出臺還要看國家發改委等相關部委的調研情況。 “近期稀土産業政策調整集中在打擊違法違規生産、環保和産業鏈方面,出口管控上,目前還不能斷定不違反WTO的裁定,同時到底能不能實現完全管控,還是未知數。”百川資訊稀土高級分析師杜帥兵分析稱。

  “中國曾以‘環境例外’的理由對稀土出口採取管制措施,沒有得到WTO的支持。”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建議,“未來中國可以考慮以‘安全例外’的理由申請管制。”

  産業整合如何深化

  除出口管控外,國家發改委最新表態中提到,針對目前稀土行業違法違規生産的問題,將加大行業整頓規範的力度,構建長效的監管機制,規範行業的發展秩序。

  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此前指出,國內稀土行業還面臨著諸多問題,例如:企業整合進度緩慢,尚未充分發揮規模效應;企業管理能力較弱,生産仍比較散亂等。

  受出口退稅等産業政策影響,國內稀土行業此前經歷了一段快速膨脹期,同時也誕生了一批小散亂的稀土企業。同時,自2006年起,我國開始實行稀土開採總量控制,而開採指標並不能滿足企業需求,“黑稀土”應運而生。

  “一段時間以來,行業內的實際開採量要大於每年的指令性指標。尤其是在2010年前後,在南方五省中,亂開採現象是比較嚴重的。一方面是企業‘吃不飽’,另一方面上述省份離子型稀土礦比較分散,多在深山老林,監管起來比較難。”一位長期研究稀土行業的觀察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指出。

  根據3月15日工信部、自然資源部下發的2019年第一批稀土開採、冶煉分離總量控制計劃,指標總量同比下滑18%,低於市場預期。

  上述人士透露,目前國內開採指標每年穩定在12萬噸左右,但據測算,市場需求在16萬-17萬噸。杜帥兵也表示,指標不夠也導致了進口稀土的增多和違規情況出現。2018年我國稀土進口居全球第一,原因就是從緬甸進口了大量重稀土礦石。

  不過,兩位分析人士均表示,自2017年起,違規開採情況得到了明顯遏制,主要原因在於監管力度加大和國內企業整合快速推進。

  據中國稀土行業協會副秘書長陳佔恒介紹,2016年底啟動的新一輪打擊稀土違法違規行為專項行動,實行常態化、專業化、精準化運作,對稀土違法違規生産的震懾作用在市場上得到體現。同時,2016年底,稀土産業整合宣告初步完成,形成了北方稀土、中國鋁業、中國五礦、南方稀土、廈門鎢業和廣東稀土六大稀土産業集團。

  杜帥兵表示,六大集團合併後,國內90%的稀土産業掌握在了這些企業手中。對一些中小私企來説,一般會採取依託或挂靠的方式,從六大集團手中拿礦石。2017年10月,南方稀土集團對贛州地區約22家稀土回收企業集中整合,則代表了行業整合的進一步深入。

  國家發改委在此前舉行的座談會上也提出,要求相關稀土企業切實推進實質性整合與産業優化,加強企業內部管控,充分發揮規模效應;深化行業自律,嚴格落實總量控制計劃,嚴控新增冶煉分離産能,壓減低端無效産能。

  高端應用能否突破

  不僅僅是為了打擊違法違規生産,稀土行業的整合,也在於為突破高端應用領域的核心技術積蓄力量。

  前述觀察人士指出,中國的稀土優勢,與其説是資源優勢,不如説是技術和成本的優勢。基於技術優勢和完備的配套産業鏈,中國稀土産品的成本相對更低。

  2018年,全球探明的稀土儲量為1.2億噸,中國擁有4400萬噸,佔比不足四成。但從産能看,2018年,全球稀土礦産品和稀土冶煉分離産量分別為19.5萬噸和14.6萬噸,中國産量分別是12萬噸和12.5萬噸,佔比為62%和86%。

  “全球的稀土分離産能95%在中國。現在的産業鏈關係是,國外礦石資源生産出來賣給中國,中國分離提純出氧化物,再賣給全世界。”杜帥兵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我們的技術優勢在分離提純環節,經過近20年的積累,已經是全球最好的。”

  不過,在整個稀土産業的應用領域,我國的優勢還僅僅是屬於中上游。杜帥兵表示,在稀土氧化物最終應用到終端産業上,目前還面臨著一些問題。“很多産品應用到具體領域,會遇到專利門檻,比如日本、歐洲在下游産品上的專利優勢,使我國在研製釹鐵硼永磁體、催化劑等方面受專利影響。”

  據中國地質大學博士生陶春學位論文《中國稀土資源戰略研究》測算,稀土産業的利潤主要集中在其産業鏈的後端。在“稀土精礦-碳酸稀土-氧化釹-金屬釹-釹鐵硼永磁體”這條産業鏈中,其附加值的比例為 1:2:17:28:52。

  因此,國家發改委方面明確提出,未來針對稀土行業高端産業應用不足的問題,將完善創新激勵機制,支持企業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産業的競爭能力。(記者 陶鳳 肖涌剛 王寅浩)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