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讓京城夜經濟活起來

2019-08-16 09:16:17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鄭思雯

  華燈初上,北展“老莫”餐廳樂聲悠揚,場內俄羅斯風情演出正酣、場外小廣場燈光秀絢麗,琳琅滿目的進口商品正在熱銷。如水夜色中的活力滿滿,印證著北展開發夜經濟的成功。

  當代社會,“N倍速”的生活節奏將人們的作息時間整體推後,夜生活已然成為都市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是一種社會景觀,更是一种經濟現象,本質上是消費升級的表現,生動註釋著一座城市現代化水準與消費繁榮指數。資料顯示,英國于1995年便將夜經濟納入了城市發展戰略,倫敦以此在12年間創造了超10萬個工作崗位,2017年創收263億英鎊。反觀北京,正處在城市更新、高品質發展的關鍵階段,在減量發展的思路之下,尋找著新的增長點。“三駕馬車,消費為王”,吹響“夜經濟大開發”的號角,是北京適應城市發展規律的必然,也是撬動新經濟增長點的舉措。

  從明確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到出臺“深夜食堂”門店最高50萬元的扶持政策,北京的夜經濟正被逐漸點亮。雖然各地都是熱情滿滿,但目前的發展成果有大有小。舉凡賓客雲集者,都有一個共通之處,那就是充分結合自身文化特色,讓文化與消費碰撞出了火花。回頭來看北展莫斯科餐廳,依託于新中國第一家俄式風情西餐廳的歷史,主打異域情調,年輕人可以嘗鮮,老年人可以懷舊。再如中軸線上的“深夜書房”雁翅樓,六百年前這裡是皇城的守衛哨。古色古香的建築配上中國書店特有的古籍修復、古舊書收售等服務,著實是一處可供都市人棲息心靈的地方。這些靚麗景觀説明,發展夜經濟要充分融合城市歷史文化,二者互相借力,既能增加辨識度,更能獲得生命力。

  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北京的資源稟賦得天獨厚。在千年曆史的浸透下,四九城的一磚一瓦都有故事。而今日北京已經躋身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之列,前衛時尚的世界潮流在這裡匯集碰撞。燦若珍寶、風格各異的文化富礦,隨便取一瓢便可大做文章。特別是隨著人們生活水準提升,市民的文化消費需求呈井噴態勢,僅從“故宮跑”就能看出人們對京味文化和傳統文化的渴慕。另有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服務性消費對北京總消費增長的貢獻率已高達70.4%。可以説,掘金夜間經濟,需求側已蓄勢待發。我們相信,只要不斷優化供給,勢必能打造出符合北京氣質、凸顯北京個性的夜經濟産品。

  “誰家見月能閒坐?何處聞燈不看來?”從古至今,人們都對燈火璀璨、歌舞昇平的夜晚充滿了嚮往。科學研判不同消費群體的興趣和需求,因地制宜地做好文化與消費的融合,城市的夜經濟必將釋放出更多紅利,廣大市民定能更具獲得感、幸福感。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