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萬投資者開通科創板權限

2019-06-24 09:02: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責編:陳晨

  6月21日,證監會市場部主任李繼尊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截至6月20日,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的個人投資者已經超過270萬人。目前證監會為維護科創板上市交易初期的市場穩定,在深入研究的基礎上,已制定了一個方案。其方案總的思路是尊重市場規律,堅持底線思維,綜合採取措施。

  制定交易初期穩定方案

  李繼尊表示,維護科創板上市交易初期的市場穩定是一個系統工程,證監會在深入研究的基礎上,已制定了一個方案。總的思路是尊重市場規律,堅持底線思維,綜合採取措施。

  李繼尊接受央視採訪時稱,大家也希望早點看到科創板上市交易。從網上看到,有的朋友推算出科創板上市交易的具體時間點,他們推算得不一定準確,但考慮的因素還是有道理的。一個因素是,從完成註冊到新股上市交易要經過許多環節,包括路演推介、詢價定價、網上網下配售、繳款驗資、股份登記等,大致測算,這些環節至少需要十幾個工作日。另一個因素是,首批上市企業要一定數量,如果首批企業少,可能會加劇炒作。李繼尊沒有透露首批上市企業的數量。

  個人投資者已超270萬人

  李繼尊表示,截至6月20日,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的個人投資者已經超過270萬人。

  總的看,大家參與科創板的熱情還是比較高的,這也反映出大家對改革充滿期待。科創板實行比較嚴格的投資者適當性制度,並不是將不符合條件的投資者擋在科創板門外。廣大中小投資者可以通過公募基金等渠道參與科創板投資,分享科創企業發展成果。

  肩負兩大使命

  李繼尊表示,科創板不是簡單地加個板塊,而是要破解金融與科技深度融合的難題,破解資本市場深層次改革的難題。從這個意義上講,科創板要肩負起兩個使命。第一個使命是支持科技創新的使命。科創板的意義在於,從制度上解決了對科創企業的包容性問題,把更多的資源引向科技創新,引領經濟發展向創新驅動轉型。

  第二個使命是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使命。從科創板這樣一個新設板塊先行先試,風險小,改革的力度可以更大。

  相關新聞

  深交所舉行A股納入富時羅素啟動式

  6月21日下午3點,“A股納入富時羅素全球指數啟動儀式”于深圳證券交易所舉行。而在6月21日收盤後,全球第二大指數編制公司富時羅素(FTSE Russell)首次納入A股生效,被動資金將全部到位。

  5月25日淩晨,富時羅素公佈了其全球股票指數系列今年6月的季度變動,其中包括了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系列的A股名單,共有1097隻A股入選,其中包括292隻大盤股、422隻中盤股、376隻小盤股以及7隻微盤股,明顯多於A股在MSCI中的成分股數量(264隻)。從行業分佈看,醫藥生物、電子、化工、計算機、公用事業等佔比居前。

  但由於富時羅素此前確定本次A股納入範圍是大中小盤,因此7隻微盤股未能進入本次納入富時羅素的最終名單,其他1090隻大中小盤股即將納入。按照富時羅素的公告,這次變動於6月21日收盤後正式生效。

  繼MSCI之後,富時羅素在2018年9月宣佈將中國A股納入其指數體系。A股納入富時指數將基於陸股通部分,共分三批次進行,分別在2019年6月、9月和2020年3月,進度為20%、40%、40%。

  三步實施完畢後,A股將完成按照可投資部分的25%比例納入;也就是説,這三步實施後,A股納入比例將分別為可投資部分的5%、15%、25%。這三步統稱為第一階段。

  國金證券指出,今年6月A股“入富”第一步納入帶來的被動增量資金約20億美元(138億人民幣)。根據富時羅素官方數據,A股完成第一階段的三步納入後,在FTSE Emerging Index權重將達到5.5%,帶來的被動增量資金規模為100億美元,按人民幣計(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按6.9)為690億。(記者  劉慎良)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