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産業融合有潛力現活力

2019-07-05 09:26:00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鄭思雯

農村産業融合有潛力現活力

  核心閱讀

  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已成新趨勢,推動了農村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利益鏈的重構,給鄉村振興提供了新的動能。

  農村産業融合,融出了新氣質,農産品加工業穩步推進,鄉土特色産業快速發展;融出了新業態,延伸型農業、體驗型農業、智慧型農業等都令人大開眼界;融出了新範式,農村活力顯著增強。

  農村産業融合正深刻地改變著中國鄉村,為廣大農村發展帶來無限的潛力和機遇。

  村東村西有溪水蜿蜒,遠處黛山于霧中靜默。一場夏雨,浙江省象山縣墻頭鎮溪裏方村就更像一幅山水畫。溪裏方村是江南古村落,先後獲評浙江省歷史文化名村、寧波市最潔美村莊,如今正在打造多元鄉村旅遊業態,嶺南的、塞北的,不同口音的外地客人紛至遝來……

  村民伊家定不種莊稼種盆景,承包地裏栽的是苗木盆景,滿院子都是盆景。老伊説:“遊客喜歡這裡的盆景,先看實物,然後網上訂購。去年我4畝多地的盆景收入有18萬元,今年預計還要超過這個數!”

  農村産業融合發展是跨界配置農業與現代産業要素,延長産業鏈,提升價值鏈,重構供應鏈,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經營方式,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正成為新趨勢。目前,我國鄉村特色産業品牌達10萬餘個,規模以上的農産品加工企業達7.9萬家。1—5月,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營業收入為5.9萬億元,同比增長4%。

  農村産業融合新氣質——

  離農業最近,聯農民最緊,農業競爭力明顯提高

  如果説農村一二三産業過去相對獨立,那麼,現在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街口進街源,只見高山不見田,蓑衣當被蓋,辣椒當鹹鹽。”安徽省歙縣璜田鄉蜈蚣嶺村地處皖南山區腹地,峭壁嶙峋,林深似海,67歲的村民胡繼高告訴記者,這裡的祖祖輩輩生活艱辛。

  放眼望去,溝壑縱橫,種糧肯定不靈,於是蜈蚣嶺村選擇種茶。村民收入有了,但還比較低,因為茶品一般,在市場也沒有太大的名氣。直到引入山外的城市資本,蜈蚣嶺村的茶山才煥發了青春。

  茶葉品種改良了,不做綠茶做白茶。安徽黃山市母樹白茶有限公司和村民一起,在這裡建起了蜈蚣嶺白茶專業合作社,通過流轉土地建起了600多畝精品白茶基地。公司和茶農通過合作社利益聯結、利益共享,去年村裏茶農年收入接近百萬元。

  蜈蚣嶺村的變遷説明這樣一個樸素的道理:農村産業融合發展,離農民最近,聯農民最緊。風起雲湧的全國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形成了融合新氣質。

  農産品加工業穩步推進。今年以來,已經有4.9萬個農戶和5200個農民專業合作社建設儲藏保鮮、凈化烘乾、分級包裝等設施,商品價值大幅提升。

  鄉土特色産業快速發展。1—5月,全國形成“一村一品”示範村鎮2400個,推進整村開發、一村帶多村、多村連成片,形成了又一批特色鮮明的小宗類、多樣化鄉土産業。

  産業扶貧往深裏做、往細裏做。1—5月,全國支持貧困戶推進農産品初加工,累計減損增收約20億元。在貧困地區培育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1.4萬家、農民合作社61萬個。

  “融合發展,推動了農村産業四鏈重構,給鄉村振興提供了新的動能。”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發展司司長曾衍德這樣評價。

  産業鏈延伸,一産往後延、二産兩頭連、三産連前端,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經營體系和生産體系不斷完善。價值鏈提升,從各個環節層層提升農業價值,不斷提高土地産出率、資源利用率和勞動生産率。供應鏈重構,在“三二一”或“三一二”多種融合中增強供給側適應性,引領一産按照市場消費需求組織生産。利益鏈固穩,農民不再只是原料的供應者,而是後續産業的參與者、建設者、共享者。

  新氣質的産業融合,結出纍纍碩果。截至2018年底,各類新型經營主體350萬家,其中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8.7萬家。返鄉下鄉創新創業人員累計達到780萬人,其中82%創辦了融合類項目。

  農村産業融合新業態——

  人在幹、雲在轉、數在算、面朝螢幕背朝雲,農民收入持續增加

  快手上的“愛笑的雪莉吖”,是1998年出生的袁桂花。這個來自貴州天柱縣鳳城鎮雷寨村的農村姑娘,天天忙著在“雲端”銷售自家做的霉豆腐等特色農産品。由此,袁桂花一家的年收入從3萬元變成20萬元,雷寨村的秀美風光也在網上走紅。

  人在幹、雲在轉、數在算、面朝螢幕背朝雲,新主體的大量涌入、新技術的廣泛應用、新功能的持續拓展,推動農村産業融合縱向延伸、橫向拓展。不斷推進的“農業+”態勢,正在促進鄉村融合姹紫嫣紅。

  “依靠創新,培育多元化主體,已經成為鄉村産業的豐富業態。”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説,鄉村業態呈現要素跨界配置、産業跨界重組、主體跨界聯合的態勢,引領鄉村産業發展方式變革,把全産業增值收益更多留給農民。

  “農業+”多業態融合更加豐富。“農業+”加工流通,形成延伸型農業;“農業+”教育、康養等産業,形成體驗型農業;“農業+”信息産業,形成智慧型農業……目前,各地已經推廣多樣化融合發展模式,推進政策集成、要素集聚、功能集合、企業集中,培育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區域産業融合集群。

  業態機制更加多元。企業與各類經營主體建立了多種緊密利益聯結機制,將産業鏈各主體打造成為風險共擔、利益共享、命運與共的聯合體。初步測算,産業融合使農戶經營收入增加了67%,採取訂單方式帶動農戶的佔55%。

  業態生命力更加旺盛。目前我國鄉村特色産業打造了一批“獨一份”“特別特”“好中優”的品牌。去年,我國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主營業務收入達14.9萬億元。鄉村休閒旅遊營業收入達8000多億元,接待遊客達30億人次。農業生産性服務業營業收入超過2000億元,農産品網絡零售額達1.3萬億元。

  曾衍德表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雲”,極大地改變了農村業態,給現代農業注入了澎湃的活力。今年前4月,農村快遞業務量同比增長30%,支撐農村網絡零售額接近5000億元,農民上網總數達到2.22億人。

  多種多樣的農村産業融合新業態,給農民收入增長帶來了新機會、新動能。今年一季度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600元,名義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9%,高於GDP增速0.5個百分點,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增速1個百分點。

  農村産業融合新範式——

  離城不近不遠,房子不高不低,日子不緊不慢,農村活力顯著增強

  “家裏以前種6畝地,一年到頭整天在地裏忙,也掙不了幾個錢。現在把土地流轉給了合作社,每年土地租金就有6000多元。還能騰出時間在附近的寵物食品公司打工,日子越過越好!”河北省南和縣閆裏鄉閆裏村村民劉清波説。

  在這裡,一産以糧食為基礎,二産有麵粉、掛麵加工,採用規模化、標準化、機械化生産方式,加強食品加工專用化原料基地建設,通過基地實現農業融合,三産完善農産品流通體系,健全電商平臺,小劉一家在農業三産融合中越幹越歡實。

  一定意義上講,農村産業融合發展是繼聯産承包責任制、鄉鎮企業、農業産業化之後農民的“第四次創造”,深刻地改變著中國鄉村。

  促進産鎮融合。做大融合聚集點,開展適度規模經營,實現綠色種養生産基地化、基地規模化、規模生態化、生態産業化、産業融合化。今年我國將在全國建設298個農業産業強鎮,組織實施綠色循環優質高效特色産業促進項目。

  搭建産業融合平臺。繁榮融合延伸點,發展綠色加工和休閒旅遊,縱向延長産業鏈條,橫向拓展産業功能,使得農村融合主體大量涌現。目前,全國建設農産品加工園1600個,創建農村産業融合先導區153個、農業産業強鎮254個。

  推進創新創業。做亮融合品牌閃光點,創響一批品質過硬、信譽可靠的融合品牌;發展綠色循環農業,促進糧經飼、農牧漁、産加銷、農文旅、一二三産業在更大範圍的循環融合。截至2018年底,“田秀才”“土專家”“鄉創客”等本鄉創新創業人員達3100多萬。

  推進農村産業融合新範式,需要不斷加強制度供給。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孔祥智説,要搭建公共服務平臺,創新農村金融服務,強化人才和科技支撐,改善農業農村基礎設施條件,支持貧困地區産業融合發展,完善多渠道農村産業融合服務。

  “山清水秀人也秀,鳥語花香飯亦香。”農村産業融合加快發展,農村活力顯著增強。臨別,伊家定還在不住地念著農村産業融合的好:“農業有了文化説頭,有了休閒玩頭,有了景觀看頭。”

  農業與文化、教育、旅遊、康養、餐飲等産業融合,催生創意農業、教育農園、消費體驗、民宿服務、康養農業,農民不但賣産品,還在賣農村體驗、賣生産過程……農村産業融合創造無限,潛力無限,機會無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